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会员|程寿康:布局深圳,新兴藏家将是苏富比的增长关键

春暖花开,各大香港拍卖行的2021年春拍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在结束了上海巡展后,香港苏富比将在3月20日在深圳湾1号举行拍卖预展。作为在深圳的首度亮相,本次预展呈献苏富比春拍多个部门的精选拍品,包括现代及当代艺术、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艺术品、珠宝及钟表。其中以毕加索及常玉两位旷世奇才的重要作品《斗牛士》及《裸女与北京狗》最为瞩目,估价均逾亿港元,非常难得一见。


首度进军深圳,苏富比看中了这座城市的哪些潜力?本季春拍,苏富比又带来了哪些变化和亮点?触底回暖的2021年,艺术市场将有怎样的走势?带着这些问题雅昌艺术网对话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先生,聆听市场最前沿的声音。


苏富比亚洲行政总裁程寿康


Q

为什么会在今季来深圳举办预展?

程寿康:苏富比多年来致力发展上海与北京市场,但近年华南地区的藏家迅速冒起,于苏富比的拍卖成交额亦有明显增长,市场潜力巨大。鉴于出游限制,藏家未能亲自到香港参与预展及拍卖,而深圳亦可以算是华南龙头,故此我们决定把精选拍品直接带到他们面前,与他们当面交流,并同时开拓新客源。


无论在经济实力、地缘优势、文化资源方面,还是对收藏投资的热情,深圳都为拓展拍卖业务提供了极好条件。苏富比决定首次在深圳举行预展,不仅充分印证深圳在文化与经济发展上的实力与活力,亦同时展现苏富比把握大湾区商机的视野。


2021年香港苏富比上海春拍巡展现场

2021年香港苏富比上海春拍巡展现场

2021年香港苏富比上海春拍巡展现场


Q

深圳/华南地区藏家的收藏潜力与习惯如何?相比北京、上海,深圳有何优势?

程寿康:北京和上海收藏群体庞大,拍卖经验及购买力深厚强劲,但深圳也有一些不同的优势和潜力。深圳是中国的硅谷,除资深藏家外,深圳亦不乏相对年轻的艺术爱好者,包括实力雄厚的科技企业才俊和商人。他们收藏眼光独到,品味与国际接轨。我们首次在深圳办展,特别挑选了当地藏家欢迎的门类。


除了中国艺术品以外,华南藏家对现当代艺术与奢侈品需求尤其强劲:举个例子,2020年来自深圳和广州两地买家的珠宝与手表拍卖成交额为2018年的五倍多,可见潜力巨大。

「倾城」 7.00 克拉 浓彩紫粉红色钻石配钻石戒指 

估价:42,000,000 - 55,000,000 港元

卡地亚的钻石配白水晶手镯 卡地亚的钻石配白水晶手镯

估价:40,000,000-65,000,000港元



Q

苏富比的专家团在近几年多有变化,尤其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都改由少壮派的年轻专家领导,这一转变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程寿康:藏家年轻化是艺术市场与收藏界的大趋势,以苏富比2020年拍卖为例,逾30%竞投者及买家为40岁以下的年轻藏家,个别部门(如当代艺术)比例更高。


我认为专家们的年龄不是重点,关键是能否抓住市场脉搏,了解藏家们的时下追求,掌握其品味变化与收藏动向。专家的市场经验和专业知识仍然是优势所在,而随数码技术急速发展,他们对科技与社交媒体应用的敏锐洞察也能为拍卖注入动力。


朱德群《盛世雪》

油画画布(三联屏), 193 x 384.7 公分, 1986 年作

估价:80,000,000 - 120,000,000 港元

赵无极 《5.11.62》

1962 年作, 油画画布, 81 x 116 公分

估价:30,000,000 - 50,000,000 港元


Q

本季征集情况如何?顶级拍品比往年更难拿到吗?

程寿康:苏富比去年绝佳成绩,给予客户莫大信心,也受惠于亚洲市场的强劲势头,本季春拍征集得到全球藏家热烈回应,征集顶级拍品并不困难。此刻我们正在最后落实征集,拍品阵容强劲,现时为止总估价已是历来最高估价季度之一,可说是非常理想。


《石渠宝笈》清宫旧藏:

沈源 御题《灯市行》诗意图 

李世倬 御题《口数粥行》诗意图 

估价:50,000,000 – 80,000,000 港元

曹仲英先生「默斋」藏古代书画:

「清初四僧」弘仁 书画合璧册 

估价:45,000,000 – 55,000,000 港元

清雍正 青花缠枝莲铺首耳长颈莲口瓶

《大清雍正年制》款

估价:20,000,000 - 30,000,000 港元


Q

本季春拍有哪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拍品?

