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阚萱

2020-05-08 11:28

RWzflH8AbSvHLOZXbstvqvec5U5boSu0YfY849Bl.jpg

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阚萱

重要艺术活动

《阚萱——乱石赛跑 (个展)》于2019年4月26日在时代艺术中心(柏林)成功举办。

阚萱是一位工作、生活于北京与阿姆斯特丹的影像艺术家。一直以来,她以谦逊的态度面对生活中那些静止的物和长久存在的风景,并与之相遇、感知。从早期《阚萱,哎!》(1999)里所探索在主流意识形态与社会习俗下的身份政治,到后来,对作为“物”的商品,及其所参与的全球化经济及消费文化的反思,再到近期作品《圐圙儿》(2016)中对几近消失的古国遗迹漫长的追踪与重访,艺术家以个体经验出发,重新挖掘那些隐匿在客观存在与主观情感间纷然杂陈的关系。她的作品既精简睿智也针砭时弊,轻盈细腻,又寓意深远。这种独树一帜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

本次展览通过一系列新作品,围绕着艺术家的兼职工作展开。在过去18年中,阚萱为中国本土及跨国汽车公司、互联网及信息科技企业拍摄商业广告。与品牌、技术接触潜移默化出的兴趣,促使她尝试对这些商品背后涉及的“商业礼仪、技术伦理、经济政策”进行解读。抛弃宏大叙事,她以个人的视角剖析日常生活中最习以为常、微不足道的瞬间。对艺术家而言,她的作品中没有明显宣言式的批判,却毫不留情地揭露被隐藏在消费社会中被异化成景观的生活里的细枝末节。

在居伊·德波描绘下的景观社会,广告、娱乐、新闻、技术等造就大量非本真的需求和视觉图像劫持着我们,无法逃躲并深陷其中。德波的“诅咒”在今天依然笼罩在我们的周遭,甚至随着技术革新,越演越烈。海量的图像充斥着大部分人使用的界面平台,强制导入的商业信息渗透进每一寸生活的方方面面。显然,阚萱无意成为这些图像制造的同谋,作为艺术家的直觉和敏感,却让她清醒地识别其中的暴力和荒诞。

不可否认,阚萱的作品极具吸引力,体现在其中严谨、克制、直接、又不失幽默的语言上。这种精妙挪用自个人生活经验的创作常常引起观者的强烈共鸣。同时,这些作品也发出警醒式的提问:在这之中,我们到底是谁?是喊着口号行走的无头黄瓜,还是丝杆上旋转翻飞的垫圈(《新中产阶级》(2018))?对日常生活的异轨(détournement)是否依然可作为一种有效的批判工具?通过她独特的艺术语言,阚萱刻画了一个生动、丰富又充满矛盾的情境,隐喻了中国乃是全球,在高度商品化和技术加速下的景观社会中生活的我们,正朝着一个未知的终点,如同《乱石赛跑》(2018)中的汽车,在黑夜中崎岖的碎石路上匍匐前行。或者生活的本真就是荒诞与现实的交织、速度与阻碍的并行,愉悦与无助的相伴,失望与希望的共存。

艺术家简介

阚萱,1993年-1997年,中国美术学院,2002年-2003年,荷兰皇家艺术学院,2005年-2005年,罗马奖提名奖。阚萱,幽默,轻松又优雅,并伴随着深刻的讽刺及批评,这就是阚萱艺术的特点。阚萱的主要作品媒介是影像,她的作品强调那些我们日常生活都会碰到,但却几乎不会注意的细微的事物、感受及情感。她的作品坚持其想象的适当及精确,并以直接单纯的方式表现。在她的影像作品中,被动的观察往往体现为主动活跃的表现。

展览作品

c8aLzZKek7qLeFV1Pe5cYbyqXDcSP70GjdPK5K7r.jpg

乱石赛跑(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影像, 录像, 17:00

xfWr2JCMxgLF0jHHRjNsVZ2wpbcA6inWQzLWMkAq.jpg

我要重新做人(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影像, 录像, 02:00

5YF4a0ia33vIH0mcS0OJFvMe5o9sqmRJcZ2iymQm.jpg

走着走着(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影像, 动画, 01x30mm

3Lq6hufLSvhofOA3ZMObjMdEvSoCuUSNThoptK5Y.jpg

小岛(系列:无系列作品), 2006 影像, 4频录像装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