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上海自贸文投总经理蒋名未:牵手ART021 为参展商实实在在降低成本

受疫情影响,纽约弗里兹艺博会、2020东京艺博会、2020JINGART艺览北京、迪拜艺博会等各大艺博会纷纷取消或延期举办,下半年面对未知的艺术市场,部分艺博会选择砥砺前行,并更大程度为参展商提供实际性减免便利措施。

dPki0YH4utUd0BxqDQrHw6VS4bprYK3ltND1V7d3.jpg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合照 

左起:ART021创始人包一峰、应青蓝,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ART021创始人周大为,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名未,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汪嘉名

近期,ART021继免除2020年中国参展画廊申请费用后,再次与上海自贸文投合作。双方确定,上海自贸文投不仅提供国际顶尖安防及仓储系统的妥善保管,展商还将获得自贸文投提供的高质量的国际物流通道、保税展示、布撤展、外汇服务等相关解决方案,包括艺术品展览后6个月免费保税存储、降低参展画廊运输及清关成本等。

用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名未的话来说:“为参展商实实在在降低成本,减轻负担。

aKLGW5wNHe6nnMXb2R9aLXPbXowyvjlJ1X9AA9NI.jpeg

2019第二届JINGART艺览北京现场

这并不是上海自贸文投与ART021的首次合作,去年6月,第二届艺览北京JINGART中上海自贸文投便已作为当时指定清关商及现场运输协调商,为众多国内外展商提供国际艺术全流程优质服务。本次再度联手就是在此前基础上优化,强强联手,谋求更深入的合作。

战略合作中,双方将以2020年ART021为契机,除了交易、清关等政策便利措施外,还共同打造了FTZART+ART𝟎𝟐𝟏𝟑𝟔𝟓”全年艺术品展示及交易平台概念 。平台中将承接ART021的溢出效应,如展会结束后将提供便利化措施,让参展商能继续在上海本地进行展示和相关交易活动。

更多合作事项,我们对话了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名未。

【对话】

雅昌艺术网:能否分享下这次与ART021达成战略合作的契机?

蒋名未: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阶段艺术品进出口贸易和市场流通大幅减少,中国艺术品市场和国际市场在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

上海自贸文投作为上海自贸区国有运营的艺术行业全产业链服务提供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方,有义务在特殊时期担责、尽责,以“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举办为契机,为受疫情影响的ART021海内外参展机构减负。

这次战略合作建立在去年基础上,谋求更深入的合作。上海自贸文投与ART021的合作将克服困难,建立起资源互通合作的纽带,合力发挥平台优势,努力促进中国艺术品当前市场稳定发展,积极寻求艺术产业的创新与突破,以应对艺术品市场未来将面临的更大挑战,实现推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与互鉴的目标。

7nWRyj5TVQmtuVYvB0WB4nwoLy5hg1Biuupx3LM8.jpg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ART021创始人周大为(左)、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名未(右)

雅昌艺术网:FTZART+ART𝟎𝟐𝟏𝟑𝟔𝟓这个平台,有什么特别之处?与其他艺博会合作相比,有什么不同?

蒋名未:这个平台概念是上海自贸文投的探索实践经验与ART021集群效应的叠加集合体。在此合作下,双方优势特点互补,相互支持,真正形成为文化艺术产业链提供服务支持的平台。

与其他各类艺博会的合作相比,此次合作:一是在时间上不仅仅局限于“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而是着眼未来,有着更长远的规划。

二是面相全球,希望通过打造一个提供全年艺术品展示及交易的国际化平台,探索出一种具备代表性及可复制性的艺术产业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产业的全面发展,提高上海在国际艺术市场的影响力。

这一平台力争在将上海努力建成亚太地区新兴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产业新格局发展,从艺术产业端为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量。

雅昌艺术网:近期各大机构推出云展,我们FTZART+ART𝟎𝟐𝟏𝟑𝟔𝟓平台也类似线上展览的角色吗?

