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指数|2020艺术榜⑦“新三驾马车”构建当代艺术新格局

中国当代艺术是一片价值未知之地,极具挑战与机遇,同时吸引着热爱艺术的人与之一同成长。

2020艺术榜基于雅昌艺术网近30年的艺术数据积累,分析统计2020年中国区域内艺术家、艺术品在样本拍卖公司里的成交情况,共计14个榜单,值得期待!

★2020年度中国艺术家总榜

★2020年度中国艺术品总榜

★2020年度古代书画艺术家榜

★2020年度近现代书画艺术家榜

★2020年度当代书画艺术家榜

★2020年度现代艺术艺术家榜

★2020年度50后艺术艺术家榜

★2020年度60后艺术艺术家榜

★2020年度70.80后艺术艺术家榜

★2020年度投资收益榜

今日关注2020年度中国当代油画艺术家榜。面临西方当代艺术的大军压境,曾梵志、周春芽和刘野在2020年组成中国当代艺术“新三驾马车,引领市场强势反弹。


NO.1  曾梵志(1964年-)

上拍量:24

成交量:24

成交额:2.69亿元

BCh7GcblWUNS9amzVf0NXCllnNYDvJq97fqAghZP.jpg

曾梵志

作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最成功的的艺术家之一,多次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新高度。其“协和医院”、“面具系列”和最新的“乱笔”系列在市场中有着很强的号召力。

Sp0Arcy6GyxePSImlA3y4wJvEO1RQCslo5GjSZE7.jpg

曾梵志《面具系列 1996 NO.6》

详情:布面油画 199×358.6cm 1996年作

成交价:RMB 161,000,000

拍卖行: 北京永乐拍卖

成交日期:2020.08.18

1.61亿元成交的《面具系列 1996 NO.6》无疑是202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的高光表现。相较于2013年全球当代艺术市场冲顶时以1.8亿港元拍出的《最后的晚餐》,在全球疫情蔓延、地缘政治冲突不断的2020年再创价格神话的《面具系列 1996 NO.6》显然有着更深远的影响力。其价值不仅在于拔高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价格天花板,更体现了国内资深藏家们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信心,以及新资本进场建仓的意愿。而曾梵志也凭借此高价,时隔两年后重新坐回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头把交椅。


NO.2  周春芽(1955年-)

上拍量:49

成交量:43

成交额:2.48亿元

kEdo0ZrSrnnEXAn1zWVI8eqeEVoi37jwDjwKygr3.jpg

周春芽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里,随风起舞的大有人在,但在市场震荡时屹立不倒的屈指可数,周春芽是其中之一。他的作品创作量大,进入市场的作品多,流通广,其目前的上拍数量是曾梵志、张晓刚等指标当代艺术家的2-3倍。虽然创作量大,但周春芽创作系列多样化且不显得重复单调,无论早期的“藏民”、中期的“石头风景”和“绿狗”或是近期的“桃花”、“园林”,每个系列都各有千秋又一脉相承。

WRNnLclfymyu4gHiAttQc0LzaLVZlg7Q70yWLFcc.jpg

周春芽《春天来了》

详情:布面油画 163×186.5cm 1984年 

成交价:RMB 86,250,000

拍卖行: 中国嘉德

成交日期:2020.08.17

作为当下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周春芽在2020年再度成为市场焦点,凭借1984年作品《春天来了》8625万元的高价成交,他将原有的拍卖纪录向上提升一倍,坐上中国当代艺术高价榜的“第二把交椅”,仅次于曾梵志。


NO.3  刘野(1964年-)

上拍量:64

成交量:62

成交额:2.15亿元

pBQhfmBMd9c4ikO9mLE0bgBYBryaBtMZfspFkiwJ.jpg

刘野

提起刘野,你最先想到的是他笔下的卡通形象,还是米菲兔子,蒙德里安图式符号?在那些看似童趣天真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生命本身的脆弱、流逝与无常,极富哲思意味。这些都是刘野对自我及人类最基本情感的反思,他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描述着心里的那个世界。

16TkxS5sBVKB9nIF9gywFq32QYmVFJWW9xxuq2VT.jpg

刘野《让我留在黑暗里》

详情:布面丙烯 219.7x299.7cm 2008年作

成交价:HKD 45,348,000

拍卖行:香港苏富比

成交日期:2020.07.09

刘野可说是近年来国最受国际瞩目的中国艺术家。继2018年上海Prada荣宅为他举办个人展览之后,去年3月,国际首屈一指的画廊巨头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宣布正式代理刘野,这也意味着刘野成为了卓纳代理的首个(且唯一)的中国艺术家。2019年和2020年刘野的市场表现接连爆发,其拍卖价最高的20件作品中,有15件于近两年年成交,价格飙升势头凶猛。而且刘野也是香港市场里,表现最为突出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市场也经常将刘野与奈良美智对比,并寄予了更高的期待。刘野会是下一个奈良美智吗?


