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佳士得香港春拍即将推出英国赫维宁汉庄园珍藏明清家具

佳士得香港将于5月28日推出“赫维宁汉庄园中国古典家具”专场拍卖。庄园主人被线条简洁优美的中国家具所吸引,历经二十年的精心搜罗,这一系列珍藏得以保存完好。

O0veUe2pU7L9yR6oKdyiVX69B7hhza7J7cy809gD.jpg

“在西方珍藏中见到如此多顶尖中国古典家具绝非寻常。一般收藏中仅有几件一流珍品。赫维宁汉庄园藏家的收藏毅力和慧眼令人钦佩不已,”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部主管及高级副总裁安伟达(Marco Almeida)表示:“珍藏中没有任何藏品是夸张招摇的。它们的设计迷人简洁而永恒不朽,与英国乡村庄园的气氛契合无比,也适合任何风格的家居内饰。”

来自18世纪英国古老庄园的珍品

赫维宁汉庄园是英国一座闻名的乡村宅邸。它座落于农田和森林之间,隶属古雅的萨福克郡(county of Suffolk),距离美丽的海边小镇索斯沃尔德(Southwold)仅有15英里之遥,集功能与美学为一体,彰显出庄园主人的极致品味。

GpC3EfJI87ujHJSWAnJGbAm0Q2uMUQuB9TckF7Cz.jpg

赫维宁汉庄园

这座巴拉迪欧风格的庄园于1770年代末为从男爵杰拉德·瓦内克(Sir Gerald Vanneck)建造,由罗伯特·泰勒(Robert Taylor)设计——他亦是英格兰银行的建筑师。大宅最宽阔的一面约300英尺宽,几乎与白金汉宫面积相当。恢弘大气的意大利帕拉第奥式建筑是庄园的标志性建筑,出自被喻为英国最伟大造园师兰斯洛·布朗(1716-1783)之手。

OlkcdSmhyIPpiC8lc2aCJEjIEMTlgtwzb8HTCAiM.jpg

赫维宁汉庄园

庄园为人津津乐道之处有很多,譬如佳士得香港将于5月28日隆重呈献的“赫维宁汉庄园珍藏中国古典家具”。在过去的二十年,庄园主人精心搜集一批珍贵明清古典家具,当中25件即将于香港拍场亮相。在帕拉第奥式的宏伟建筑内,中国家具的摆设形成强烈对比,但又完美融于西式室内设计当中。

8aG2sJizC5MgisKG7nmR9UX5yc7Bk9GDK8j7ysHX.jpg

赫维宁汉庄园内景

其中,焦点拍品为一把明末清初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现藏家于2002年在佳士得纽约拍卖中购得此把交椅,此前它由斯堪的纳维亚藏家珍藏近一个世纪之久。

4X3wHtINyK79t77QF3V7EU5oF64Q9AIjmIlhhSU6.jpg

赫维宁汉庄园内景

400年的黄花梨交椅彰显主人的尊贵身份

交椅在家具收藏中属于最高等级,目前已知有传世纪录的交椅仅有30把,其中大部分由中国及北美的公共机构珍藏,仍存于私人收藏中的交椅屈指可数。明清为中国古代家具艺术的巅峰时期,以其简洁优美的线条和高雅精致的风格为世人熟知。

FFfOjL1TlAxKFzgkmyNixcyB4CWBAc3uL36VDOXE.jpg

明末清初 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

中国古代家具最珍罕华贵之作一般由黄花梨制成,这是一种色泽饱满亮丽的珍稀木材。此把赫维宁汉庄园珍藏的交椅便是其中的佳例。

DjqbbxOFNY6nrpEXmgnGWIFvQJHqaINXinVu8ECd.jpg

明末清初 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

高 106.6cm.

阔 73.7 cm.

深 62.2 cm.