蒋名未:FTZART+ART𝟎𝟐𝟏𝟑𝟔𝟓是365天全年不落幕的艺术品展示及交易平台,我们此前进行了诸多行业调研,结果显示艺术品行业因产品高价值、个性化的特殊性,对线上依赖并不大,更多交易会选择线下场景。

但线下展会时间有限,其是国际性展会,国际艺术机构、藏家、个体在进出境申报,审批流程和税费上的投入成本大,因此每个机构都希望能在有限投入下,获得长时间的市场曝光率,争取更多机会促成交易。

而在平台就是为机构提供这类服务,即使展会结束,市场活动仍可以在优惠便利的环境下继续开展,从而推动艺术市场的交易和流动。

8C0sbkmwXKPMZeXHHRojYHxwQLm3EbxqLHtHtbvE.jpeg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

雅昌艺术网:在合作中,上海自贸文投有什么样的优势或开辟什么样的优势,来为平台保驾护航?

蒋名未:其实在疫情爆发初期,上海自贸文投就配合上海市委宣传部推出了文化企业服务条例,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服务方案。

对接ART021这类国际性展会,上海自贸区通关贸易便利化的优势和保税政策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特点,在此合作下能大大降低参展商成本,增加艺术品在国内保税状态下的展示交易机会。

经过7年的探索发展,上海自贸区已形成了完善的“1+5”文化产业阵型:即“一个平台”:上海国际艺术品365保税服务平台;“五个中心”: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上海自贸区文创IP运营中心和上海自贸区艺术品评估鉴定中心。

在这背景下,上海自贸文投随之拥有独有优势,包括艺术品进出口手续极简高效、艺术品外汇支付方式安全便捷、艺术品全球分拨模式灵活快速是上海自贸文投产业平台的独有优势,如:

一、优化艺术品进出境流程,将艺术品进入保税区的时间由原来的3到5天缩短至48小时以内。

二、优化保税展览审批流程,将原先提前1个月的备案时间,缩短至常态操作6个工作日,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

三、设计开发保税区服务中心艺术品智能远程查验系统,优化功能服务。

除此之外,自贸文投依托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优势,具备10大创新艺术品贸易便利化措施

1.艺术品空运到港预申报,48小时入库,“先入区,后报关”;

2. 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5 个工作日审批出区, 支持365天全年境内展示;

3  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代垫海关保证金;

4. 艺术品进出口批文申办5个工作日完成;

5. 艺术品进出口收付汇手续合规快捷;

6. 艺术品出境免除免除CCC证明;

7. 艺术品进出境备案免除文旅局批文;

8. 文物艺术品暂时进出境,作品数据在线提交,主管部门入库审核;

9. 海关远程查验场站(建设中);

10. 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上海管理处——上海自贸区受理点。

sbIVI5FUkAIXFi6UVAeYibVUXyZiSHW7ikQ1fEAz.jpeg

9AOu7BT5SnGX0RiODlsTXIe1i2ntHatc7yKX8RvB.jpeg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

雅昌艺术网: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也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运营,在本次战略合作中,它们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蒋名未:投资近12亿元,总面积6.8万平方米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作为目前全球面积最大、对标国际最高安防标准的艺术品保税服务综合体,严格按照美国UL安防与消防标准、GRASP艺术品储藏风险评估标准进行设计与建造。中心不仅弥补了目前国内在艺术品及贵重物品存储及安防方面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的空白,同时放大了上海自贸区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建立相关行业技术规范,随着中心的正式运营将树立行业标杆。

而合作中,历经长途跋涉的国内外艺术品将在此得到国际顶尖安防及仓储系统的妥善保管。同时,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各项政策优势和贸易便利化措施,为国际艺术机构、画廊、藏家等提供艺术品常年展示及交易服务,协助相关机构设立中国区办事处并开展艺术品相关业务。

雅昌艺术网:上海自贸文投未来面向艺术品行业,还会有什么举措?

蒋名未:会有,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将继续推进自贸区文化艺术板块相关业务政策的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继续依托自贸区政策、产业优势的叠加效应和硬件设施,完善产业平台的打造,为中国艺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探索实践。

雅昌艺术网:好的,谢谢您,我们也将会持续关注上海自贸文未来的改革措施,希望更多艺术机构能从中受惠。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zql_alonso

      展位费才是画廊指出的大头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