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 | 全球艺术大师打造“海口·海边的驿站” 倾情助力全新自由贸易港

oBKo7uJqQigcSE3dj0OmnWvSj9kZxGymXZDaDUwo.jpg

海南岛海口市

提起“海岛”,会让人自然而然地想到:神秘与浪漫。海南省的省会:海口,正是这样一座城市。

傍晚时分,漫步于海口的黄金海滩,海浪延绵不绝袭来,一望无际的大海与深灰的天空相连,一时间引人遐想连篇。

DS8WvDCFlrZcfIZE0T3bCfsJmnTD8fYX8KjwZEA2.jpg

海口市海港景观

曾经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海口市,在1988年建市以来,几度沉浮。直到今天,作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海南,才真正开始吸引全球目光的关注。

E3NEZVzsJyE1G3S7EZcrgadK0w94rMXVzl9dREbW.jpg

“海口·海边的驿站”大型国际公共艺术项目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举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2月1日,“海口·海边的驿站”大型国际公共项目在海南岛的省会:海口世纪公园宣布启动。

如果说海航的破产重组是海南岛过去的标签,那边“海口·海边的驿站”也许将展示一个全新的海南,在全球20多位顶级艺术家与建筑师的打造下,一个全新的“艺文海岛”即将形成。

aqc9vkCCLCFq7VXuWeED2c9I65rsTvZ7SbJ6lF9w.jpg

“海口·海边的驿站”大型国际公共艺术项目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

自由贸易港下的“海边驿站”

“海口·海边的驿站”作为海口市政府在接下来重点打造的一个公共艺术项目。由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邀请在国内外享誉盛名的策划人翁菱担纲策划。

lak8ELsCa41u2r8e0ZpaynvgPAoI4IGQMMxJBuV0.jpg

“海口·海边的驿站”策划人:翁菱

项目积极拥抱“自然·共生·未来”的理念,选址在海口湾片区和江东新区。其中在海口湾19.6公里长滨水区域布局7个驿站,在江东新区未来CBD外12.5公里长的海岸线区域里建设9个驿站。

Uihiz1teLlD4sQRSZXndVmm5yTKJzx0CBSTf9hNA.jpeg

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9个驿站

为什么要打造“驿站”这个概念?海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文伟谈到:“驿站是古时候作为旅人在远行经商的时候,一个歇脚的地方,我们整个海口是因为滨海旅游城市而得名。‘海边的驿站’就是希望能够给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歇脚之地,同时,我们用文化赋予它全新的定位。邀请了世界上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艺术家,参加驿站的设计,每一个驿站就是一件艺术品。借此向全世界来展示海口的文化,以及它的魅力。”

OVSPIhcpUSXrbiq534RRXE46AW1JkNtDSt7vvTiH.jpg

位于海口湾的7个驿站

正是基于这样的概念,“海边的驿站”吸引到了全球众多著名的建筑、艺术大师参与进来,用他们的创造力来打造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驿站”项目。

Y4keEJLbREpQyqEj32xI9vQQcWvfTuxjhpDEW7zB.jpeg

“海口·海边的驿站”论坛现场,左起:翁菱、建筑师刘家坤、孙继伟、马岩松、艺术家张培力、海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文伟、艺术家林天苗、建筑师朱小地

建筑师、艺术家基于“自然·共生·未来”的想象

目前,16个驿站中,3号“驿站”云洞图书馆即将在今年3月份竣工。正如这件“驿站”作品,完美地体现了此次“海边的驿站”主题:“自然·共生·未来”。而对于驿站和主题的理解,每一位艺术家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想法。但首先,他们都尊重自然,与此同时,打造一个拥有实际使用功能的驿站,实现与普通民众的互动。

toBUzdDzwOpSc9h7nNJPX2DOcnQZ2sguvvbpGhPp.jpg

建筑师马岩松设计的3号“驿站”云洞图书馆效果图

其中,打造“云洞美术馆”的建筑师马岩松谈到:“我们的项目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市民空间,能够使自然艺术和市民空间结合起来。我想未来每一个项目规模可能不大,但都会有一个特殊功能。它有一点像是建筑,也是一个艺术品。无论从设计,还是建造的过程,包括将来的运营,它有一种人文的气息在里面。这对我也是一个特别好的体验。云洞美术馆作为16个驿站其中之一,我想这将来肯定是一个特别好的故事。”

oW3a2kEDZSWwS95LzSCLYlpmYxgVaIlxvSQayEO1.jpg

正在建设中的云洞图书馆

建筑师朱小地说到:“我曾经在海口工作过4年半的时间,在海口市留下了很多的足迹。这次来感受到了海口市的变化。今天,海南是全国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这是一个全新的机遇。作为参与的建筑师之一,在接下来具体打造‘驿站’的时候,需要去思考到底什么功能适合于这个新的驿站,能够契合海边的文化,给我们带来新的享受。”

