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周氏兄弟与她们 | 女性,是艺术的守护神

思 想  |  艺 术  |  人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03/b3c8b189b8d714ac73949d2a319c823b/b3c8b189b8d714ac73949d2a319c823b.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207a31eb7a19e4abacf228ebaa04d4c3.jpg



嘉宾介绍

(左至右)


汪一洋:作家、主持人,热播剧《爱之初》、《国脉》作者。


周氏山作:当代著名抽象艺术家,周氏兄弟被称为“行走在世界的中国符号”。


西妍:资深媒体人,周氏兄弟工作室中国区总裁,曾任CCTV《半边天》导演。


王丽:资深艺术媒体人,雅昌艺术网得艺项目负责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05f5fbb4f1544e06ee7d955f6cbdfcf8.jpg





3月,属于女性的季节。3月8日,被称为“女神节”的日子。


这一天,作为“在艺艺术周”直播间的邀约嘉宾,我们特别邀请了来自芝加哥的传奇华人艺术家周氏山作和当今不同领域、不同经历的几位精英女性展开了一场关于女性、艺术、生活、两性等多视角的精彩趣味对话……


身为“周氏兄弟”公号的创始人和运营执行,我第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出镜参与了長达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对话”,未曾预见,直播间里很多朋友点赞、称三位女子和艺术家的对话很有意思,一些话题的相互碰撞也触及到了意想不到的深度。


一位身在美国的女友发来信息说:这是她在“三八”节那天收到的最好礼物。


还有女孩留言,看完很受启发,希望每位女性都可以从容做自己,用一生去成长。


谢谢在三八节这天,让我们看见自己,做自己。


今天,我们以文字的形式分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这场有温度有视角的对话。


——西妍



以下为直播分享第一期,内容来自在艺“周氏兄弟”直播间




图片




 西妍大家好!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我们所有女性朋友的节日——三八节。作为全场唯一的男士,我们这位来自芝加哥的当代著名抽象华人艺术家周氏山作先生,好像有祝福和礼物要送给大家?


 周氏山作观众大家好,我是专门从芝加哥给女性送来祝福的你们知道吗?


 汪一洋哦?为什么是专门从芝加哥送来的?


 周氏山作国际妇女节的诞生是来源自于芝加哥。


 王丽:哦?又涨知识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03/bd6fc3ad548c6c9eef245f7c3e9ea158/bd6fc3ad548c6c9eef245f7c3e9ea158.jpeg


直播现场



 西妍我记得周氏兄弟曾经说过,艺术离不开女性,艺术的一切梦想都与女性相关,是吧?


 周氏山作:我觉得在人类历史上,女性是历史创造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如果没有女性的参与,人类的历史,特别是艺术史,将会是黯淡无光的。


女性在很多领域里,我们今天着重谈艺术方面,在人类心灵和艺术的创作上,女性本身也是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03/5b047c21e081284967c875af90d7a3cc/5b047c21e081284967c875af90d7a3cc.jpeg

《天堂之恋》系列,周氏兄弟,2013,布面油画及综合材料



 西妍:女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通常是被忽视的。


 王丽:一般来说,男性艺术家的比例大于女性,尤其在知名艺术家群体中,女性艺术家相对比较少。


 周氏山作这个现象目前依然存在,女性要成为艺术家可能会更有难度和挑战。


主要在现实世界里,如果女性认真想要成为一个艺术家,人们好像会抱着一些怀疑的态度去看她们能不能坚持,能不能越过人生中几个现实阶段的挑战,比如说要不要结婚、生小孩。


 西妍:对,女性艺术家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来自家庭的干扰和阻碍。


 周氏山作:有些女性艺术家在年轻时很有才华,但可能很快面临结婚,成为家庭主妇。所以对女性来说要成为艺术家,要求更高。一些成功的女性艺术家是没有婚姻的。


 王丽是的,刚才周老师说的是非常现实的一个情况。不管社会怎么进步,女性有个重要的职责就是生儿育女。尤其一旦有了孩子,她一定是会投入更多精力在家庭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118549a883aba9533d68e239a71836a4.jpg

直播现场



 周氏山作:如果是这样就不能全身心投入做艺术了。


 王丽现在很多藏家不太敢收藏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因为担心可能在事业持续上升期的时候,她的艺术生涯就因此突然断掉了,不做了,她的作品就很难成体系。


 周氏山作打个比方我们在欧洲,在德国教学的几十年中,其实在艺术圈子里,很多女性艺术家们可能被认为是不能坚持,不会认真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8942fb9bf836dd1bc35c60b1f90326c7.jpg


艺术家、作家这个职业相对比较偏激、疯狂一点,需要全身心投入。但女性可能面临的家庭责任要相对要多一些。


 汪一洋:有很多人都说过,虽然这话不一定是客观的,一些艺术家包括作家,在年轻的时候很叛逆、尖锐,有些疯狂,那时她的作品也比较有生命力和个性。


但结了婚、有了小孩以后她可能就变得柔软了,表达上失去了曾经的灵性。男性受的影响是不是没有那么多?


