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民国画家萧俊贤山水画:气骨醇厚,面貌苍古,自成一家

萧俊贤(1865年—1948年),字厔泉,号铁夫,别署天,逸人,斋名净念楼。湖南衡阳人。早年从苍崖法师、沈咏荪学画,应李瑞清聘,曾任教于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 。民国初年居北京,曾任教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 。晚年寓沪卖画为生 。长于山水,兼作花卉。与萧逊并称为“北京二萧”。

萧俊贤 蔬林论道

萧俊贤以诗、书、画三绝名重于世,诗作不多,却都很精辟有味。先生还喜治印,印喜徽派黄牧甫,偶尔为之,多作闲章,聊以自娱。

萧俊贤 春山葳蕤图

萧俊贤山水集唐、宋以来诸家之大成,而参以数十年游历所得大川名山之气势,在数千里的行程中,饱览了大自然造化的杰岱,揽胜撷秀,将大自然之真本罗致腕底。加上数十年的教学经验,融化妙造,气骨醇厚,面貌苍古,自成一家。

萧俊贤 秋山晓霁

早岁多用燥笔,精工细写,首重皴擦,辅以分层烘染,浑而不乱。宗六法运之于心,尤善能以惜墨如金之诀,善用焦墨,画作悬而视之,片苍茫浑然天成之气象,令人神游画中而不觉。润色于峦头岩脚,于石壁沙滩,或于溪边石壑间。植焦墨于老树,务少为贵,十分突目。

萧俊贤 山居图

中年是萧俊贤山水画艺术调和延伸期,此时作品大笔皴擦,水墨淋漓,又融合北宗苍劲古拙的线条与南宗含意深沉的皴法于一体,并把皴擦的手法揉合起来运用,其细点之精爽有如锥头触沙,大点苍灵有如石藓沾露,尤为独到。其不经意之作,更多神来之笔,或大写意,或急就章,笔酣墨饱,元气淋漓,寥寥数笔,自然清远。用湿笔则如夏雨过林,苍翠欲滴;用干笔刚如细铁抽丝,刚中见柔。

萧俊贤 溪山论道

萧俊贤又独创一格没骨青绿山水,萧俊贤用南派之法,以彩代墨,不用勾勒,随笔点染,气韵生动,倍觉清丽。其山水构图首重层次,以其胸有丘壑,无论深山大壑、重峦叠嶂,或平林远岫、板桥流水,总是蕴藉含蓄,虚实变化。笔下“高远”“深远”图景,尤能见其气势逼人之特点,把传统中国画构图之长处,表现得尤为充分。咫尺之间,排山倒海有千里之势。

萧俊贤 山中古寺

七十岁以后画作,笔墨更其老辣遒劲,用笔浑朴沉厚,线条刚劲,愈老愈秀润,绝无枯疏涩弱之象。山石以擦代皴,其山峦无斧劈雕琢之痕,苍中含润。树林茂密,树法丰富,参差纷披,极富生趣。使笔干湿互用,虚实相生,滋润有味,气韵沉着,使力含于墨韵之中,朴实灵秀跃然纸上。

萧俊贤 溪山幽居

这是萧俊贤师法大自然汲取艺术营养,在大自在的状态下灵活善变的笔墨技法,融合北宗苍劲古拙的线条、南宗含意深沉的皴法揉合起来,创造出朴茂古雅、谨严苍厚的独特面貌,浑雄古拙与清丽典雅结合得十分完美,情感的表达更为鲜明,此皆独厚得天,立足于传统,使个性十分鲜明,终能在画坛上独树一帜,开宗立派,世称“萧派山水”。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