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 | 史上最大艳彩紫粉红钻!佳士得2021香港春拍内地巡展首站亮相上海

3WFexawQpFROg5QPDxR73bEWwqXNmvhc3pHyV7C0.jpeg

佳士得2021香港春拍上海巡展现场,拍卖史上最硕大的艳彩紫粉红钻亮相

4月12日,佳士得2021香港春拍内地巡展首站在佳士得上海艺术空间开启,并将于5月20日至2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正式举槌。

prs47MHVIGsVMWGjX4odFwXCTN0QpnxBmIbUVVAE.jpeg

佳士得2021香港春拍上海巡展现场,常玉最大尺幅蓝枝粉菊作品《静月莹菊》亮相

本次上海巡展带来了现代及当代艺术、瑰丽珠宝及裴翠首饰、精致名表专场的重要拍品,包括估价过亿的常玉最大尺幅蓝枝粉菊作品《静月莹菊》、拍卖史上最硕大的艳彩紫粉红钻,以及首次在亚洲亮相的巴斯奇亚重要作品《无题》等。4月下旬,中国书画及中国器与工艺清品将继续接力预展。

iGWFK1QDt7lQuS6iv51zxuSH4CWWys3EC85AEmt5.jpeg

atzrSqB9smuytI2ziAkyfAwaTEPeYdzvN0KEuW6y.jpeg

佳士得2021香港春拍上海巡展现场

现代及当代艺术中,呈现了常玉、赵无极、毕加索、巴斯奇亚、张晓刚、艾德里安格尼、乔治康多等多位东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的主力创作。

gJkt2JmgqqHCcJ06nOS4SOg62STRJPgwOnOTQEx9.jpeg

常玉 (1895-1966)

《静月莹菊》

油彩 纤维板

91.5 x 48 cm.

约1950年代作

估价:港元 78,000,000 - 120,000,000

其中,堪称旷世传奇的常玉最大尺幅蓝枝粉菊作品《静月莹菊》领衔登场。

本件美术馆级罕有拍品是原法国私人家向常玉本人直接购藏,珍藏超60年。作品及后回到亚洲,记录常玉作品由欧返亚的流传收藏史。

目前已知常玉ー生一共创作了133幅花卉油彩作品,55幅以菊花为主题,可见常玉对菊花的钟情。常玉1930-1950年代深入探索菊花在造型、空间、颜色的表达,是完整贯穿其艺术生涯的重要题材。

根据《常玉油画全集》第一、二册,以孔雀蓝描绘枝叶、衬托粉菊的独特表现,在常玉所有盆花作品中仅见5幅,《静月莹菊》为最大尺幅蓝枝粉菊作品,且是细节与色彩最细平衡的峰之作,见证艺术家造诣臻绝的创作阶段。

另外,以旋蓝、金黄二色为背景是常玉晚期罕见用色,现仅存2幅,《静月莹菊》是当中尺幅最大,是其1940-1950年代现代东方色彩运用代表之作。

常玉的菊花也是最受市场欢迎的静物题材,目前常玉静物题材中最高价的作品,是2020年7月由佳士得拍出的《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

4amhKdvKT3bXJDWuVEZLLNBenWiNpQyGfTojgYQS.jpeg

尚·米榭·巴斯奇亚(1960-1988)

《无题》

压克力 喷漆 油画棒 施乐拼贴 木板

182.9 x 121.9 cm.

1982年作

估价:港元 140,000,000 - 170,000,000

这次首次在亚洲亮相的巴斯奇亚的《无题》创作于1982年,这一年被广泛认为是巴斯奇亚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年。年轻的巴斯奇亚于这一年事业开始腾飞声名远播,同年更创作出一生中最具活力并气势恢宏的作品。巴斯奇亚于1981至1982年间完成一系列72×48英寸的板上作品,此幅《无题》和《战士》同属此系列杰作,以丰富艺术媒材创作,深受藏家热烈追捧,更是巴斯奇亚早期最具重要意义的作品。