 周氏山作一般在历史上男性都是要在外面打猎的角色,可能在这方面相对负担少一点,有的是另一种负担,另一种挑战。


但也有少数杰出的艺术家,她们成功地越过了人们世俗的眼光。


 周西妍:我想起日本有位前卫艺术家,“波点女王”草间弥生,最近出了一本她的传记《无限的网》。


作为20世纪以来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她的作品融合了超现实主义、极简主义、波普艺术等多种艺术风格,她的人生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68a2d767f48596439cd29275e0e36b56/68a2d767f48596439cd29275e0e36b56.jpg


 周氏山作:她是一直很活跃的艺术家,已经90多岁了还有这么强大的生命力。为了艺术她牺牲了很多。


 汪一洋:对,她的故事比较独特。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始终前卫,我跟别的老人不一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49f70b7de936e3fcbd0e2680d9e2f813/49f70b7de936e3fcbd0e2680d9e2f813.jpg

草间弥生


 王丽:她真的是不可复制。她的空间是自我的,她的经历我们是没办法去感知的。但是,最后创作出来的元素又正好是大家非常喜欢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ab1e71ed1b413732f057f52299790db2/ab1e71ed1b413732f057f52299790db2.jpg

《南瓜》,草间弥生





·············································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ade14e688c1a0ed8506947aa7514d401/ade14e688c1a0ed8506947aa7514d401.jpg

直播现场



 西妍:我们身后这幅作品是你们女性题材的系列代表作之一,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它的含义吗?


 周氏山作:这幅作品可能可以微妙地感受到女性本身的一种生命的创造,她孕育着艺术,孕育着一切,孕育一种新的可能。




 西妍:我感觉你们在女性题材上好像创作得不是那么多,是吗?


 周氏山作:在我们作品里也有关于女性题材的,但更多的是在表现人类的精神生命力,会有女性的元素在里面。这幅作品虽然是抽象的,但它表现着一种很含蓄的生命力。


 汪一洋周氏兄弟的风格很明显。我看到有种怀孕的感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21b8a2724cfaf8f30cc5e756ca87d9d1/21b8a2724cfaf8f30cc5e756ca87d9d1.jpg

《她世纪》,周氏兄弟,2020



 周氏山作:其实生命在创造着另一个具体的生命,你能从画面中感受到女性的坚韧、女性的强大、女性的柔美。


 西妍一百年前,新文化运动先驱刘半农首创并提出“她”字,20年前,当我初入《半边天》栏目时,听到了主持人一个动听而响亮的名词“她世纪”。百度曰:21世纪的职场,更是女性的天下,称为“她世纪”。这幅作品的名字也称为《她世纪》,代表着一种时代和艺术的结合吗?


 周氏山作:艺术也是精神上的生命的体现,这是人类的幻想……有关生命的,确实都离不开伟大的女性。


 西妍:你们还创作了类似的作品《天堂之恋》系列,这是关于女性和爱的表达吗?


 周氏山作是的。艺术的一切梦想,都与女性和爱连在一起。没有女性和爱的世界将会毫无色彩,离开女性和爱的艺术也会暗淡无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0be865cf73516c69da6e837ec0f1fc61/0be865cf73516c69da6e837ec0f1fc61.jpg

《爱恋》,周氏兄弟,2013,布面油画及综合材料


 西妍:女性是艺术家笔下的主体,灵感的源泉。


 周氏山作:比如蒙娜丽莎作为人文主义从文艺复兴以后的“永恒的微笑”,这是一种,还有其他很多美的形象,像古希腊时期的断臂维纳斯等。


不管是从主题还是其他角度,女性激活了一种艺术创作的灵感和激情。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留下的那些最杰出的作品,大部分跟女性有关系。


 汪一洋:就是说艺术家以男性为主,但是艺术作品的主题多为女性。


 周氏山作:对,离不开。所以你看你们多伟大。(哈哈大笑...)




