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10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李景湖

2020-06-12 15:09

1Fkz0pLgy5g1CPvZIpQpFD4YzYP1XenhiRWF11Yp.jpg

2019年10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李景湖

重要艺术活动

《李景湖个展——陪伴》于2019年10月24日在魔金石空间成功举办。

所有的相遇、陪伴与离散,对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公平的。我们义无反顾地沉溺于其温暖与甜蜜,也同时品尝着它所带来的负担与残酷。财富、知识、阶级、健康……这些可量化的客观现实和外在力量似乎决定了人的际遇,却也并不能全部掌控情感的亲疏聚散。如何去跨越现实的桎梏,在被人与人的界限所编织的藩篱间,去体会情感的热烈与克制、疼痛与无言,是李景湖艺术创作前行的动力。

在李景湖的创作里,他始终试图去削弱那些既有的意义和扁平化的叙述,寻找那些我们常视而不见的生命力量和欲望。就像那些从建材市场收购而来的马赛克,有的颜色鲜亮闪耀,有的朴素低调,有的复杂而被矫饰,有的残破并带有些许划痕。无论这些马赛克有多么的形态各异,其本质都无非是石英。它们被加工、着色、规定、排列,以标准化的姿态实现着各自的价值,不论它的外在表象是否符合其内心意愿。而李景湖所追问的,是谁在与之毗邻,谁在与之相伴?在剥离了社会身份的标签之后,它又以什么样子生活和存在着?

当两个截然不同的马赛克并置,私人而独立的关系由此显现。它不再是某个群体中的相似一员,而是相互依存的唯一存在。它们并不是紧紧粘聚,而是以彼此之间保持狭小的缝隙而并存。你无法去判断这是正在远离,还是正在靠近,正像是情感关系中的独立个体,紧紧相拥,又若即若离。亲密总是与克制相随,但这也确是最为诚实的羁绊。

如果说两个相互陪伴的马赛克是对所谓稳定关系的真实写照,那么首饰与金属镭射盘的相遇则是青春时期爱情与欲望的激情碰撞。多由女性制作的廉价首饰置于多由男性加工的金属镭射盘上,幻化作雨滴洒落水面,融为一体,泛起涟漪。工业材料冰冷而坚硬,它们相遇所激荡出的是浓烈、赤诚的情欲,也是无法挽留的残酷离别。上一段爱情的余波还未尽散,下一场相遇的雨滴早已落下,告别与相遇总是在同时发生。契约与道德在非理性的爱恨面前总是显得无力和惨淡,在欲望和命运面前,我们不得不坦诚,短暂和易碎本就是美好事物的宿命。

在无法逃离的平凡生活里,希望、挫折、沉沦和那些微弱但确切的温暖,都共同交织在一起。这也让李景湖总是像一个拾荒者一样去工作,在麻木现实里去竭力寻找珍贵之物。那些拾来的廉价首饰、水钻、马赛克原料,是每一个在生活中被赋予了社会符号属性的人,更是他的自我隐喻。在一次次的被选择、被淘汰、被发掘的过程中,可见之下隐藏的是更多的不可见,这就是残酷现实里的困兽之斗。而其中那些无法控制的相遇、陪伴、纠缠与分隔,绝不都是美好,更多地还有苦痛和难以言说,但这恰恰是活着最本真的欲望。

艺术家简介

李景湖,1972年出生于广东东莞,1996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本科,现工作生活于东莞长安。李景湖的创作集中于装置与雕塑,擅长于将日常生活元素与时代大潮下的个人历史相融合。通过对社会、工业及资本主义的持续反思,李景湖的作品试图捕捉及超越集体性与个人表达之间的界线。

主要个展:“陪伴”,魔金石空间,北京,中国(2019);“久别重逢”,会合点当代艺术空间,东莞,中国(2018);“艺聚空间单元”,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香港,中国(2017);“时间就是金钱”,魔金石空间,北京,中国(2014);“效率就是生命”,魔金石空间,北京,中国(2014);雪人,箭厂空间,北京,中国(2010);李景湖:森林,观察社,广州,中国(2009)。

展览作品

zdurz3kmSFjbPgbHcOLUXEYUmAYXwyGywz7VdX7g.jpg

李景湖《爱人》 铝材,金属首饰 尺寸可变 2018

BprItGqyBv0NbJU9vlklvDXgyMJ3kIRvAPo6pBwu.png

《基础#1》 李景湖 100x100x100cm 2019年 材质是混凝土,金属,石英

e3tvgikFDZa4k45PHz3zOyVfR57SJ9lLitdDYin0.jpg

李景湖,基础# 1,2019,混凝土,金属,石英,细节部分


rLpRjmc0zcFrTb9tBjQd1xhD4NPJPq2rgB8Sr6J3.jpg

李景湖 《陪伴》 马赛克 尺寸可变 2019

yJg42C7BWBhnw4kZTXYu1TOVfV6OYYgIBqxgSjN8.jpg

李景湖 《陪伴》 马赛克 尺寸可变 2019

BHrs0jGAK9VP1twVsuF2b0hnDlRsmZ7B7mxXi31O.jpg

李景湖 《陪伴》 马赛克 尺寸可变 2019

VuKQks7wH89Di3e80CoUeXZaxSdfz8Mg8P2R4xeZ.jpg

展览现场

TATF2pZlrFfpZPJxZSses1BUh41hqie8LE51Exj0.jpg

展览现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