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3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徐震

2020-05-06 10:58

Xuap5UviIOBJ4gO2v5uZ6Ud7kCz7uWqRx4mH9egB.jpg

2019年3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徐震

重要艺术活动

《徐震®——辉煌 (个展)》于2019年3月25日在贝浩登成功举办。

此次个展呈现徐震最为经典的三个作品系列:“天下”、“永生”与“进化”,汇集架上、绘画与雕塑不同类型的作品。自2009年建立没顶公司以来,徐震®以品牌的模式创作作品,利用现代化的生产机制面对当下艺术全球化与资本化的现状。通过将人类历史中经典的文明元素进行对接与冲撞,重新启用日常视觉经验与艺术史中的图像符号,对艺术价值、文化冲突与地缘政治等诸多问题展开想象。

此次展览展出的《天下-金》在原有作品系列的基础上创作出全新的作品面貌。“天下”系列原本运用制作蛋糕的裱花袋,将色彩斑斓的颜料密集而浓厚的覆盖于画布之上,巴罗克式的雕花丛林呈现出天下之境的狂欢。这一系列曾作为2014年纽约军械库的主要视觉呈现被人们熟知。快速消化的艺术体验是徐震®长期使用的创作手法,同时也是一种讽刺,隐喻现代社会消费至上的生活方式,并意图探测艺术商品化的边界。“天下”的其他颜色系列,揭示的是感官主义与商业化的共谋。而此次的金色系列,虽运用最富丽堂皇的颜色,却一反往常地展现出尊贵深沉的美。展厅的黑墙成为谷崎润一郎笔下的阴翳,天下的金色由此沉潜于黑暗之中,辉映着庄严的光芒。天下之上的金箔,在阳光无法抵达的空间之中,仍闪耀着金色的光芒。展览以“辉煌”定名,既指涉《天下-金》的夺目光彩,也指艺术品象征的成就与财富。

“永生”与“进化”作为徐震®的代表作品系列延续着地缘文化的线索发展。“永生”取材于中西方的无头雕塑,通过重新翻制并嫁接这些象征着人类造诣的塑像,为暴力与崇高、对峙与共生、残破与永恒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文明范式。二者的并置不仅指涉了被人为命名的艺术史,也指涉了人类殖民的过往;其中一些不可调和的分歧,似乎也开始瓦解消散。“进化”系列由“永生”系列发展而来,它们都扎根于不同时空的文化素材,并始终关注全球化之下的文化立异。而二者的不同在于,“进化”系列将创作的触角扩散到亚文化与文化边缘地带的原始艺术,非洲面具与敦煌壁画的结合,异变出卡通文化与传统艺术混合后的奇观。徐震®借此呈现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认知转变,在链接的便捷性与知识获取途径被不断加速之后形成的复杂质变。

后现代的质疑与思想流变是徐震®长期创作的根源,文明的挪用与象征意义的变异在作品中持续上演。通过此次个展“辉煌”,徐震®为我们提供了解读当下文化与社会现状的不同进路。在乱象丛生的境况中,暗涌其下的可能性被作品以独到的方式揭露出来。巴别塔式的方碑雕塑、折射着奇异与未来美学的绘画和闪烁着辉煌的天下,不仅显现出艺术创作面向未来的雄心,也凝缩了远古东方的智慧。

艺术家简介

徐震,艺术家、策划人、没顶公司创始人。1977年出生,工作和生活于中国上海。徐震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标志人物,2004年获得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最佳艺术家”奖项,并作为年轻的中国艺术家参加了第49届威尼斯双年展(2001)主题展,徐震的创作非常广泛,包括装置、摄影、影像和行为等。

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双年展均有展出,包括威尼斯双年展(2001,2005)、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2004)、国际摄影中心(2004)、日本森美术馆(2005)、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2006)、英国泰特利物浦美术馆(2007)、英国海沃德画廊(2012)、里昂双年展(2013)、纽约军械库展览(2014)、上海龙美术馆(2015)、卡塔尔Al Riwaq艺术中心(2016)、悉尼双年展(2016)、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2017)、沙迦双年展(2019),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2019)等。

在艺术家身份之外,他同时还是策展人和没顶公司创始人。1998年,徐震作为联合发起人创办了上海第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机构比翼中心。2006年,他与上海艺术家一起创办了网络艺术社区Art-Ba-Ba(www.art-ba-ba.com),至今还是中国最活跃的探讨、评论当代艺术的平台。2009年,徐震创立了当代艺术创作型公司没顶公司(MadeIn Company),以生产艺术创造力为核心,致力于探索当代文化的无限可能。2013年,没顶公司推出徐震®,专注于艺术品创作和新文化研发。2014年,成立没顶画廊,全方位推广艺术家,引领文化浪潮。2016年11月,首家“徐震专卖店”于上海开业,徐震®由此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展览作品

JmjwFX1mvI2UWA002vxE9AZ3xmIKCCztGoUNRBHt.jpg

永生-北齐彩绘菩萨像,帕特农神庙西三角楣饰上的伊利索斯河神像(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装置, 雕塑, 矿物复合材料、矿物颜料、不锈钢、大理石, 2470x1780x600mm

Humal0HRE14VM1lGyGxrUiZATV4ASmtmJIpBBdIP.jpg

进化-莫高窟023窟主室南壁,葛利科普勒科普勒面具(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绘画, 布上油画, 1860x2600mm

XgqNQlBtlv9xTmQz9VSZA3EkA2FCv12GAoQPybKP.jpg

进化-莫高窟172窟主室南壁, 马孔德面具(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绘画, 布上油画, 2800x2000mm

TxEr1ch4SGsCQDqt03uuuI9NG7bsV84vWsbSqhIX.png

进化-莫高窟第220窟北坡,博阿蓬度度面具 155x100cm 2018年 布上油画

7G0duusiitnJCTGrR8wdQT3ZGiDirhprNSpBfXkF.jpg

天下-金-0102MQ1809(局部)(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6 装置, 绘画, 布上油画,金箔,铝, 1600x1300mm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