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攀古奕世——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大展

2018-12-25 16:37

 12月15日,苏州博物馆“清代苏州藏家”系列学术特展之三“攀古奕世——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正式与观众见面。清代中后期,苏州是收藏家汇聚之地。其中,尤以郡中几大家族最为著名,涌现出一批收藏家,他们对中国青铜器、玉器、书画、碑帖、文房的蒐集与鉴赏,既代表了传统文人的趣味,也代表了苏州这座城市文化的面貌。此次“攀古奕世——苏州潘氏的收藏”亦分上、下两期,将于2019年1月28日换展,持续至2019年3月17日结束。

苏州潘氏作为晚清到民国苏州地区著名的收藏世家,从乾嘉时期“奕”、“世”两辈开始,以科名重于乡里,子孙中人才辈出,不少都具有诗人、学者、收藏家等多重身份,潘氏家族的收藏囊括青铜器、书画、碑帖、古籍、文房等多个门类。晚清时期,潘祖荫攀古楼的青铜器、滂喜斋的善本古籍收藏,均名重一时,尤其以盂鼎、克鼎、宋刻《梅花喜神谱》、宋刻《金石录》等著称于世。民国时期,宝山楼主人潘博山,在继承祖父辈藏品的基础上,继续搜集,别开生面,在书画、碑帖等收藏上继续发展,所藏元明清名人尺牍、肖像专题,别具特色。

此次“攀古奕世”特展,苏州博物馆经过两年多的周密筹划,成功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贵州省博物馆、苏州图书馆,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等7家文博机构的潘氏五世所藏青铜器、陶器、书画、古籍、碑帖、文房精品88件汇集一堂。内容涵盖了商周青铜器,唐、宋、元、明、清历代书法、绘画,以及潘氏一门手稿等。苏州博物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观众在了解以攀古楼、宝山楼为代表的潘氏数代人收藏概貌的基础上,进一步追寻以潘氏为代表的苏州收藏家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通过对藏品的解读,沟通古今。

配合此次“攀古奕世”特展,苏州博物馆不但推出了文博论坛、影视欣赏,还有展厅互动、体验之旅等多项特展专属活动,力求实现学术性与普及性并重,知识性与观赏性兼顾的办展思路。同时,为了让观众能够有更好的参观感受,展览还配合有专职讲解员、志愿者义务讲解、语音导览设备以及微信自助导览等多种导览形式,为不同需求的观众提供全方面的展览解读。同时,“攀古奕世”特展图录与配套延伸读本也将正式上柜销售。

作者:邓翡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