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大师钜作见证中国艺术史最重要时刻|佳士得香港2021春拍中国书画精品抢先看

5月26日,佳士得香港中国书画拍卖将举槌。本季拍卖云集了一系列珍贵难得的巨匠名作,从古典大师一直延伸至现代创作先锋。这些隽永钜作见证了中国艺术史上最重要的时刻,将刹那时光捕捉下来并成就了一幅又一幅永恒杰作,这些艺术大师包括清代的张宗苍、近代的张大千、吴冠中、傅抱石、李可染等。

UhiJ9uDywKnzIBVAUt5szALkSRJZTlApxHAO16co.jpg

张大千(1899-1983)

《碧峰古寺》

设色金笺 立轴

127.7 x 63 cm.

1967年作

估价待询

本季领军之作为张大千的《碧峰古寺》。这幅作品创作于1967年,艺术家以鲜艳的石青、石绿泼洒于华丽的金笺,使这幅瑰丽的巨碑式泼彩山水被视为张大千巴西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此作品为李祖莱、李德英伉俪旧藏。李、张两家交情匪浅,1949年后,张大千于香港的事务多由李祖莱夫妇代为操办。1971年,张大千更全权委托李祖莱夫妇处理于香港大会堂举办“张大千近作展”之事宜,画展盛况空前,极为成功。

中国书画部国际专家主管游世勋表示:“本季拍卖的精选作品充分展示一些由中国历代艺术大师所创作最恢弘的巨作,赞颂着中国历史上最高水平的艺术成就。我们非常荣幸能在今年5月带来如此激动人心的作品阵容,并期待与全球藏家一同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ifbCZFiY0ZkmLnMKWYMbXCiqRP3HlN4Twyem7TWy.jpg

大风堂特制轴头

《碧峰古寺》尺幅巨大,采用大风堂特有的日本裱工,饰以张大千在日本订制的大风堂“八宝烧”轴头,上面还有依瓦当形式制有“三千大千"字样,非常难得。

古代书画方面,以清乾隆时期深受皇帝青睐的宫廷画家张宗苍《梧馆新秋》最受瞩目。此作应以圆明园的景色入画,画家以干笔皴擦出山石肌理,创造出地势起伏之立体感,并以青绿设色,描绘初秋山峦叠翠、绿意葱茏之景。卷中一名有可能为皇帝的红衣高士,端坐于屋中,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为画面增添了一股清幽与和谐。

9MFDf5fTrySORAKyS7vMKWxs9NFsQekV8XxQBIHk.jpg

张宗苍

《梧馆新秋》

设色纸本 手卷

32.5 x 150 cm.

估价:港元 55,000,000 - 75,000,000

此幅作品收录于《石渠宝笈》三编,作品中不仅有乾隆皇帝御笔题诗,更可见数方乾隆皇帝及清代皇室之鉴藏印,足见此作品在清朝皇室之珍藏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HSjlVr78rPrNPIsuCuS2OOZwkulkKD83laQnHZVH.jpg

傅抱石(1904-1965)

《对弈图》

设色纸本 镜框

87.5 x 59.3 cm.

1943年作

估价:港元 40,000,000 - 50,000,000

另一焦点拍品为傅抱石的《对弈图》。此创作于傅抱石“金刚坡时期”的历史人物画,技法炉火纯青,为艺术家巅峰代表杰作之一。傅抱石的创作大都以其独特的笔法演绎历史人物及题材,而对弈这一题材则相当罕见。同时,此作来源有绪,于1960至70年代曾先后由港澳著名藏家黄维熊、邓苍梧等人入藏。

FHEJloXbvbsARF7kH5875VQqlzhjE65bOkkzUN4L.jpg

李可染(1907-1989)

《百万雄师过大江》

设色纸本 镜框

62.8 x 55.2 cm.

1964年作

估价:港元 25,000,000 - 30,000,000

另一摄人心魄之作为李可染的《百万雄师过大江》,创作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5周年之际,以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诗意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交错于水气间的帆船与远方隐没于苍茫烟雨中的南京城城楼,艺术家以水墨渲染的方式创造出史诗般的浪漫氛围。

更多焦点拍品

9IHxqzbCIxSMCl2qJZ4nzGqoMaHfFFY37aRjEDry.jpg

吴冠中(1919-2010)

《误入崂山》

设色纸本 镜框

96.2 x 179.3 cm.

1988年作

估价:港元 26,000,000 - 30,000,000

2R73gOmp83tpCxGNPCd29IdDsMsq3mSJs2lgoQvn.jpg

潘天寿(1897-1971)

《鸡石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48.5 x 41 cm.

1956年作

估价:港元 18,000,000 - 28,000,000

2IxUv8OZKzLxp9pdzy82rvMo8kxE0fTUOO1LSH71.jpg

张大千(1899-1983)

《仿毕宏雾锁重关图》

设色纸本 立轴

213 x 75 cm.

1942年作

估价:港元 18,000,000 - 28,000,000

zcrDjjKKvvzueCWXVVH0LiFOko8QKrMl62cLhcyn.jpg

黄道周

小楷书法《八闽文叶叙》

水墨纸本 镜框

28 x 153.5 cm.

1635年作

估价:港元 4,200,000 - 6,200,000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