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12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崔灿灿

2020-06-30 10:37

策展人简介:

ggkIgs0q5L7Q2CS7FbPyQ4LdX6FpliXKczxEyvTO.png

崔灿灿

崔灿灿,1987年出生于江苏徐州,200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供职于《画刊》杂志社,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独立策展人,批评家。主要从事当代艺术媒体策划、图书编撰、中国当代艺术史论研究与写作、当代艺术批评实践、展览策划等。

艺术活动:

2019年12月20日,赵赵首次北京举办的美术馆规模个展“绿色”在松美术馆开幕。2019年年底,赵赵迎来了他在国内美术馆的首次个展。12月20日,位于美丽的温榆河旁的松美术馆呈现了其跨年展:赵赵个展“绿色”。展览不仅将三年来赵赵的代表作品进行了呈现。亦是首次完整地将这位艺术家三年来的创作面貌,及无数个展览所搭建起来的“结构”清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在这次展览上,三年前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出的作品《西服》再一次出现在观众面前。

策展理念:

2016年,赵赵同名个展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举办,那是他从事艺术创作十年的一次总结性展览。在诺大的展厅里,呈现了由100公里的电缆切割而成的巨大装置作品:《塔克拉玛干计划》,在这个展览上还呈现了《西服》、《刀》2件作品。面对这个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且需要大量文本来阐释的展览,很多人不解,做这些作品的价值和意义何在?

可能这位80后,“生猛”的年轻艺术家需要用一件足够体量,足够有话题度的作品来博取关注与曝光罢了!——这是很多人的质疑,这其中也包括我。

当时,关于展览,赵赵并没有过多的解释,在接受采访时,他提到了即将出版的一本囊括了个人十年艺术创作的画册,原本以为他要对自己的创作进行总结,然而他却说:“看起来这是一个总结性的展览,但在这个时间点,我想通过展览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结构。等框架搭建起来,这一切就成立了。”这个回答听的人一头雾水。

第二年,他紧接着在唐人举办了名为“沙漠·骆驼,天空·星空”的个展,展览分为上下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塔克拉玛干计划》的延续,展厅呈现的是从新疆运过来的骆驼,以及名为《沙漠》的装置。如果说这一部分关注的是关社会、现实、历史等议题;到了展览第二部分“天空·星空”,展出的作品《星空》系列,关注的问题却回到了宇宙、星空、生命等看似浩大的哲学命题。

一面是残酷的现实,一面却又是星辰大海。赵赵再一次让试图理解他作品的我变得迷惑。

对一位艺术家而言,创作线索的建立、延续与推进,是其创作价值与意义所在。然而,当所有人还没有反应过来赵赵究竟想沿着哪条路前行,2017年年底,赵赵在大未来林舍画廊举办了一场绘画的展览。这些绘画作品,是具象的,但又难以明确表述艺术家想传达的内容。

如果说2016、2017两年时间,赵赵举办了4场新作的个展已经是许多当代艺术家无法想象的。到了2018年,赵赵几乎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仅仅在这一年里,他在北京、香港、伦敦一共举办了4场个展。而4场展览呈现的作品,依然没有一个统一的线索: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举办的“一秒·一年”个展,是一件与“时间”这个抽象的概念有关的展览。展览呈现了艺术家耗费近一年时间创作的《一秒》系列作品。这件作品的创作过程是:赵赵单手紧握一把铅笔,在一秒时间内在纸上迅捷地留下线条行走的痕迹。通过这一动作,赵赵将“一秒”的时间“肖像化”,一秒的时间内完成的不同形态的线条表现了时间的刻度与形态。而到了夏天,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空间举办的个展“弥留”,又由一只猫的意外死亡,回到了对现实议题的诘问。

看了赵赵如此多的展览和庞杂作品,每一次面对他的新展和新作,却依然摸索不到他作品的方向和脉络。

直到2018年底,赵赵在伦敦Carl Kostyal画廊举办的个展“控制”,展出了其近几年实施的同名项目《控制》。使我瞬间明白了赵赵所说的要搭建的“结构”。

一直以来与赵赵合作紧密的策展人崔灿灿对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说到:“在过去的三年间,我写了超过20篇有关赵赵的文章,字数长达5、6万字。”而作为媒体的报道者,赵赵亦是我们三年来采访次数最多的艺术家之一,发表的报道文章接近十篇之多。

此次在松美术馆举办的赵赵个展“绿色”依然由崔灿灿策划。他将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展览以倒叙的方式进行呈现,首先从第二篇章开始。策展人将赵赵个人的历史、与社会的关系,通过既传统又当代的两类作品并置呈现出来。

崔灿灿对展览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展览以两个盘子作为开篇,一简一繁,两种身份,形成历史的不同结果。两件西装又将大的历史叙述,拉回具体的家庭,两代人价值观的对峙和分歧,一封信和两件西装成了这段往事的物证。一边的《中国梯》和展柜中陈列的文物标本,提示了中国传统历史观在如今的延续,以大见小,一切皆是历史的必然。另一边的《一秒》,中止了历史规律的许诺,以小见大,变幻,即兴,不可复制,一切也是历史的偶然。最后,《控制》作为这一章节的结局,也是寓言,在历史的大与小,本初和控制之间,个体在历史和社会的篇章中往复游荡,逆水行舟,努力前行,却总在历史的回声中找到答案。

mlNKPESZ0wuLwAJqlaJCTBJ1NwC9dbtLZMwST9Em.png

赵赵作品 《西服》

Ayk3sXbpRg16lAdqgLW4TWTxrkXeHkTmIJizzlsg.png

《星空》,布面刺绣,300×1000cm,2019

bHdqk4HgG3faLDnBQWT3hyeqv7vG44jfr15c3vwR.png

《绑在树干上的玉猪龙》,石膏,3件,230×70×45cm,2019

2jM3OWuqdaRmCMCsEp6Qqj2jVZnOUphaf25mW7RX.png

《一秒》,布面油画,200×300 cm,2016

nQ9NJ61NmEkWPc2LQ6RGcZit9og9doMKWurldAxR.png

赵赵作品《一秒》在松美术馆展出现场

sFUDEzAG4ase1sbbSrZ4l5TT2RyYwYF0Ck4NPZTf.png

赵赵作品《弥留》在松美术馆展出现场

3D4pjSav0lL4zZqW5ssPyQ6GPpjTVe9zvPQWads1.png

赵赵作品《控制》在松美术馆展出现场

wddJEypZ02ke1M11qm35vvwgLxTurZS7Ld6QKRk3.png

赵赵,《控制》纪录片

5cc7HAkYVVKWPYdX9IYctKNR3iBPHXMZkW2I2qJl.png

0XYIANunaL4vkm98i8d4sv63EqrR2nqVeR5uHvcW.png

UA4XO2tucErXmzQ5xgd8d1iIdJQHsBkANky7nZKf.png

QOuWybnLwGvEf8SjchqQZT2o66ShlxNNoluLt8R8.png

m6E6uhS9uOvFRi2r1tVQzczVvPsEo5OfqbpUAG6m.png

Q9KwLrE1D3YcH6Y9xpzjbWDohT9NWajB5XwzNkPp.png

R6UtKWwY7pAN2Io6fglMOsIAJ4wmKpU49u1gm98I.png

A4mS5t4fn70x1ReQA2zDJg7M8jclWCVbrZUUTrXM.png

ErqkLwtrrVqP1w5UdXYOnNy26Y9ArCyHHTSlyyw5.png

展览现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