NO.4  黄建南(1952年-)

上拍量:40

成交量:40

成交额:2.09亿元

WXWClq8zU5HCqusm9ZVjD82tZOVuOosNEwVDCiE3.jpg

黄建南

黄建南初师关山月国画大师指导之后,又融汇莫奈、吴冠中、贾又福、戴泽、姚志华等前辈大师的精髓,将油画与中国画浪漫的契合,在画布与宣纸上开展一场场色与墨、幻想与现实的“联姻”,其作品打破原有的中国山水画色彩格局,构制出一幅幅色彩浓艳却不艳俗、炫彩奇韵的山河景象。

KhGGlIUBrisanSOeZy3aATW2TDNtWR4xGtM0bFYr.jpg

黄建南《圣山》

详情:布面油画 136×136cm

成交价:HKD 31,050,000

拍卖行:荣宝斋(南京)

成交日期:2020.11.28

黄建南在拍卖市场一直有稳定表现,是当今唯一一位同时在油画与国画领域连续6年进入胡润艺术榜的艺术家。



NO.5  张晓刚(1958年-)

上拍量:30

成交量:20

成交额:1.746亿元

PHd8ExFC6Z1c7q5im8MF6M3kv6vXtN2QLXWSw9RL.jpg

张晓刚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旗帜性人物,张晓刚曾在2011年前后问鼎拍场之巅。翻开张晓刚作品的拍卖结果,成交价Top15中有13件是他那著名的“血缘——大家庭系列”,甚至成交价Top50也几乎被这一系列的作品包揽。遥想14年前的纽约苏富比,张晓刚凭借一件“大家庭”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上首位作品单价过百万美元的艺术家,此后便一路高歌猛进。

G5VzF5dQlWIN4lIWBS8vONIfXqf8dOi9HJV4SY0z.jpg

张晓刚《血缘—大家庭2号》

详情:油彩 画布 180×230cm 1995年作

成交价:HKD 98,035,000

拍卖行:佳士得香港

拍卖时间:2020.12.02

在浮沉数年之后,张晓刚经典作品《血缘—大家庭2号》重现市场,再度创下个人拍卖纪录。作品画面中的氛围显得颇为诡异甚至可怕,那一个个面无表情、眼神空洞、“千人一面”的三口之家,让这些“单眼皮”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中的标志性符号。


NO.6  刘小东(1963年-)

上拍量:7

成交量:5

成交额:9222万元

sRU3crWu9hHfSPotu7vVX1i3FtRHAm8HEzAUifZR.jpg

刘小东

作为“新生代”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刘小东在中国油画界独树一帜。他笔下的平民世界涵盖巨大的信息,大画幅主题性呈现的回归,体现了他的大人类视角。跳出了个人生活圈的刘小东,将艺术与重大事件结合,又回到现实主义的“主题”方式。他的多次大型创作,不借助任何摄影、摄像等复制手段,而是完全的现场写生。这些惊心动魄的过程又因为同时介入的影像纪录,大大丰富了静态画面的有限,在多维的大“项目”中,刘小东的现实主义视角和主题再次升华。

nFh0CQsjgUSMkAEEAiXGrYlsHrC0ArAgneYfJyHC.jpg

刘小东《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

详情:布面油画 200×100cm×18 2004年作 

成交价:RMB 80,500,000

拍卖行:北京永乐拍卖

拍卖时间:2020.12.04

在2020年永乐全球首拍中,其《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以8050万元被一家重要私人美术馆收藏,时隔6年再度创下个人拍卖成交记录。而在去年底遭遇流拍的《三峡新移民》也在今年被另一重要私人美术馆收入囊中,刘小东巨作对中国时代的记录和重要性,从未被机构忘记。


NO.7  朱曜奎(1932年-)

上拍量:54

成交量:47

成交额:8209.8万元

wO0ERtpq1QSuZdeZBpghP7h3mZWuokI4MV7IEdfQ.jpg

朱曜奎

朱曜奎是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我国少数民族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中国民办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拓者。其艺术形式多样,以油画、漆画、雕塑、壁画为主。自幼年师从父亲朱士杰、颜文樑、刘海粟等大师,倡导“大美术”理念,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重要推动者。他勤于探索和创新,将中国山水意象与西方写实绘画进行融合,形成独有的创作风格。

wPrwIlryO2APcuy26IDQVCVvMLkfhXXODoVKRGCV.jpg

朱曜奎《林中曙光》

详情:布面油画 100×140cm

成交价:RMB 23,000,000

拍卖行:荣宝斋(南京)

