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杨玲、马文甲

2020-05-07 09:36

杨玲

bWKUKGZut8Q38kTjhG0XJfJG2DVwWchH4TC4fFMy.jpg

杨玲

kD3hRcpdCyKg4ok4RqObKQjTuQCT5VhIAVm4Flrq.png

马文甲


策展人简介:

博物馆专家、独立策展人杨玲博士

马文甲,1982年,出生于沈阳。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雕塑院青年雕塑家创作中心雕塑家、北京大学视觉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中国雕塑年度专题负责人。

艺术活动:2019年4月12日,由杨玲、马文甲联合策划的“云泉——中国传统美学的当代构型”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幕。展览围绕苏州博物馆的多重空间,将中国当代艺术与中国传统经典语境进行对话,呈现了蔡志松、郭工、蒋铁骊、李象群、梁绍基、隋建国、沈烈毅、谭勋、许正龙等艺术家具有传统美学意境的17组作品。

4hlQGaGpxC1hg6F1fGruaNMfttv185NBEO888ik0.png

fvlfUlMf8qt61wB9aFtvO79QIDovseNsmwtMDzbF.png

展览现场

策展理念:

此次展览“云泉”是策展人杨玲与马文甲主导的博物馆空间实验系列第三季。他们将策展理念提升了一个层次,这个主题关乎理想,“从第一次展览文化的建构到第二次展览传统美学的改造和地域文化的视觉化呈现,再到此次展览,更适合谈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提到江南就离不开文人,而中国的古代的文人都是有理想的,此次展览在苏州博物馆举办,在作品的选择上更追求一种江南韵味和古代文人理想的东西。”

而关于展览的主题,策展人杨玲表示:“云泉一词,来自苏州留园冠云峰,有‘白云怡意,清泉洗心’题于壁。‘白云,不染不著、无拘无束;清泉,明澈涤心,至纯不滞。其追远之境深致恬然。’”

“很多时候提起当代艺术,人们想到的便是尖锐的批评意识,但这仅仅是当代艺术的一部分,所以当代艺术走进博物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从哪个角度去看问题,我们要从更宏观的角度,站在更大的格局去面对传统,去面对当代,去面对空间,去面对地域文化。”

而上述问题,也正是策展人杨玲与马文甲思考和尝试解决的问题:“策展人杨玲老师非常关注博物馆文化空间的建构,博物馆除了展厅展示的文物之外,观众在观看和聆听这些文物的故事之后,没有一个文化空间。而我是雕塑创作者,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到今天,很多艺术家的视角开始回归到传统文化中,从传统中寻找突破,这也成为我的关注点,另外一方面,当下的展览很多,但从传统出发,梳理传统文化或者美学的当代转化的非常少,具象、媒介、观念等等是人们讨论的焦点,还有就是,我在参观国外美术馆和博物馆的时候,可以看到一部完整的历史脉络,不仅仅有古代也有当代文化的呈现,所以与杨玲老师一起,将当代艺术带入到中国的博物馆中。 ”

I85vNa5jbF8vx0rXv4lIaCTaA0L8eRv3paMKwKqu.png

蒋铁骊 《小造像》 材质铸银 8-13cm 高 12件 2017

sg3cjfVCKiY8qfrJgKpzTu9Tytx8QQOu4WMEeG4o.png

隋建国 衣钵 13×9.6×5.7cm13.5×9.6×5.7cm 玉器 2018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