另外,这件拍品也曾在毕尔包古根海姆美术馆于2015年举办的巴斯奇亚大型回顾展中展出。

3HF9nQ369xGMcuZFh5dy7Lo1znAtJlBfeofPF6u6.png

The Sakura Diamond

15.81克拉艳彩紫粉红色钻石戒指

估价:港元 195,000,000 - 300,000,000

7kUroQaN1GRPg9WDPmowXnFKRVLjjW89F15NzETv.jpeg

佳士得2021香港春拍上海巡展现场

这次巡展中,最受瞩目的当属拍卖史上最硕大的艳彩紫粉红钻石“The Sakura Diamond”,估价达1.95至3亿港元,也是佳土得近年在国内预展估价金额最高一件钻石拍品。

天然彩钻是最稀有而珍贵的宝石,当中粉红钻尤其难得,因为粉红色泽源自钻石晶体结构偶然发生的变异,令从原石切割粉红钻的难度极高。更为难得的是拥有上乘色彩的粉红钻,根据GIA报告显示,每1,400颗天然粉色钻石中仅有46能达到“艳彩”级别。

这枚15.81克拉的艳彩紫粉红色钻石戒指在色泽、透明度、重量上皆堪称完美。它拥有极致珍罕的“艳彩”级天然粉红色泽,更别具一分紫色调优雅如春日里漫天飞舞的樱花,亦因此得名“ Sakura”。

6UIRwWzG8Pf4bezg9JHR5UpEWlNmyc2gFhtW6MHk.jpeg

百达翡丽

独一无二、极具历史价值的臻美18K金“无月相显示”自动上弦万年历腕表,配英文日历及闰年显示,型号3448J,应亨利·斯登(Henri Stern)及菲力·斯登(Philippe Stern)的要求在 1975 年特别改造为独一无二的珍品,以馈赠 Alan Banbery

1970 年制

估价:港元 24,800,000 - 40,000,000

本次预展上还有难得一见的百万级重磅名表,囊括百达翡丽、劳力士、F.P. JOURNE等久享盛誉的经典品牌。

其中独一无二,极具历史价值的百达翡丽殿堂级传奇,“Alan Banbery型号3448J‘无月相显示’原型版腕表配闰年显示”,有望为该型号创下拍卖史上的新纪录。

Alan Banbery是一位传奇人物,除了公司东主亨利和菲力斯登父子之外,他可谓二十世纪下半叶百达翡丽最有具影响力的人物。 Alan Banbery于1965年加入公司并获委任为百达翡丽英语地区的销售总监,在近40年的辉煌事业历程中,除带领百达翡丽业务持续増长外,更致力保存和收购具有历史价值的经典百达翡丽腕表和其他钟表杰作。而在他的指导下,百达翡丽的藏品变得更加出众,最后更于2001年在日内瓦开设百达翡丽博物馆,不久后 Alan Banbery宣告退。

为了庆祝他加入百达翡丽公司10周年,并肯定他的成就和对公司的贡献,利和菲斯登父子于1975年将这枚极为珍罕的腕表赠予 Alan Banbery,自此由他私人珍藏接近25年。

型号3448自动上弦万年历腕表是百达翡丽于1960至1970年代最炙手可热的经典型号之一。此枚臻美的 Alan Banbery腕表在所有型号3448腕表中独树帜,是因为它的月相显示功能被转换为显示闰年功能,而且来源纪录详尽,并且是受特别委托改装的“无月相显示”腕表。因此这枚臻品是唯一在表盘上设有年显示的型号344根据纪录,年显示的机械转換工序由百达翡丽的资深制表工匠、

Max Berney亲自主理,他拆下月相圆盘和调整子表盘,使相应较小的指针能够显示闰年。底盖中央则刻有代表 Alan Banbery姓名简写特别设计的“AB”字样。

这件拍品也彰显了佳士得于百达翡丽拍卖市场的领军地位。

据悉,本次佳士得2021香港春拍上海巡展于4月13日结束后,将于4月16-17日亮相北京。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