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伍伟

al4ej5acCxhHODiFyLJIlv6pEIwa8d5wNy6vSY1k.jpg

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伍伟

重要艺术活动

《伍伟个展——龙伯》于2019年4月26 日在户尔空间(柏林)成功举办。

伍伟取材工业及手工材料,制作了诸多模块类型,并为它们追加在物理空间中设置空间关系的理由。他将这些模块隐喻化为特定的词汇后,具体创作装置作品的动作——例如,遮挡、粘合、拼接——亦随之隐喻化。展览因而成为叙事单元的集合。

伍伟为这些模块命名,其名称(“攻击性”“护盾”“生命线”“防御”等)及作品中大面积使用的炙热红色令人想起冷兵器时代富于神话色彩的战争。展览中文名“龙伯”指代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巨人国。传说,这个国家的人“长三十丈,生万八千岁而死”(《博物志》),其中一位钓走了天帝用于维持秩序的六只巨鳌(《列子·汤问》)。他身上的叛逆气质令人难忘。

即便具有表意的功能,“伍伟:龙伯”中的模块不是符号化的新型文字,它们组合成的图像亦不是文本的代替品。展览所展示的,是一套由图像、概念、物质以及民族神话潜意识共同构建的语言系统,是龙伯国那位巨人渴望的变动不居的世界局面,也因此,伍伟的作品获得了与当下世界连接的契机。

艺术家简介

伍伟, 1981 年生于河南郑州。2012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获硕士学位,现居北京。2015 年获第六届报喜鸟新锐艺术人物空间类大奖,2012 年获第三届新星星艺术节艺术场大奖,曾在奥地利维也纳、德国柏林参与国际艺术驻留。作品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曼谷)、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日本市原湖畔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白盒子艺术馆 ( 北京 )、列奥纳多·皮尔斯坦美术馆 ( 美国费城 )、UBC 大学亚洲中心(加拿大温哥华)、户尔空间(德国柏林)、候鸟空间(德国柏林)、FLUC 当代艺术空间 ( 奥地利维也纳 ) 等多家艺术机构展出,公共收藏包括民生现代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白盒子艺术馆、今日美术馆、Bing3 艺术基金等机构。

从肌肤到皮毛,从身体到生命,伍伟的思考一步步由个人情感深入到文明和文化与自身和社会的关系中,创作过程更注重作品生成的逻辑。材料和形式语言也逐渐简化,追求纯粹与极致的感受和视觉体验。在去故事化、去形象化的过程上,伍伟力图将作品还原到“是视觉的也是心理的”直觉体验,“建立一种从物质到精神的灵性空间”。

从形式和材质制造出相变的特殊语言。伍伟带着中国人独特的哲学思考,既有对历史的追忆又有被现实的挤压。他通过装置雕塑作品讨论了现在与过去、人与动物、东西方文化以及权力与野心之间的关系。

展览作品

NWrNIsZeQymm5ed45yxMwFZZCqIYueBEMDs5Atw1.jpg

堡垒(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9 装置, 纸、金属、木、亚克力, 800x1100mm

67pMU8brEih6jOM7xjF4Ik1yYGtqbwYA9FUz9Q7j.jpg

定神(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9 装置, 纸、金属、木, 800x1080mm

rHMTO8kdTiBu2Nl7FVPZ7zW5My7s5IJ3trjLjLz4.jpg

克制(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9 装置, 纸、金属、木、亚克力, 370x370x65mm

yRUN9bNvok9c4AKEQQ7YVpNcgebPgK5p4xaV6jci.jpg

镇宅(局部)(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9 装置, 纸、金属、木、亚克力, 1100x1100mm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