估价:港元8,000,000 – 12,000,000

交椅自古以来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只有首领才能够享用。而此把交椅以黄花梨这种珍罕木材制成,表明它的第一任主人地位崇高。其设计采用圈背而非直背,更见证其名贵罕见。

9nv46RYADjKpe8cLt6Vf9202iOf4MrKKFWWnlD7h.jpg

点击观看视频,了解更多黄花梨交椅资讯

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部主管及高级副总裁安伟达(Marco Almeida)感慨道:“这一类型的椅子如今尤其难能可贵。尽管我们不清楚这把即将上拍的交椅起初为何人所造,但应该可以肯定是某位显赫的达官贵人,也很有可能是某位皇室成员。”

Z2EpwtrtJfOmVNtONghdbkFdTAIrhyMQopMnTWbg.jpg

黄花梨交椅(局部)

交椅的特别之处在于它集实用性及美态为一体。它可以折叠并便于携带,非常适合打猎、会见外使或出行游玩时使用。同所有赫维宁汉庄园珍藏家具一样,这把交椅至今依然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尽管现在并不会跟随主人长途奔波,而是摆放在18世纪英国伟大造园师兰斯洛特·布朗(Capability Brown)设计的花园中供休憩之用。

3unNCfcLnB3tnKn9Ejyxop7fkD433TDlf9Ow1Xt5.jpg

黄花梨交椅(局部)

此把交椅的独一无二之处在于其圈背上雕刻的神兽麒麟,细节精致巧妙。麒麟是中国传统中的瑞兽,龙头马身,遍布鱼鳞。

hlr7IxyNpEaU0JII8Y0d4iaUIvW8nGf80KUEpRYF.jpg

黄花梨交椅(局部)

神话中称,麒麟出现于圣明君主统治时期——此把交椅中所刻的麒麟正举目望向天上旭日,呼应吉祥寓意。明代时麒麟象征着官吏品级,只有公侯及驸马才有权使用麒麟纹样。赫维宁汉庄园珍藏交椅的第一任主人身份因此似乎又明朗了几分。

bEJIbzwrp2tcVuKxDySDwgqNIlaX0472yEt0AqCi.jpg

黄花梨交椅(局部)

安伟达表示:“黄花梨是十分耐用的木材。这就是为何这把交椅能在经历400年漫长历史后仍然光洁如新,状态极其良好。”

P6K7xObw2RoGPbIQca0rXc232Jw56KzCn2B75iqq.jpg


清十八世纪 黄花梨四合如意团螭纹围子六柱架子床

高 230.5 cm.

阔 152.1 cm.

深 123.2 cm.

估价:港元5,000,000 – 8,000,000

另一件亮眼拍品是一张珍罕的十八世纪清代黄花梨六扇床,雕刻精美,华丽非凡。

91t7uu3ezlytEQHcXzlTVXD71XglWRW8zkRncg1b.jpg

十七/十八世纪 黄花梨高靠背南官帽椅 

高 123.2 cm.

阔 61 cm.

深 47 cm.

估价:港元2,000,000 – 3,000,000

所有拍品均是庄园主人过去二十年间购藏于佳士得,来源清晰,其中不乏著名海外古典家具收藏家如安思远、艾克、弗拉克斯等,及纽约佳士得的早期拍卖纪录,可谓与佳士得渊源颇深。

gAcDWMqbj7I36Wjn5nrvtwcwFaQZNX09IdaiMiZc.jpg

十七/十八世纪 黄花梨方材圆角柜 

高 170 cm.

阔 82.9 cm.

深 45.7 cm.

估价:港元4,000,000 – 6,000,000

藏品经由藏家精心收集,除了高级别以外,兼具实用性。

Y58mMZob6TpnAgnILqnC6lac0MoYGPx3YPQ8ei4L.jpg

晚明 黄花梨束腰榻

高 47.5 cm.

阔 197 cm.

深 105 cm.

估价:港元2,500,000 – 4,000,000

赫维宁汉庄园珍藏的25件中国古典家具珍品将于5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上拍。

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呈献

【赫维宁汉庄园中国古典家具】专场拍卖

现场拍卖 

5月28日 

预展 

香港 | 4月17 – 22日

香港 | 5月20 – 27日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BobYang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