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你好,历史;你好,未来

2018-09-17 09:23

  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文博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快速更迭与旅游文化的发展,博物馆的主要功能和运营方式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与转变。9月10日,“开放与共享——博物馆学理论与实践新探索”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来自海内外50多家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聚在一起,就当今博物馆的运营方式、展览活动和博物馆所应承担起的社会公共教育职能,以及博物馆学相关学科建设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巧的是,时值曾侯乙编钟出土40周年之际,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理论·技术·方法:博物馆对传统音乐的诠释”学术研讨会也于本周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这是该协会首次在亚洲举办会议。与会专家围绕国际乐器博物馆和收藏品目录、乐器的保护和修复及音乐考古学等方向进行对话。这使我们了解到,一个博物馆所涉及专业门类之广泛,除考古和历史、建筑和美术、展览和工艺、文创产品等常见的种类外,还有音乐、服装、法律、科学技术、公共关系等鲜为人知的方向。而此次会议的召开,更是奠定了全球拥有出土音乐文物最多的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作为全球音乐考古中心的地位。

  随着大众文化水平的提高,博物馆对城市文明建设的作用日益凸显。此外,博物馆已经成为今天社会中一系列历史问题、社会问题乃至科学问题等热点问题讨论的场所。一方面是因为其涵盖知识门类广泛,另一方面,更在于其拥有着经历千万年积淀而来的历史文脉。近年来国内各大博物馆举办展览、参与电视节目、出版书籍推出文创产品等,均受到了全国人民的追捧和称赞,人们是真心热爱这些古老的文化遗产,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与自信。

  我们对传统历史文化的热爱溢于言表,也对新世界的创新发明敞开双臂。近日,以“后生命”为主题的“2018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正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集中呈现艺术与科技领域的跨学科实验,并触发艺术家、设计师、科学家和理论家之间的深入探讨。9月12日,“视觉的诗:面向真实的时间——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实验影像展”在中国美院美术馆开幕,有意思的是,呈现的作品是最新潮的实验影像,而中德这两个著名艺术院校则分别有着90年和200余年的历史底蕴,且这些作品都是从本国文化基础出发,重新开始对历史和世界的想象。

  在这两个大型新媒体艺术展中,我们更加明确地感受到,美术界在拨开技术革命、社会发展的迷雾后,对于人类精神状态、人与社会关系、人与自然关系的悉心追问、反思与关怀。当今,数码技术所加持的全球化突破了许多限制,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矛盾与不确定,如何应对这种巨大的社会改变,艺术家们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进行阐释探索。

  以传统与新奇为主题的艺术活动始终在城市中交替上演,艺术家们热爱并学习老祖宗留下的瑰宝,也善于运用新技术和“头脑风暴”进行创造性转化,他们始终带着敏锐的嗅觉和较强的责任心,走在时代前列,直面挑战,亦不忘初心。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筱琹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