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佳士得纽约 | 聚焦十九世纪巴黎传奇艺术家劳特累克的版画世界

图片

崇拜名人不只是二十一世纪的现象,在不同时代,民众也以不同的形式崇拜名人。现代的明星使用社交媒体维持知名度,而十九世纪末巴黎半上流社会的表演者,则依赖平版印刷版画这种新颖的媒介。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被公认为当时最杰出和最受欢迎的平版印刷版画设计师,他的现代主义杰作现在更获誉为平面设计的起源本文将以即将于佳士得纽约拍场亮相的一系列精选拍品,包括来自弗朗斯·柯尼希斯(Franz Koenigs)后人的珍品,介绍这位传奇艺术家创作的平版印刷版画和海报。


图卢兹-劳特累克住在巴黎北部蒙马特一个波西米亚区域,几乎夜夜流连当地热闹的歌舞之地——例如红磨坊(Moulin Rouge)、黑猫俱乐部(Chat Noir)和芦笛酒馆(Mirliton)——喝酒作乐和写生。图卢兹-劳特累克的平版印刷海报当时贴满了巴黎街头,用来宣传他画中的表演者和他们演出的场地。


图片

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1864-1901) 《展览邀请》,平版印刷,纸张:26.7 x 21.8 cm.,1898年作。估价:5,000 - 7,000 美元,该作将于4月15及16日佳士得纽约版画及限量作品拍卖中呈献


三代法国贵族的后裔


图卢兹-劳特累克的全名为亨利‧马里‧雷蒙‧德‧图卢兹-劳特累克-蒙法(Henri Marie Raymond de Toulouse-Lautrec-Monfa),1864年生于法国西南部的阿尔比镇。作为三代法国贵族的后裔,他非常富有,不需要为生计而工作。


图卢兹-劳特累克患有一种罕见的骨骼疾病,少年时期遇上两次意外,双腿骨折,他从此停止发育,终身残疾。他身高只有四尺半,走路时需要撑着拐杖。


1882年,他移居巴黎学习绘画,不久便认识了同样在费尔南德·柯罗蒙(Fernand Cormon)画室学习的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图卢兹-劳特累克是极具才华的画家,但他并不喜欢学习柯罗蒙的华丽学院派画风,反而喜欢描绘四周的生活现况。


“滴墨”技巧和讽刺画


图卢兹-劳特累克主要通过版画记录他身处的时代,成为少数以这种媒材作纪录的艺术家之一。随着彩色平版印刷在1891年兴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而图卢兹-劳特累克在创作平版印刷版画方面更是如鱼得水。他大量制作的海报旨在用作吸引大众的宣传广告,而精美的版画则以更高级的纸张限量制作,对象为上流社会的鉴赏家。图卢兹-劳特累克从1891年至1901年逝世期间,为展示巴黎美好年代多姿多彩生活的杂志和剧作场刊制作了近350幅平版印刷版画、海报和插图。


图片

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1864-1901) 《船舱54号的乘客》或《游艇之旅》,彩色平版印刷,纸张:62.5 x 46.3 cm.,1896年作。估价:40,000 - 60,000 美元,该作将于4月15至16日佳士得纽约版画及限量作品拍卖中呈献


图卢兹-劳特累克的版画通常呈现令人目眩的技术效果,因为十九世纪末的石版印刷技术出现创新的突破,能制作更大型的版画,而且颜色更多变,质感纹理也更细致。图卢兹-劳特累克更自己发明了不少新技巧,最知名的当数“滴墨”技巧(Crachis),能够营造泼溅的效果。


他在写给母亲的信中表示:“我刚刚发明了一种新的方法,可以为我带来可观的收入。只是我必须亲力亲为……我的实验非常顺利。”


他的实验可谓一帆风顺,从其技艺精湛的平版印刷作品《豪华包厢》(La grand loge)中便可见一斑。以滴墨技巧塑造而成的渐变色调非常细致,因此只能少量印刷。这幅平版印刷作品于1897年1月以60法郎的高价推出市场,只有12个附有编号的版本。


