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伯恩德诺特·斯米尔德 Berndnaut Smilde | 我对创造永恒的艺术没有兴趣




伯恩德诺特·斯米尔德
Berndnaut Smilde

伯恩德诺特·斯米尔德1978年出生于荷兰格罗宁根,现生活和工作在阿姆斯特丹。他常以装置,雕塑和摄影等形式创作。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环境和空间作为灵感,斯米尔德关注搭建与拆除中的临时性本质。他的作品既关乎建筑的物理性存在,又指涉其中在一瞬间所显露的希望或脆弱。斯米尔德善于分析空间和它们的外观,并分别研究其中独特的细节和特征。他独特的艺术视角常常着重于事物的双重属性。他的作品质疑:内和外,临时性,尺寸,材料的功能和建筑性的元素。


Ornate settings include such places as the Green Room in the San Francisco War Memorial & Performing Arts Center






 呼唤云的魔法 


来自荷兰的伯恩德诺特·斯米尔德因“Nimbus”(雨云)作品系列广为人知。他用造雾机调整空气中的湿度与温度,辅以特殊的照明效果,一朵云便在室内巧妙成形。这朵悬浮云也成功地引起了许多一线品牌大师的注意,老佛爷、范思哲掌门人Donatella Versace和Lanvin前创意总监AlberElbaz以及Dolce &Gabbana的2位设计师都纷纷邀请与Berndnaut合作拍摄。


范思哲掌门人Donatella Versace


时尚的代表老佛爷


斯米尔德毕业于格罗宁根的弗兰克·莫尔艺术研究所,获硕士学位。他曾获得的奖项包括荷兰视觉艺术,设计与建筑基金会所颁发的新秀奖。他分别于2008年和2015年在爱尔兰现代艺术馆,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波尔德当代艺术馆进行了艺术家驻留。


Photographer Cassander Eeftinck Schattenkerk captures an image of a cloud that Smilde created in the Baths of Diocletian, part of the National Roman Museum


美国《时代周刊》全球25项发明,斯米尔德的这朵云排名之首。他利用造雾机(Fog Machine)喷出一些烟雾,配合预先计算过室内湿度及温度的数值(据说亮度也有纳入考量),在室内塑造出十分拟真的云朵,它持续时间非常短暂,却十分美丽,能够奇妙地移动。


斯米尔德所使用的造雾机

   
             库艺术    
荷兰艺术家Berndaut Smilde使用烟雾机在室内不同的地方创造出蓬松、不同寻常但又完美的云彩,通过喷洒水来调节房间的湿度,并降低温度,使得这些烟雾构成的“云朵”在消散之前能够停留数秒,短暂易逝,却又触人心魂。#当代艺术 #美学 #创意 @库艺术
视频号

他所使用的材料直径比烟雾和水蒸气小很多,会随着室内空间的大小和温度幻化出各异的形态。室内必须保持阴冷潮湿,没有空气流通。利用你给家中小绿植浇水的喷雾,斯米尔德“造”了一面蒸汽墙。接着,烟雾机会送出一团假雾与墙面碰撞。他不会让云的直径超过6英尺(约1.83米),这样云才不会很快掉落散架。“我很喜欢让我的云浓缩起来,带上很多纹理,”他说。


Nimbus NP3, 2012. Digital C-type Print.  75 x 111 / 125 x 185 cm. NP3, Groningen


Nimbus D'Aspremont, 2012 Digital C-type Print  75x110 / 125x184 cm Kasteel D'Aspremont-Lynden, Rekem, BE


造云实验往往要持续好几天,直到斯米尔德拍到了他想要的云为止。为了完美的一瞬,他可能要“召唤”100朵云,一旁还有位摄影师随时抓拍。拍摄的画面中,木材、金属或是其他元素会烘托出云朵的蓬松与柔软。斯米尔德希望他的作品能够表现出刹那之美。

“我把它们视为暂时性的雕塑,几乎没有实体——处在物质的边缘,”他说,“看起来,你可以把手伸进去,可以抓住它们,但他们就会瓦解。我非常喜欢这种二元性,此时此地,你刚刚塑造出理想的作品,而它下一刻就破灭了。”


