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探展丨这个雨季,让我们沉浸在情感流动的艺术中

情感的流动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行为,策展人汪民安先生甚至认为:“人的存在就是情感活动。


近日,我馆策划的大型品牌展:“第七届江汉繁星计划·青年艺术家研究展”以“情动”为主题,将情感和情感的变化作为探讨人的最重要的途径。

 

即使我们时刻被情感的流动围绕,但它有时候并非显而易见,个人背后隐秘的情感变化看起来总是不可琢磨、难以言说,这个展览如何通过艺术解说情动呢?

 

现在,让我们带着这样的思考,一起去展厅探索最令你欣喜的“皓月繁星”吧!


“繁星”局部探展记






一、探索展览背后的哲学思想




进入展厅后的思考:何为“情动”?




“情动”(affect)是法国哲学家德勒兹非常重要的哲学概念,在德勒兹看来,没有一种情感是固定的,一个人的情感总是根据不同的际遇而发生不同的变化,他总是在悲苦和快乐之间发生变化。


法国哲学家吉尔·德勒兹

“情动——第七届江汉繁星计划·青年艺术家研究展”是国内第一次以“情动”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此次展览策展人认为当代艺术越来越倾向于讨论各种各样抽象的观念问题,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情感问题。

据了解,国内有一大批艺术家涉及到情感这样的主题,但从未有展览集中展示这些作品。

不管你之前来过这里多少次,这次,你总会被展厅内的作品牵引出不同的情绪。

蒋志丨《旧颜》系列之一丨展厅现场

面前钩织的暖白色桌垫、一摞页面泛黄的书,“假花”盆景后漏出的铁圈挂镜等等,这些都来源于艺术家对上世纪80年代生活细节的回忆,通过摄影重塑那些让人熟悉的日常,是艺术张力的表现也有真实的生活经验,足以让展厅里每个人产生不同的情绪流动,怀旧、美好、静谧、温馨、伤感、永恒......

由作品引发的情感流动在展厅里并非个例,由于个体不同,观者的视角和体验也不尽相同,欢迎大家在作品前捕捉自己当下的“情动”,将欣赏转为内观。










二、聚焦影像视界,探索流动的情绪




进入展厅后的感受:影像作品比以往要多?



此次影像类参展作品是历届“江汉繁星计划”系列展中展出数量最多的一次,多个沉浸式的看展空间,共同为观者营造流入情绪的体验。


艺术家秦晋女士的作品《白沫》在一个黑暗的空间中独立展示,入口的幕帘是一层黑绒布,使观者在空间里不被任何外在的光线干扰,你准备好沉浸其中了吗?


秦晋丨《白沫》丨展厅现场


故事从一位老人C不断地写信给自己的母亲开始,她的母亲在她幼年时就已经去世。这段影片通过三屏结构将三个时空并置一起,分别是:时间压缩了的纯粹意识空间,C在一天时间里老去;老人C在现实的空间中和自己依旧年轻洁白的母亲相遇;年幼的C和母亲共处时光的回忆。


艺术家以首尾相连、时空并置的形式传达关于时间,身体,死亡,以及不断幻灭的生命所具有的美感。在悲剧色彩的笼罩之下,童年的欢笑以及对年轻母亲的记忆同时向观者的视野奔赴。



刘雨佳丨《黑色海洋》丨展厅现场


由黑、白、灰构造出的冷峻风景来源于艺术家的实景拍摄,这部影片描绘了被摧毁与被建造的人类风景。它受到了意大利小说家伊塔洛·卡尔维诺(Italo Calvino)的小说《看不见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的启发,由一些短小的章节构成,其中交织着马可波罗(Marco Polo)与忽必烈(Kublai Khan) 关于想象中的城市与风景的叙述、辩论与诘问。它提供一个入口,观众进入它,在里面行走、迷路,又在某一个时刻找到一个出口或者多个出口。



 萧昱丨《想太多 就会......1号》丨展厅现场


在这一影像作品中,艺术家以“竹”作为他的艺术语言完成了一次高级的观念叙事,影片里的“竹”被渐渐扭曲、被破坏,内部的纤维被一点点分裂成粉尘和碎片,但观众仍能看见植物自身的韧性,在这里,竹不仅仅是影片里叙事描绘的对象,也是投射艺术家自身情绪的主体,艺术家更是乐于以直接的感官形式为观者创造出自由解读的语境,此时,更多的观感变化都是本体与作品间建立的嵌入式情绪流动“体验场”。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40余件,其中影像类作品近20件,等你来亲身感受!











三、作品与艺术家的言语表达




展厅里的“读”画人:看画也是读心?



思想决定人类行为,言语是思想输出最直接的方式,如果我们将艺术家的语言当作一面镜子,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个体思想与作品之间的相互观照、映射。此次参展作品中,艺术家们的自述部分,为来到展厅现场的“读”画人们解读作品中流淌的真实情绪。


温馨提示:观众朋友可扫描展厅内每幅作品右侧的二维码,了解更多参展艺术家及作品信息。


△ 蒯乐昊丨《YOU TOO》丨展厅现场


“我是一名写作者,平时写小说和艺术报道,但绘画是我业余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的小说和绘画常常是关于时间、亲密关系、权力关系和虚无感的,似乎也是‘情动’理论的一个映射。”

——节选自艺术家自述



康海涛丨《光的记忆》丨展厅现场


“创作的动机来源于早年在夜晚中散步、游荡带来的各种美好经验。在那一时期特定的社会氛围里,不管是夜晚宁静、神秘的氛围,还是光与影的各种变化,本身就有让你去表现的冲动。一开始,确确实实就只是为了去表现一种‘美’……艺术对我来说意味着用个体的方式去关照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我’一个记录者,审美判断与分析的过程被我正身在其间的感知所取代……我记录·我陈述。”

——节选自艺术家自述



△ 杨茂源丨《笑脸》丨展厅现场


“我工作的时候,常常被不解缘由的线索和细节打动,陷入狂想之中,既兴奋又快乐。只有艺术能呈现事物复杂性背后的朴素关系。”

——节选自艺术家自述





展 览 详 情


 情动 
—— 第七届江汉繁星计划·青年艺术家 
 研究展 

地址 | 武汉美术馆1/2/3/6/7号展厅
武汉市江岸区中山大道保华街2号

展期 | 2021年4月1日—2021年5月23日

开幕式时间 | 2021年4月10日

参观预约 | 武汉美术馆展览免费参观
在“武汉美术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
或凭个人有效证件在入口处刷证入场

预约限额 | 周二至周五每天上午、下午各800人
周末及节假日每天上午、下午各1000人

咨询电话 | 027-82602713
* 更多展讯可关注“武汉美术馆”官方微信查询



—— END ——

供图:李林恩     编辑:严雨桐     审稿:李霞

作者:武汉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