程寿康:本季重点拍品包括本周于上海及深圳预展率先亮相的常玉与毕卡索巨作——常玉《裸女与北京狗》是艺术家五〇年代臻至炉火纯青之代表作,再度突破经典裸女主题;创作于1970年的毕加索《斗牛士》则标志着艺术家创作人生中最后一次提笔重拾斗牛主题,意义非凡。


中国艺术方面,则有曹仲英先生『默斋』藏古代书画中的弘仁书画册,同类作品寥若晨星,今季得见上拍实属难得,作品亦会在预展展出。


巴布罗・ 毕加索《斗牛士》

油画画布, 1970 年作, 130 x 97 公分 

估价:100,000,000 – 150,000,000 港元

常玉《裸女与北京狗》

油画纤维板, 1950 年代作, 84 x 122 cm 

估价:100,000,000 – 150,000,000 港元


罗伊・李奇登斯坦《Reflections on Thud!》

1990年作,139.7 x 244cm油彩与玛格纳涂料画布

估价:78,000,000 - 108,000,000 港元


Q

春拍有什么新种类的拍品 / 新举措?

程寿康:我们大力透过不同渠道拓展客户接触面:除了首次于深圳举行预展以外,我们亦将于K11 MUSEA首度联手,本周于香港本地文化零售地标K11 MUSEA举行2021年春季拍卖预览,展出春拍中一系列西方及亚洲现当代艺术品。


还带来首次在香港公开亮相的「波鞋界圣杯」Nike Moon Shoe,将以私人洽购的方式展销,藉此吸引更广泛的观众群。


此外,鉴于近年奢侈品市场日益蓬勃,我们正筹备一场于4月初举行的奢侈品网上研讨会,带领同业探讨最新市场趋势与机遇。至于加强与客户互动方面,由于出游限制持续,我们加推了更多专家导览与直播,以及与意见领袖(KOL)的合作等。


Nike Moon Shoe

( 左 起 ) F.P. JOURNE 限 量 版 精 钢 陀 飞 轮 腕 表 、 「 RESONANCE 」 腕 表 、 「 OCTA CALENDRIER 」 腕 表 、 「 OCTA AUTOMATIQUE」腕表、「CHRONOMETRE SOUVERAIN」腕表



Q

2021年全球进入经济恢复和新规则的重构中,您对2021年艺术市场行情有怎样的判断?

程寿康:我对2021年艺术市场走势是相对乐观的。随着全球疫情逐步受控,经济活动渐渐恢复,艺术市场定会日趋稳定和活跃。


今年我继续特别看好亚洲市场。亚洲增长潜力强劲,就算在疫情影响下亦展现出强大的韧力。苏富比2020年香港拍卖取得以72亿港元总成交;放眼国际,苏富比的全球拍卖销售有超过30%是由亚洲买家创造的,而我们全球最顶尖的20件拍品,亚洲客户参与了10件的竞投,并成功购得9件,可见其对收藏的热忱与购藏实力之强劲。


亚洲新兴年轻藏家群体是增长的关键推动力,亦为拍卖市场注入新思维。数据显示,2020年逾30%于亚洲苏富比的竞投者及买家为40岁以下的年轻藏家,潜力绝不容忽视。


另外,NFT亦将会在2021年下半年给全球艺术市场带来热门新话题及新气象。


如何深化与优化改革,进一步融合传统实体拍卖及科技创新的优势来把握市场机遇,将会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深圳预展

地点:深圳湾1号T7-71F | 云颂音乐厅

时间:3月20日-22日

香港苏富比2021春季拍卖

日期:2021年4月16日-23日

拍卖地点:香港蘇富比艺术空间

预展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福利时间

雅昌《探展览》活动之深圳站,于3月21日雅昌会员x苏富比专家相约深圳湾1号苏富比预展现场,线下解密疫后全新的拍卖形态与艺术市场趋势。


会员讲座时间:

 3月21日(周日)下午4:30-6:00

*本活动共10席,按报名活动预约。


报名条件:

雅昌会员专享,本活动免费


地点:

深圳湾 1 号 T7-71F ︳云颂音乐厅


报名方式:

雅昌会员专属客服

微信:n2274467638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