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周氏兄弟|逐“圆”,期许你我那“完满”的瞬间

思 想  |  艺 术  |  人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0f3484c6a0369c31f1decc5c489ed250/0f3484c6a0369c31f1decc5c489ed250.jpg





正月十五,新年的第一个月圆夜,是春节的尾声。古人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对于“完整”和“圆满”的追寻,人们总是恐惧它的稍纵即逝。我们更倾向于用另一种感觉去诠释这样的瞬间。


元宵节,元是起始,宵是月圆,它的意义不同于除夕团圆夜除旧迎新的期许,而是与亲人一起,感受温情圆满,共同放眼未来,在万物生发的春天,以待扬帆起航。这正如易经中的智慧,既济卦并非最后,未济卦才是。完满意义的形式不在停留中,而在追逐和享受那一瞬的过程中显现,那意犹未尽的感觉才能使“完满”长久留存,那力量将祝福你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周氏兄弟是两个人,但周氏兄弟的艺术却不是两个人的艺术,而是两个生命去追逐一个理想境界的艺术。他们艺术的创作过程有如对于“圆”的追逐,让人不停歇地期待那瞬间的到来,更期待下一次与那“完满”感觉的再次相遇。


期盼着你我,也如许。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02/e33d1d4b824828b3aed6e073e4d89c14/e33d1d4b824828b3aed6e073e4d89c14.jpeg

《生命的莲花池》系列 布上油画 2015



“雪塔狮”

——周氏兄弟理想中的周氏兄弟


在一个难忘的夜晚,“他们”的理念雏形诞生了。


周氏山作:我们从小到后来成长起来,追求的人生理想,都是在艺术上。从开始在一起创造我们周兄弟的一系列作品,到后来在1985年中国美术馆、南京、上海、广西美术馆的巡展,那时是中国文化艺术界的一个大事件,一夜成名之后我们去了美国...当时李骆公先生给我们命名“周氏兄弟”,我们感觉这个名字是挺神圣的。


我记得当时制定我们人生艺术的一个5年计划,是在南宁一个画室里。


晚上,

我和弟弟打开一瓶酒,

我们在一个石头上刻了几个字,什么字呢?

叫“雪塔狮”。


这在当时是我们内心的一种梦,人生梦想中的一个计划,后来这些基本都实现了。我记得那个晚上是非常庄重,非常有仪式感的。



图片


 

周氏大荒:“雪塔狮”是我们自己商量的。

“雪”就是一种非常纯洁的灵魂;

“塔”指的是一种永恒,艺术它是永恒的;

“狮”就是等于代表非常勇猛的强大的创造力

这个是我们内心里的精神力量,我们兄弟走过的这些年,这个力量一直都在召唤着我们往前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b4cf265b0fe3e5596c4fc1c83c4715e7/b4cf265b0fe3e5596c4fc1c83c4715e7.jpg







图片




专注

做一件事

 

周氏山作:很多艺术家在小小的画布上创造和发现了他们另外的一个艺术天地,很伟大,也叫做人各有志。就像现代绘画之父塞尚,他就在他父亲留下的一个小房子里,一住就是40年,天天观察圣·维克多山,天天观察这个景物,他把它看成是立体的。


他的绘画40年之后到巴黎展出,所有的艺术家都肃然起敬。这是他40年之中,静静的,就在画布上画那几个静物,画这个山,画眼前曾经看到的景色,去研究它,去创造这种绘画的语言、这种形式。40年如一日,是非常了不起的。专注地就做一件事,非常伟大。


在这个世界里,

你的想象力,

就是你生命的体现,

你的生命轨迹。



周氏大荒:历史上很多伟大的艺术家都独立创造了一个自己的山峰。它为什么有很多不同的山峰?因为它不可复制


艺术它应该不只是一种传统的画布上的革命,它应该有更广义的艺术的思考,还有艺术的人生,然后才自然地带来一种艺术的创新的形式。艺术作品本身不只是画布内的小天地,我想它应该打破到画框之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02/c31d472352669c2998f422da6e7d8ab4/c31d472352669c2998f422da6e7d8ab4.jpeg

 

周氏山作:我们不是历史学家,只是自己在一种精神世界里面创造所想到的一些东西。


其实,我想我们的历史给我们的使命,不是做个学者,总结前人的经验,向后人传授前人的经验,我们的使命是创造,做没有出现过的东西,给历史留下来,应该是这样的。







去接近“完满”


有梦,才有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周氏山作:精神力量是很神奇的,它有超越性。


像愚公移山,看似不可能,但你相信可能,这种精神信念是很重要的。


《秘密》这本书中写,有个人飞机摔下来以后骨头都碎了,大家都认为这个人很难活下去,但是他自己相信说,在下个月的圣诞节一定要走出这个医院。这个想法只有他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但是医生神奇地感觉到,他的恢复能力好像非常不可思议。结果一个多月过去,他那碎的骨头,因为他的意念,就神奇地愈合了,真的能站起来,走出去。


所以生命中精神产生的神奇力量是存在的。人在一种最困境的时候,他的体现出来强大的生命力,是不可思议的,我们的作品多年来所表达的正是这样一种人类人性中的“绝对精神”所在。


想象

肯定比现实

更强大

更神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910c2f4a00d35e1a5dc6feeb7be56585/910c2f4a00d35e1a5dc6feeb7be56585.jpg

《中国系列》,布上油画,2013


周氏大荒:我们常常有这种共鸣,正是这一点,一直存在于山作的心里,也存在于我的灵魂中...


我们都在期待人生中更完满的时刻——今后10年,20年的人生和艺术旅程……









主编丨西妍
编辑 | 余悦
图片丨ZhouB Art Studio

图片

欢迎转载转发,您的分享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