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陈映欣:用真诚对待艺术,用勇气面对声音

 



陈映欣
陈映欣,别署陈龠,自号龠庐、澄斋、北溪琴客。1963年生于广东汕头,1988年本科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画院》副主编。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西安美术学院继教学院外聘教授。

作品曾入选第七、第九届全国美展及其它大型展览,获“首届全国山水画展”铜奖、“跨世纪暨建国五十周年全国山水画展”优秀奖、“广东省首届中国画展”铜奖、“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美展”优秀奖等多种奖项。
2020年12月初,中国艺术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于南大门广州,在这里,第25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盛大举行。2万余平方米的巨大展馆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精品,青老艺坛名家于此地共讨艺术发展新风向。热烈的展览气氛,活跃的艺术气象,为激活整个后疫情时期的艺术市场画上圆满的一笔。

在名家汇聚的展览上,知名山水画家陈映欣也来到了现场。此次他携带多幅作品展出,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山水的魅力。

陈映欣作品在第25届秋季广州艺博会上展出

山水画是国画领域里最重要的一科,从魏晋南北朝发端至今已历经一千五百年左右的变革,在技法上发展出多种画法风格,在地域上形成多种山水流派。陈映欣的创作基底来源于宋元明清等传统山水画的构图和笔墨学习,而从小在山野、海边的生活经历,以及从事绘画创作后行万里路,搜尽奇峰的积累,来自大自然的启发,则给予了他无限的创作灵感。

陈映欣在展览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一个艺术家,陈映欣身上具有难能可贵的品质,那就是勇气与真诚。他不以名利为矛,30余年的不懈创作只为心中对自然那一份真诚的热爱,用笔墨表达心中对花草树木与动物的情感,他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坚守本心,守护内心的宁静与对艺术的敬畏。在他眼中,艺术的价值是让生活更美,让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和谐。

陈映欣作品《马头岩印象》38×45cm 纸本设色 2019

“我觉得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品质是真诚,这个真诚并不是说自然界有什么我们就要画什么,而是要真诚地表现自然界的情感。不能刻意要去卖作品而画一些自己不擅长的或者是很俗气的一些内容,迎合市场的口味,要尽量把自己对自然的观感,自然的美,动物的美,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真正的传达出来。如果艺术家能够将‘真诚’这一品质表达出来,那么就是一个好的艺术家。至于作品所带来的名与利,那只是附带的。”

陈映欣作品《兰汤写生》38×45cm 纸本设色 2018

同时,陈映欣还认为,勇气也是艺术家应当具备的一个重要品质,这也是他参加这次展览的一个原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广州艺博会,我觉得作为一个画家,要有勇气让他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听听朋友们的看法。如今在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环境里,艺术家的创作不能像在象牙塔里一样自己一个人摸索,应该尝试和其他各界人士认识交流,获得更多意见。我的作品在内容题材、装裱方式等方面都有不同的尝试和协调,在不破坏自己艺术风格的情况下试着和各种环境结合。我觉得艺术家应该要和观众、藏家多做交流,这样他的作品才会更有价值。”

陈映欣作品《武夷城村镇》38×45cm 纸本设色 2019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