图卢兹-劳特累克在作品中采用鲜明的轮廓线条、平面的色彩、简化的形态、紧密的裁剪和倾斜的角度,明显带有日本浮世绘的影子。不论是构图还是技巧,这幅平版印刷版画都可谓图卢兹-劳特累克的巅峰之作。阿德里安尼(Adríani)在他的展览图录中把这幅作品评为“图卢兹-劳特累克历来最出色的杰作”。


图片

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1864-1901) 《豪华包厢》,彩色平版印刷,纸张:51 x 39.7 cm.,1897年作。估价:500,000 - 700,000 美元,该作将于5月11日佳士得纽约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作品主题也体现典型的图卢兹-劳特累克风格。在十九世纪末,“音乐咖啡厅”成为巴黎最受欢迎的娱乐场所之一,于1897年便多达326家。图卢兹-劳累特克与歌手、舞者和乐团经理关系密切,不少人也成为了他作品的题材。


《豪华包厢》的主角阿曼达‧布拉齐耶(Armande Brazier)曾是交际花和酒吧Au Hanneton的东主。这家酒吧位于皮加勒区,深受女同性恋者欢迎,也是图卢兹-劳特累克在1896至1898年经常流连之地。坐在布拉齐耶身边的是女神游乐厅(Folies Bergère)的舞者艾蜜莉‧德‧阿朗松(Emilienne d’Alençon),她以一双媚眼看着布拉齐耶。在她们身后一个空包厢之隔的,是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de Rothschild)的马车夫蒂姆(Tim)强壮的身影,他经常和图卢兹-劳特累克在爱尔兰和美国人酒吧(Irish American Bar)喝酒,所以两人非常稔熟。

图片

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1864-1901) 《皇家路爱尔兰和美国人酒吧-The Chap Book》,彩色平版印刷,纸张:43.3 x 62 cm.,1895年作。估价:25,000 - 35,000 美元,该作将于4月15及16日佳士得纽约版画及限量作品拍卖中呈献


图卢兹-劳特累克经常在他的作品里刻画朋友和相识的人,例如表演者玛莎尔‧朗德(Marcelle Lender)、梅‧贝尔佛(May Belfort)、梅‧米尔顿(May Milton)和伊薇特‧吉尔贝(Yvette Guilbert)。他会仔细研究人物的一、两个身体特征,扼要地捕捉人物的神髓,这种方式成为他艺术风格和创作手法的一大特色。


这些作品充分体现出艺术家精湛的绘画技巧:他以简单的线条表达出最细微的情感、气氛和动作。当伊薇特‧吉尔贝看到自己的肖像时,认为戴着白色小丑面具的人物跟自己毫不相似。不过,图卢兹-劳特累克经常这样描绘她,他摒弃所有修饰,保留她赤裸生动的扭曲面容,以简单的笔触体现这位歌手的神髓,因而使她的名气更盛。


吉尔贝后来更在日记写道:“他把我画成可怕的漫画人物,我一点也不高兴。我无法理解这位艺术家的才华,更永远不明白为什么我在图卢兹-劳特累克的笔下会是这个样子。”


图片

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1864-1901) 《梅‧米尔顿小姐》,油彩、油性洗涤剂、水彩、碳笔、纸张,纸张:41.2 x 33.3 cm.,1895年作。估价:500,000 - 800,000 美元,该作将于5月11日佳士得纽约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虽然图卢兹-劳特累克沉迷于五光十色的夜生活,但他真正与别不同之处,是能够了解他笔下的人物,也愿意在作品里展现他们在舞台下的人性弱点和脆弱的一面。