Berndnaut Smilde, Nimbus Green Room, 2013. Digital C-type Print. 75 x 102 / 125 x 170 cm. Green Room, San Francisco


Berndnaut Smilde, Nimbus II, 2012. Digital C-type Print. 75x112 cm. Hotel MariaKapel, Hoorn


如果能在技术层面有所突破,斯米尔德还想在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的涡轮大厅(Turbine Hall)里造云。来自硅谷云计算公司的营销人员试图说服他在大会上表演,但他拒绝了。对他而言,这个项目有比室内“魔术”更重要的意义。

“云是随处可见的,”他说,“每个人都可以和它们发生联系。但如果把云放到室内,你就有点改变了和它们的距离。这可能会让人感到奇怪,或是感到威胁。它们既能代表神圣,又能代表不幸。”


Berndnaut Smilde, Nimbus, 2010. Cloud in room. Digital C-type Print , 75x112 cm. Probe#6, Suze May Sho, Arnhem


Berndnaut Smilde, Nimbus, 2010. Cloud in room. Digital C-type Print , 75x112 cm. Probe#6, Suze May Sho, Arnhem


 Smilde's creations in gallery spaces include a sky-grazing cloud at the De Groen Fine Art Collection in Arnhem, the Netherlands


Berndnaut Smilde, Breaking the Fourth Wall, 2018


Smilde using a spray bottle to create clouds for his work Nimbus Portland Place.


 巨大的彩虹 
2015年,斯米尔德开始构思新项目。那时候,他经常摆弄一个放在工作室里的小棱镜,来回来去地翻转,看它是如何将白光变成一道彩虹,并把墙体都染成彩色。

这不禁让斯米尔德开始思索,自己没准可以让彩虹变得更大,然后投射到某个地方,这样以来,人们就能通过这一新方式观赏这一自然现象了。


投射在荷兰恩荷芬「钟楼」(Klokgebouw)外墙上的彩虹,这是2016年的「天气不天气」(Weather or Not)特展的一部分


斯米尔德知道,想要打造一道巨大的彩虹,就得先制造一个巨型棱镜。当时,斯米尔德是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一位驻校艺术家。他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科学家Steve Tomczyk取得了联系,后者主要研究太阳物理学。

斯米尔德负责设计,Tomczyk负责计算,没多久他们就设计出了一个特大号的棱镜,最终让当地的一家塑料公司制造了出来。他们给棱镜内部留空,并填充了与棱镜外壳具有相同光学性质的矿物油,这样,两部分就能对光起到同样的折射作用。


艺术家正在利用巨型棱镜研究彩虹


一个漆黑的晚上,他们在博尔德市郊外的一个农场对棱镜做了测试。借助一盏巨大的探照灯,棱镜成功的把一道彩虹投射到100米之外的一个谷仓的侧面。

但斯米尔德真正想做的,是把彩虹投射到一张更宽广的画布上。

最终,他成功说服澳大利亚卢因角灯塔的管理人员,让他们允许自己将棱镜放置在灯塔的探照灯前面。然而棱镜的位置问题却足足困扰了他一下午。好在夜幕降临后,探照灯开始启用,彩虹随之出现。每7.5秒,探照灯的灯光就会扫过棱镜,把美丽的彩虹投射到远方。



路文角灯塔


在澳洲西部卢文角灯塔(Cape Leeuwin Lighthouse)的幕后工作照



斯米尔德想把自己的云彩和棱镜带到全世界更多的地方,让更多人通过新的方式看到这种景观。

“我对创造永恒的艺术没有兴趣,”斯米尔德说道。他创作的艺术作品都转瞬即逝,因此每一件都只能短暂地存在于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但对他来说,这意味着总会有新的艺术作品等待被创造,总有新的地方需要他前往探索。


“卢因角”,Breaking Light系列作品,2017


工作中的斯米尔德





 2020年度艺术人物 

ARTISTS OF THE YEAR 2020

正式发售



 搜索小程序:库艺术+ 

 长按下方二维码获取艺术文献 

 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作者:库艺术KUART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东方根性的当代生长》当代艺术系列丛书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