图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8af40dfb9d8cf4260f1498606c6615a4.jpg


直播现场


 周氏山作:其实在艺术发展中,女性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艺术的保护神,她们跟男性一起相互主导。


人类艺术创作的主题离不开女性。除此之外,我想女性在历史上是艺术发展和艺术天才的守护神。


 西妍这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女性是艺术的守护神?


 周氏山作很多艺术家,包括音乐领域,像柴可夫斯基,都因女性博大的胸怀、细腻的爱心,获得了很多资助。这推动了艺术的发展,艺术天才因此才能够得以绽放。


 汪一洋:是说在另外一个领域女性帮助艺术吗?


 周氏山作:对。她们有些是先生或者家族在实业界很有经济基础,但是男性忙于挣钱,女性对艺术的关注投入更多。历史上有很多例子,很多杰出的女性成为现代艺术的推手,像基金会主席、艺术藏家,还有博物馆、画廊的创建者、管理者是女性。


 西妍比如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就是由三位女性共同创建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4d859d2ec7a22640e50445d9cd91faa0.jpg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由艾比·奥德利奇·洛克菲勒, 莉莉·布里斯, 玛丽·奎恩·沙利共同创建


 周氏山作:对,包括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它能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博物馆是因为拥有了很多重要历史意义的作品,像印象派、野兽派在巴黎刚刚出现的时候,就由几位芝加哥的女性收藏了其中重要的作品。


 王丽:很多知名的画廊、机构,尤其是在新媒体这个领域里面,其实高管基本上50%都是女性。


 西妍:中国也有一些例子,像龙美术馆的创始人就是女性。还有日本的小山美秀子,她创建的美秀美术馆美极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b684017c7e12d21e6e633a38beed1d33/b684017c7e12d21e6e633a38beed1d33.jpg

小山美秀子


这个藏在深山里的美术馆由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参与设计,就像世外桃源,收藏了大量天价的古文明艺术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gif/202103/ed8a0fe5998cf073fc5bd939db3aaeab/ed8a0fe5998cf073fc5bd939db3aaeab.gif


日本美秀美术馆


 王丽:对,就像刚才说的,其实女孩子她的韧性是非常非常强的,尤其是现在的90后00后的小孩子来讲,女性的这种敏感,敏锐性,柔软性,其实相对是更适合艺术这个领域。


关键还有一个原因是男性艺术家太多了,在沟通和服务的过程中,因为很多艺术家沉浸在自己的艺术创作里,需要有一个可能更加细腻认真仔细的女生,把他周边的一些事情给梳理和打理好,非常好的跨界结合。


 西妍:你这是在说我吗?(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03/0123e6c824f7c3674552f3a63221fe17/0123e6c824f7c3674552f3a63221fe17.jpeg


直播现场



 周氏山作女性比较适合保护天才,关爱天才,资助、还有推动管理。她们细腻的情怀刚好使他们有幸有所成就。


 王丽:不好意思打断一下,看到这个话题想采访一下西妍姐,很多人说做艺术家的太太是很辛苦的,是这种感受吗?


 西妍:我觉得“辛苦”这个词好像还不能概括,也有很累的时候,但其实有些任重道远。前两天我发了个朋友圈说“一个人的三头六臂“,就是里里外外忙不过来的感觉。


我一直在受艺术、艺术家的感染和滋养,我觉得应该把这么美好、美妙的艺术传递开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对特殊的才华艺术家,觉得自己有这样的一个责任…所以也很甘愿身兼数职,去为艺术家做一切。


 周氏山作:本身热爱艺术的话,你就不会觉得辛苦。就像梵高,他死后很多年,其实是他兄弟的妻子一直在世界上推荐他的艺术。梵高去世30多年以后,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梵高是谁。


 汪一洋:如果没有推手那些天才艺术家可能就埋没了。


 周氏山作:后来是他兄弟夫妇俩继续在世界上到处奔走,最后到80年代梵高才出来。有时候艺术本身除了好的艺术之外,实际上也因为有女性的助力,这就是伟大的女性,女性的精神、能量。


 西妍:所以女性是艺术的推手、保护神,同时女性本身在艺术上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周氏山作:关于这个话题,一个月也说不完…(众人笑)




(精彩对话,下期继续...)



 💙欢迎转载转发,您的分享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商务合作:WeChat:254473958
图文未经授权,不得擅自使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03/a6465407c8806b705756982d99dc362a/a6465407c8806b705756982d99dc362a.jpe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