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华艺国际2021春拍:余本《市郊菜园》1127万元成交,创个人拍卖纪录

E8dqTdsVMnQQLsRQN5LjGIZmXHIDsWVVJU1stDMp.jpg

余本《市郊菜园》

布面油画 70×91cm 1976年作 

估价: 800万-1000万元

成交价:1127万元(新纪录)

2020年3月31日,华艺国际(广州)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在南丰汇展中心举槌,本场焦点之作——余本《市郊菜园》从800万元起拍,980万元落槌于场内女士,加佣金1127万元成交,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并首度超过千万大关。

余本对劳动人民有着天然的悲悯,这些在他作品厚积而薄发,形成一股强烈的内生韧性,创作于1976年的《市郊菜园》是余本创作生涯晚期的大成之作,作品采取鸟瞰的视野将农田的辽阔和生机,平野上的阡陌自前景延伸至远方,用以推展出肥沃而辽阔的农地。有别于传统的个体户封建农耕,余本通过透视直线条大刀阔斧地展现出一个高度合作的带有现代化、工业化的新农村风貌。在色彩上,它以响亮的蓝绿色为主色调,每个局部的色彩又能层分出明暗、冷暖,使整个作品丰富不单一,并巧借着不同颜色衣着的劳作人群,或是灌溉田地的流水打破直线切割带来的过分规整感,使画面洋溢着勃勃生气。

3cCA8SvWVzsjOcUE8t8Gxz29t7nd4Ct9oi0Gm5vm.jpg

艺术家余本,拍摄于1930年

辽阔的乡村景致,暖人心田的色调,以及画面流露出的人文关怀的气氛,与其说是从米勒的画中学习而来,倒不如说是余本出生于农家,又体验过海外华工之苦,因此对劳动者有一种由衷的关切。其作品内容丰富,又含细节的趣味,色彩灿烂,丰富强烈,洋溢明朗欢乐的情调,把艺术和人民生活相互联系。如王璜生所说,“当我们摒开这可能与他同代的一些画家所普遍被关注的相同或相近的‘现实内容’和‘形式实验’等惯谈话题时,我们对余本的关注以及他在艺术史上价值的评估,其重点将落在他绘画中所体现的美学精神的层面上,余本以他的气质、人格、品行和才气,构筑了一种属于这个时代同时属于个人的、蕴藉着中国本土文化品格和美学精神的艺术。”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