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1新春|“就地”过年,这个春节你是如何度过的?

【导语】“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2021年春节,你在哪里过的年?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很多人选择在工作地过年,这也是疫情之后的第二个春节,当“回家”成为一个选择的时候,你是如何选择的?

陈文令:修一座闽式房子作为送给母亲的礼物

陈文令今年选择回老家福建过年,这也是闽南人的习惯,过年都要回家跟父母亲人吃团圆饭, 在陈文令的记忆中,只有两个春节没有和妈妈度过。

6L9bZjG3nK302eCqBncemqPUvsccgWGo20yU5PMF.jpg

陈文令,选自《每日一顶》系列,2020年

由于要给妈妈修改一座房子,陈文令提前回家,做一些环境改造的工作,比如将老宅前的两百多年古井周围的水泥板掀开恢复原貌,妈妈看了之后就特别的开心,她说早时古井边是乡间最热闹最有人情味的地方。其次就是自亲做新房子围墙的设计,用青草石请崇武石匠做成远处山脉的形状,这是妈妈和我非常熟悉的山山水水。妈妈可以艺术造型的围墙上泡茶,聊天以及午睡晒大阳都可以。小孩子也可以在上面自由的进出玩耍,陈文令还计划在围墙内修一口艺术造型的菜地,这样母亲种菜就非常的方便。陈文令还会在田里面放上几个白菜、花菜和萝卜造型的金属雕塑,用对母亲情感和在地性自然要素造一座建筑,还有两个月就会竣工,这是陈文令献给年迈母亲的礼物。

8u0IiWBgLL3CXYs9Xa7NY7dOuWsECHRCSnDSWVlW.jpg

Xh9QbVdiXuv8FyiPOnIcWGKUsF4UFri9SiDJechx.jpg

在陈文令看来这也是百年大计,在建设上他还用了很多政府改造河岸挖出的多余鹅卵石,他想要建造一座既有历史记忆又有当代想象的新建筑,可以给村民们带来某种温暖和启迪性,这很有意思。因为今天的乡村民宅建设都千村一面。从千城一面到千村一面这不得不引发人们一些的严肃思考和追问。

neOhkBKT0YD8ic9IllizWyvyRpEi0u27GI8bn2O5.jpg

陈文令的妈妈今年已经84岁高龄,但她还会天天下田种菜,干不少农活。陈文令看着这样的场景感觉格外的亲切和感动。这也是为什么要坚持回家过年的原因,这种温暖是在异乡和他国体会不到的。

南方的冬天非常的温暖,有点像夏天的感觉,而北方还是天寒地冻,所以人间各有各的好,就看你能不能去适应,能够找到一种最合适自己生命存在方式就好。在陈文令看来,生命的价值就在流动,在不断的变化之中。

而“年味”对于陈文令来说,就是亲情、团圆和爱,是每年一次亲情总结,盘点和再出发。

卢征远:这是一个“工作”年

卢征远是在北京过的年,他讲自己这个年是工作年,三四月份要做一个非常重要的展览,现在要做很多的筹备工作,此外还有学校开学之后的准备工作,自己的新作也在规划,做了很多的小稿和实验。

3FvhJumfkHhsm4lFRhPHXEH0GU4bwsL4zjSWAaqX.jpg

雕塑家卢征远

他的春节过得非常的充实,在闲暇之余卢征远还会看书,或者听书,当然还有今年非常流行的“云”过年,通过网络和父母拜年。

当然少不了看春晚,卢征远还针对春晚拍了一条抖音,播放量达到了千万级别,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惊喜。

在卢征远看来,“就地”过年有利有弊,好处是有更多的时间工作和学习,不好的地方是与亲人的团聚和交流,春节之后,卢征远会将自己的父母接到北京,弥补不能见面的遗憾。

此外,过年卢征远讲到是一种仪式,这种“仪式感”是非常重要的,每年只有这一个时间节点,可以让你静下来向内和向外的充盈自己,让你感觉到家庭的温暖,感受生活、感受自己。