在图卢兹-劳特累克不少平版印刷作品里,咖啡馆也是重要的亮点。《小包厢》(La petite loge)以更亲密的形式重新演绎他著名的作品《豪华包厢》,描绘的应该是布雷达路La Souris酒吧的室内。图卢兹-劳特累克经常光顾这家很受女同性恋者欢迎的酒吧,因为他的画室就在附近。他参考日本浮世绘,以鲜艳平面的颜色、深刻俐线的轮廓线条和非线性透视法,创作出极富现代感的作品。


图卢兹-劳特累克的作品以低调含蓄的方式为这些流行场所制作宣传广告,观赏者的视角设于咖啡馆或舞池边缘,不得不四处环视所有人物和景象。欣赏这些版画,让人成为置身现场的观众。这种充满窥视感的手法特别适合他的目标群众——富有的巴黎人,他们为能够跻身半上流社会而感到兴奋。

“人民的卢浮宫”


在1891年,图卢兹-劳特累克应红磨坊东主的邀请,创作了第一幅平版印刷海报,进一步奠定他以平版印刷版画作为艺术媒介的创作之路。海报描绘红磨坊的著名肯肯舞者拉·古留(La Goulue),她的艺名有“贪吃者”的意思,因为她总是在跳舞经过顾客的桌子时,喝掉他们的酒。


图片

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1864-1901) 《红磨坊-拉‧古留》,彩色平版印刷,纸张:171.1 x 119.4 cm.,1891年作。该作于2020年9月1至16日“A·杰利·佩伦齐奥珍藏 | 查特韦尔:亨利·塞缪尔设计”网上专场以52,500美元成交



他让人感到不自在,但同时有一种快感

—— 古斯塔夫‧科奎特



一夜之间,巴黎各处张贴了3,000多张海报,引起公众热烈讨论。艺评家古斯塔夫‧科奎特(Gustave Coquiot)后来忆述:“出现了一个身份不明的人,使我们震惊不安,引起骚动……那些(海报)署名‘劳特累克’,这个名字马上变得家传户晓……他让人感到不自在,但同时有一种快感。”


在1881年,法国通过有关新闻自由的新法例,包括放宽在公共场所展示商业材料的规定。同时,印刷业的技术也取得重大发展,能大规模制作彩色平版印刷作品。


这两项因素使张贴于巴黎的印刷海报数量急增,许多人更开始称巴黎的街道为“人民的卢浮宫”,连驴子身上的夹板广告牌也贴上《红磨坊-拉‧古留》(Moulin Rouge – La Goulue)的复制品。


该作如今亦为藏家所渴求。2014年,图卢兹-劳特累克的《红磨坊-拉‧古留》在佳士得伦敦以314,500英镑的高价成交,刷新艺术家海报的拍卖成交记录。


平面设计的先驱


朱尔斯·谢雷(Jules Chéret)是当时第一位知名的海报艺术家,但图卢兹-劳特累克不久便超越了他。谢雷的海报构图复杂、细节精美,且色彩鲜艳;图卢兹-劳特累克则以简洁风格见称。他让路人简明扼要地了解卡巴莱歌舞厅表演的体验,因为他知道海报的目的在于吸引视线和让人马上感到印象深刻。


其中一个绝佳的例子便是阿里斯蒂德·布兰特(Artistide Bruant)。布兰特是一名歌手,他演唱的歌曲粗俗不堪,有时甚至相当尖锐,因描述他的资产阶级客户而闻名。图卢兹-劳特累克成功捕捉到他的背影,肩膀上侧转的头摆出傲慢姿势,脸上挂着怒容。飘逸的黑色斗篷、红色围巾和邋遢的帽子更增添了一种漫不经心的感觉;但背景里却什么都没有。


图片

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1864-1901) 《歌舞中的阿里斯蒂德·布兰特》,彩色平版印刷,纸张:133.9 x 95.8 cm.,1893年作。该作于2020年9月1至16日“A·杰利·佩伦齐奥珍藏 | 查特韦尔:亨利·塞缪尔设计”网上专场以20,000美元成交