拍卖时间:2020.11.28

在朱曜奎的艺术市场发展中,他的道路也如同他的启蒙老师刘海粟、徐悲鸿等人一样,横跨国画和油画,买家群体更广。


NO.8  贾蔼力(1979年-)

上拍量:8

成交量:8

成交额:7349.4万元

T6D0x5AnIcTHcdWLlJz2edhc1TUbL8zN6DfxWYiY.jpg

贾蔼力

作为最为75后艺术家中的佼佼者,贾蔼力的绘画功底深厚,以描写后工业时代人们心中的时代废墟成名,其最特别之处在于擅长处理大尺幅宏大叙事,在具备了对大尺幅作品的良好掌控力之外,难得的是,他同时具有肌理细致入微的笔法。

klHI9FAU50B1rQin7WlTjrebExxyzCOgzMi3aI7y.jpg

贾蔼力《蓝山》

详情:布面油画 210×270cm 2010年作 

成交价: RMB 21,850,000

拍卖行:北京永乐拍卖

拍卖时间:2020.08.16

2017年加入高古轩后,贾蔼力的一级市场被极大拓展,得到全球藏家的青睐,其中包括不少欧洲美术馆,内地藏家与海外藏家的比例几乎是对半开。拍卖市场也应势而动,令贾蔼力作品价格再度快速飙升。2020年其大尺幅作品《蓝山》再度刷新个人拍卖纪录,为火热的市场再添一把火。


NO.9 毛焰(1968年-)

上拍量:5

成交量:5

成交额:5727万元

EbAR44dAH6yUMb3M43GEsjC436U4YByDJgiUmiee.jpg

毛焰

说到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肖像绘画,毛焰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这位“天才画家”多年来专注于画人物肖像,甚至于把一个人物(著名的模特“托马斯”)画了13年。

v1QQSYoZBZu5qq1hfM3gKNU8IeapC6vJx476HBJ6.jpg

毛焰《苏童、常进、鲁羊、李小山》

详情:布面油画 200×300cm 1994年作 

成交价:RMB  31,050,000

拍卖行:北京保利

拍卖时间:2020.10.16

2020年刷新毛焰拍卖纪录的这件大尺幅的站立肖像看似平静朴素,但人物的内心情绪和精神世界却被实打实地表现了出来。正如毛焰自己所说:“语言有一种微妙的境界,它甚或是艺术问题里最轻、最隐蔽的东西, 但独一无二的语言是需要艺术家自己来提炼的。我的作品表面上看了无波澜,但创作过程却如履薄冰,艺术家的自信恰恰是建立在这种小心翼翼、从始至终保持高度敏感力的状态中。



NO.10 陈丹青(1953年-)

上拍量:7

成交量:7

成交额:4670.2万元

feQzDGiYCnzGOsEJilyKWJkxHnrrd7lGdEfHnWvU.jpg

陈丹青

陈丹青可以说是当前国内名气最高的画家。陈丹青1953年生上海。接触绘画后,便显现出非凡的天赋。后来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即留校任教。上世纪80年代,凭借西藏组画轰动艺术界而成名,其后身份一直以画家和作家及评论家著称。然而拥有这样辉煌履历,陈丹青却一直伴随着争议不断的舆论。有支持者认为他是意见领袖,诋毁者则认为他只是个“嘴炮”。这一切的起因都可以从他那些直言不讳的语录追溯。

W4MS7ftPydkajDKW6Apm2UPtvnF888bCe5G3TVWh.jpg

陈丹青《刚过60岁》、《造型设计师谢星》、《假花》

详情:布面油画 138×92.5cm;220×400cm;210×230cm

成交价:RMB 17,250,000

拍卖行:华艺国际(北京)

拍卖时间:2020.10.05

虽然争议不断,但艺术市场对陈丹青一直充满热情,除了其成名作“自藏组画”系列,陈丹青的近作也被市场广泛追捧。2020年其3件绘画作品在华艺国际北京首拍以1725万元售出,彰显了广泛的市场认知度。


2020艺术榜-当代油画艺术家拍卖成交完整榜单

pRH5bNlSXYRFpWu2cLbqXg2zHTh5JU7sVRautcTs.jpg


作者:刘震风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