由于网络的发达造成了现实时间的碎片化,每个人被切割成很小的单元,在这个时候需要一个相对的有仪式感的时间,就像他的专业公共艺术,以前讲公共空间,现在讲的是公共时间,春节也让我们体会到公共时间的重要性。

2021年,对于卢征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他进入中央美术学院的第二十个年头,今年对他来说,关键词就是温故而知新。

葛宇路:回京陪女朋友过年

葛宇路的新年是在北京度过的,这也是他在外过的第三个年,由于响应国家“就地过年”,葛宇路的女朋友在北京过年,大年二十九他还在老家,年三十赶回的北京,陪女朋友过年。

大年三十葛宇路是在朋友的工作室度过的,过年期间原打算是和女朋友独处,后来知道有好几个朋友都没有回家过年,大家就聚到一起,做饭、K歌、去通州看放烟花、泡温泉以及去到由艺术家王卫和其妻子Rania开的酒吧。

Z0gIpHIBl13n04ezvqwKEhXxd4MNgYDC2g5gECRL.jpg

葛宇路

“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大家都因为回不去,在北京一个偏僻安静的小胡同里面,吃点东西,喝点酒,唠嗑、唱歌,这种体验蛮独特的。”

在酒吧里,每天都会有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下厨做大餐,葛宇路去的时候刚好赶上潮汕的朋友下厨,所以吃了潮汕菜,葛宇路讲过年这几天每天都是吃喝玩。

oW9mGhMPbmbR9Mr5cTdFX9svOEfJydggQqa6Q3VK.jpg

过年期间,他还去了趟医院,最近葛宇路觉着自己的记忆力不太好,总是忘东西,所以他去医院检查了自己的记记忆力是不是正常水平。

此外,葛宇路和他女朋友还想开车绕着北京的边缘开一圈,是对当下疫情的一种回应, 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实现,只能等节后在做了。

4h0fe9cn1EIqhl2a3DesB7Ln2qRLdp0UnweY2Hto.jpg

VZyeILwRFeiSUksxHyNdj2blfgepgNIwtYbwBYMG.jpg

葛宇路讲这个年过的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没有老一辈给的“压力”,比如成绩怎么样?有没有女朋友?什么时候结婚?对于他来说这就是一个小长假。

李琳琳:家人团聚最重要

今年的春节,李琳琳是在石家庄度过,由于在海南参与一个项目,她也是忙到大年二十九才到的家,然后由于亲人都在石家庄,她就带着家人来到石家庄与亲人团聚。

UkVXfa0ltIYNBikJxG8IrjNwGDh02PTLs0lj7uao.jpg

家人

lvwh5s6kyTv3sS81BMVbz1His1R8Itafla2yXoD8.jpg

“世纪·浪潮——2020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布展现场

R71RJu19AioRjgWxq9u6Xt5pDMcfzOE11LUVxwjD.jpg

元典美术馆展览作品搬运海水的现场

过年期间,李琳琳基本上在家里以及小区中度过,她会读书,陪陪孩子,做做方案,准备年后的展览,每天的生活非常的规律,

对于李琳琳来说,过年最重要的是家人和孩子的团聚,在她看来,人活着是一个体验的过程,她对于生活的要求并不是那么的高,重要的是把孩子养好教育好,家人平安幸福。

史金淞:朦胧

今年,史金淞是在武汉过的年,初六,史金淞回北京,他经历了检查核酸证明、各种斗智斗勇、各种刮蹭追尾……高速堵车延绵十多公里……激战多少小时……凌晨一点多到达目的地。

XPiUPJh1c2qT28kqhXMY5ohwDG0jl04ETbHN2i7M.jpg

史金淞

关于今年春节,他讲到“想想今年春节好像就记得核酸什么的怎样的……别的都异常朦胧……”

【结语】不管是“就地”过年还是回家过年,对于人们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日子,在这里希望大家都能越来越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作者:陈耀杰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