图卢兹-劳特累克合共设计了30幅海报,皆为平版印刷作品。讽刺的是,虽然这些海报原本只是作为吸引更多顾客的短期宣传之用,但最后却成为艺术史上最著名的图像之一。


图卢兹-劳特累克的海报本来并非为收藏而设,却很快成为民众争夺的收藏品,人们开始从广告牌上撕下海报带回家。在1893年,艺评家费利克斯‧费内翁(Félix Fénéon)甚至发表了一套如何最有效移除海报的教学指南。


就连毕加索(Picasso)也是图卢兹-劳特累克的拥趸之一。在他绘于1901年“蓝色时期”的画作《蓝色房间》(The Blue Room)中,后面的墙上就挂有图卢兹-劳特累克描绘英国舞者梅‧米尔顿的海报。


这位法国艺术家的海报很快便被视为现代主义的巨作,也因此成为中上流社会的收藏品。时至二十一世纪,这些海报更获誉为现代平面设计的根源。

图卢兹-劳特累克作品的现代市场


图卢兹-劳特累克的艺术生涯很短暂,创作平版印刷作品只有短短10年。他在酗酒多年后,于1901年脑溢血死亡,年仅36岁。


他的平版印刷作品题材记录了历史上的某段时代,描绘美好时代的人物和场景。但这种媒介本身所代表的时代,也见证了日本浮世绘木刻版画为图卢兹-劳特累克和法国前卫艺术带来深远的影响。鲜艳平面的颜色、深刻的线条和非线性透视法为不少艺术家带来启发,他们开始视彩色平版印刷为真正的现代媒介,不但改变西方艺术的进程,同时引起一股名副其实的“版画狂热”。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视版画为一种复制的方式。在大约1890年,版画成为一门真正的原创艺术,引起藏家的注意。豪华的版画以优质纸张印刷,而且限量制作。版画商致力开拓这个新市场,积极迎合藏家对珍罕独特版画的渴求。


图片

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1864-1901) 《小包厢》,彩色平版印刷。纸张:24 x 31.5 cm.,1897年作。估价:70,000 - 100,000 美元,该作将于4月15及16日佳士得纽约版画及限量作品拍卖中呈献


欣赏图卢兹-劳特累克的版画时,有许多重要细节要留意。他通常会在创作过程中修改石版,而这些改动被分类为不同“阶段”或“版本”,因此必须留意文字的增减、颜色的变化或其他细微的改动。


豪华版画的大部分版本也是由出版商委托制作或分销,而签名、编号或注释也并无规律可言。签名和编号一般以墨水写上,可能会褪色。Pellet和Kleinmann等出版商会通过纸张水印、花笔签名(墨水名字简写)、盖印或款印加上自己的名字。


罕有的阶段版、印制数量稀少的版本、附有签名、编号或盖印等,亦会使平版印刷作品增值。图卢兹-劳特累克于120多年前开始创作平版印刷版画以来,这些作品一直被广泛收藏,因此作品的状况也是另一个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


佳士得版画专家Claire Durborow表示:“图卢兹-劳特累克制作海报所用的纸张很薄,类似新闻纸,因此会逐渐变得深色,也会碎裂。”


在大部分情况下,现存的海报也会加上麻布作支撑,Claire Durborow解释:“这是为了使这么大的纸张能够保持完整。” 图卢兹-劳特累克海报一直流传至今,让我们得以欣赏和收藏,而在评估作品的状况时,必须谨记其历史背景。


相关文章
一篇文章领略版画收藏的奥秘
版画收藏五大要点




页顶图片:
亨利‧德‧图卢兹-劳特累克(1864-1901) 《原创版画封面》,彩色平版印刷,纸张:58 x 83.5 cm.,1893年作。估价:15,000 - 25,000 美元,该作将于4月15及16日佳士得纽约版画及限量作品拍卖中呈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