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齐白石的朋友圈:陈师曾

2020-11-14 07:37

1919年,齐白石为躲避湖南老家的慌乱而定居北京。

虽然此时的齐白石早已名满湖湘大地,但是初到京城的他却迟迟未能打开自己的局面,此时他结识了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一位友人,也史他打开画坛局面的贵人,陈师曾。

uOqcOmGCVCBhB7519XWzjfRDYOZjhonKm4BB7TqO.jpg

李毅士《陈师曾像》  1920年 布面油画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当时在琉璃厂以刻印卖画为生的齐白石,遇到了陈师曾。看到了齐白石的印章,陈师曾十分赞赏,便特地到齐白石此时所居的法源寺去寻访。陈师曾当时在画坛颇负盛名,对他的来访,齐白石自然高兴。

齐白石著名的衰年变法,也因与陈师曾的探讨。陈师曾劝他不必追随前人脚步,而是要变革创新,他在齐白石的作品《墨梅》上题跋“酒后尝为尽情语,何须趋步尹和翁”。

YJXSi8WSDlrwKYHXGHaaZfpF5AFpqFBPlRLzp8sf.jpg

尹和伯《梅图》  无年款 131×35.5cm 纸本水墨 北京画院藏

A3APIZxzUFWl8dc34qCzfYf67OPXo3P39uBrcA7h.jpg

齐白石《墨梅》  116×42.5cm 1917年 轴 纸本墨笔 北京画院藏

在陈师曾“画吾自画自合古,何必低首求同群”的鼓励下,齐白石以“即饿死京华,君等勿怜”的决心开始衰年变法。

10年的衰年变法,让齐白石的大写意花鸟方始元气淋漓,呈现出为世人所熟知的面貌。

齐白石画作“洛阳纸贵”的一天终于到来。这也是陈师曾的大力助推。

1922年,画家齐白石已经60岁了。这年春季的一天,陈师曾来找齐白石,说日本有两位著名画家荒木十亩、渡边晨亩来信,邀请陈师曾带上作品,参加东京府厅工艺馆的中日联合绘画展览。

既是中日绘画联展,当然有代表性。在陈师曾看来,齐白石的画够“格”。故此请他预备几幅画,通过陈师曾带到日本去参加展览并出售。齐白石后来说到这一段时,还连带了自己当时的情形:“我在北京,卖画生涯,本不甚好,难得师曾这样热心,有此机会,当然乐于遵从,就画了几幅花卉山水,交他带去。”这一去了不得,齐白石借此一举成为“海国都知”的老画家。

齐白石的画作命运,由此发生重大转折:不仅带出去的画,悉数卖出,而且是以国内最高的价码出售!陈师曾说,这次展览,吸引了世界多国人士,法国人选了齐白石和陈师曾的画,希望参加巴黎艺术展览。日本人视陈、齐二人艺术水准甚高,还要将他们的作品及生活情形,拍成电影……

但世事难料。1923年7月,陈师曾来向齐白石辞行,朋友远游,这也正常。不料到了8月,竟然传来陈师曾在南京逝世的消息。这让齐白石受到很大打击。

原来,陈师曾到了大连后,得到消息,自己的继母在南京逝世。他即刻往南京奔丧。到南京后,因为暑热等缘故,一代大师居然因患痢疾不治身亡。天妒英才,陈师曾辞世,年仅四十八岁!

1o3XpgwkB6ABNd9eFBWHVJz0cjhnGLpElMuRet5Z.jpg

齐白石《借山图之一》  陈师曾题 1910年 30×48cm 纸本设色 北京画院藏

QWzh6hJVEXvnL5Wx1XorifEZug7PG6Y7r3ohmBSA.jpg

陈师曾写白石词意图册十二 陈师曾 1917年 11.5×17cm 纸本水墨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齐白石得到消息后,心情可想而知。“我失掉一个知己,心里头感觉得异常空虚,眼泪也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回想件件往事,齐白石写下了数首悼念诗作。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何况不仅知己,还有提携之恩,这样的人物,怎能忘怀?所以齐白石曾有言:“得交陈师曾做朋友,也是我一生可纪念的事。”几年后的1930年,齐白石在绘一幅“湖岸远帆”图时,题款时再次想起了陈师曾带往日本售价极高的一幅画:“予曾以旧破纸二尺余画山水,着紫色桃花最多,后为陈师曾携去日本,卖价得金二百五十圆,使余且愧,迄今犹觉不能舍此画也。白石有感,记之。”这番传奇般的经历,齐白石常常念叨。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