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四方“博物志”对谈 | 她身体的幽灵学:创痛或抵抗 【靳卫红 X 汪嫣然】 4.17(周六)



她身体的幽灵学:创痛或抵抗

Hauntology from Her Body: Trauma and Resistance

跨代际女性创作者对谈

Intergenerational Dialogue Between Female Creators



展览《灵与景》是两位女性艺术家之间一场跨越世代、地域和文化的对话。瑞士艺术家米利亚姆·卡恩(Miriam Cahn, 1949)是犹太移民后代,她描绘伤痕、战争、灾难的绘画猛烈而深邃,震撼人心。秘鲁艺术家克劳迪娅·马丁内斯·加拉伊(Claudia Martínez Garay, 1983)作为经历了内战的安第斯山原住民孤儿,则从殖民史角度反思暴力文化的来源,试图追溯南美洲的土著文明来超越它。


“灵与景”展览作品

©四方当代美术馆


作为对展览主旨的响应,四方当代美术馆也将邀请两位不同代际、不同领域的中国女性创作者展开对话。艺术家靳卫红出生于1967年,作为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她因坦率、敏锐、冷峻地观照女性自身的身体经验与复杂情感而著称。汪嫣然作为一名具有跨学科背景的年轻创作者兼研究者,她对女性主义视域下的身体议题具有浓厚兴趣。以围绕展览《灵与景》的对谈为契机,她们将聊聊女性与幽灵隐喻之间的联系,以及在不同领域的创作中怎样融贯了自身的生命体验,审视“身体”何以挣脱出被理性主义边缘化的处境,重新成为塑造现代身份和感官性知识的来源。


疼痛,2020

靳卫红

纸本水墨

744cm*146cm


疼痛,2020

靳卫红

作品展览现场


“灵与景”展览现场

©四方当代美术馆



“幽灵是矛盾的结合者,它是一种正在生成的身体,一种精神的现象和身体的形式。”

尘中读 弯曲,1988

米利亚姆·卡恩

炭笔纸本

四方当代美术馆馆藏


幽灵学(hauntology)一词最早由最初由哲学家德里达(Jacques Derrida)提出,以反对西方传统意义上的本体论(ontology)。他谈到,“幽灵是矛盾的结合者,它是一种正在生成的身体,一种精神的现象和身体的形式。”

 

幽灵具有萦绕不散、不确定的特质,与失落、哀悼、创伤经验息息相关,总是徘徊于生与死、缺席与在场之间,重新定义了时间和身体。而女性身体相较于受到父权制规训的标准化身体,毋宁说是一种游离的、幽灵式身体,对应着一种特殊的女性主义时间(feminist temporality):幽灵的到来导致记忆的坍塌,我们得以并置过去的创伤和未来的潜能。


我们不难在《灵与景》中发现“幽灵”的出没,从米利亚姆·卡恩的画作瞥见幽灵式的身体如何藉由暴力和创伤显现自身。而在克劳迪娅·马丁内斯·加拉伊的作品中,我们则透过其展示的古老安第斯神话中的宇宙论图式思考生死,看历史的碎片如幽灵般聚拢以解构殖民主义叙事。

——汪嫣然



/对谈嘉宾/


靳卫红

艺术家、美术学博士


毕业于中国南京艺术学院。1991年起供职于《江苏画刊》(现《画刊》)杂志社,历任编辑、编辑室主任、主编。现供职于江苏省国画院,研究员。1985年起,举办数次个人展览并参加数次联合展览。数年在中国当代艺术现场,其作品触及身份和文化处境等问题。


有评论说:“靳卫红凭她的敏感以及对自我的发掘,利用水墨这一古老的语言来辨认当代文化的遭遇。她认为在旧有框架被打碎、先在的知识都不足以成为存在依据的时候,艺术家的可靠支撑只能是自己。她既拒绝没有理性的激进,也不愿回归到失落的老巢。三十余年来,靳卫红犹疑地、同时也很有勇力地踽踽独行,以自我镜像的方式来观照和处理生存和艺术问题。她的创作无法归类,但是,她笔下的人、物、山水或水果蔬菜,似乎都在指涉那个在场的自我。如同万花筒般,每一次转动,都会以自己的方式结构成一种语言。”



汪嫣然 

青年诗人、策展人


毕业于同济大学哲学系、巴黎高等艺术研究院策展与艺术管理专业,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候选人。主要从事二十世纪法国哲学、媒介哲学及数字美学研究。入围2020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策计划”。艺术批评文章见于《画刊》《LEAP艺术界》等杂志。曾获“光华诗歌奖”、“未名诗歌奖”等奖项,作品广泛见于国内外文学期刊,著有个人诗集《晚熟》。




/活动信息/


时间:2021年4月17日(周六)下午14:00

地点:四方当代美术馆二楼空中展廊尽头

对谈嘉宾:靳卫红(艺术家、美术学博士)

             汪嫣然/甜河(青年诗人、策展人)

主持人:王彦钧(策展人)


/预约指南/


1.活动免费,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预约预留座位

2.需凭美术馆门票入场,预约成功的观众请勿迟到。若未到即时到场,仍可参与活动,其预留座位将失效,请谅解。




供图:艺术家/四方当代美术馆

撰文:频道

视觉:Joe

编辑:福

©本文版权归四方当代美术馆所有,如欲转载请联系授权




 当前展览 

Current 

“灵与景:米利亚姆·卡恩与克劳迪娅·马丁内斯·加拉伊“正于2020年11月8日至2021年5月23日期间在四方当代美术馆展出。展览由四方当代美术馆主办,翁笑雨策划。由衷感谢瑞士文化基金会为本次展览提供的慷慨支持。

场地支持:     

展览支持:  






 关于我们 

SIFANG ART MUSEUM






作者:四方当代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