艺术家林天苗谈到:“如何把我们在美术馆或者画廊这样一个白盒子里做展览的习惯,带入到这么一个广大、开阔的自然环境里,对我来说挑战性是非常大的,无论是技术方面的,还是外部的自然气候条件方面,都要考虑进去。其中挑战最大的,是我如何把每一个观众那种细腻的个人体验和个人意识,在一个特别公众的环境下拨动出来?同时我想挑战一下我们传统的公共雕塑当中单一的说教性或者教育性的,尊重每一个观众,以及他们特殊的个人体验和感受,使更多的人现场去体验艺术与空间的魅力。”

8qJUiuJC8A0pdbhvQ1nHHeCuJEsvj7LJgMGymtfh.jpg

海口市貌

艺术家张培力表示:“对我而言,接受‘海边的驿站’这个项目很兴奋,又有点焦虑。因为我从来没有接受过在这样一个工作环境里做一件公众艺术项目。我的理解最重要的一点是它的公共性,要融入到它的时间和人文、自然环境中。所以我必须考虑众多的因素。我想把影像和观众的休闲结合起来,让观众既能在一个自然环境里面完全放松,又能通过这样的观看,感受到里面的这片海域里可能有的对时间、历史、生态的各种想象。”

C1Ab5rGE25N3aYNcI0udbmLWaavQ1AYFYElVqEHT.jpg

海口市世纪大桥

建筑师刘家琨谈到:“从建筑的角度来看,这个项目本身不大,但它是一个很大的事件,代表了海南再次腾飞,这个项目起到的是引领作用。作为一个建筑师,我习惯于从地形、地貌、朝向等客观的角度出发思考,我有信心,只要给我一个好的位置,我能够塑造出全新的海南精神。”

参与了上海西岸建设的建筑师孙继伟谈到:“最近我参加了海南很多重要地区的规划,我觉得海边的驿站这件事情特别有意义。我自己的兴奋点除了城市规划的发展和合理性以外,我更多关注城市发展的动力,怎么样用城市的文化撬动城市的发展。今天,海口遇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怎么做到在原有发展的基础上不一样?确实需要一些振奋人心的项目。这次海边的16个驿站就是一个重大策略,通过驿站建设能够提振精神,增加城市的兴奋点;在下一轮的发展过程中,能够使海口的发展更加有文化,有品质、有品位。”

2BczefwHPQ4ZHEmyjwKmqJ0Zo36UMwUHfHu609FM.jpg

藤本壮介“天空之山”驿站效果图

海边的驿站:海口城市的新象征

虽然目前“海口·海边的驿站”只是刚刚启动,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建筑师、艺术家已经完全投入到这个在2021年全球最大的公共艺术项目的设计与打造中来。并且,在他们看来,“海边的驿站”项目在未来将具有深远的价值与意义。

国际著名建筑师隈研吾表示: “我们的海边驿站将成为海口城市的象征。我们希望可以提升这个城市的品质,在海边驿站里 人们可以享受到关于此地所特有的独特体验。我希望这个驿站能展示中国的未来,展示人类 在后疫情时代的未来。”

qUIDR1qyonnxFPIZf2CkC0rRqY6obvCZdlsvuW28.jpg

江东新区驿站参与建筑师及艺术家名单

建筑师朱小地谈到:“ 我想此次设计方案应该强调作品的社会属性,达到引发观众广泛关注和参与的目的。伫立海口南岸,北望琼州海峡,仿佛让我感受到一股强力的海风袭来。那是一个春天的故事中传来的消息,在建筑构筑的空间中回旋,此刻我听到了大海呼唤,让人激动、令人振奋。我相信几多沉浮的海南又迎来了新的机遇,我想用当代艺术的创作理念,超越简单的功能满足激活场地中已有的能量,给观众带来更多的心灵倾诉和思维启迪,将利用空间与光影,创造充沛 的动感造型,让人们在时空意境中感受精神的存在。”

NPGdTv1NFafNNaRsw3tD5XeqslXrMLjOofwrr8Sz.jpg

海口湾参与建筑师及艺术家名单

建筑师Winy Maas (MVRDV)表示:“ 海边的驿站项目带来了文化与城市、自然景观融合的可能性。我们相信这种深度的融合对海 口很重要。这个项目是人、自然和城市的融合之道的未来样本,是我们深度思考如何保护生 态和人类福祉的样本。

林天苗积极地肯定到:“海边的驿站汇聚集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融合了世界的智慧,为海口注入了新的活力。艺术、建筑加上美丽的海岛风景将成为强有力的元素,吸引全球的目光关注未来海洋城市建设的崭新概念。这种多维度、多元化、跨学科的文化项目,将有助于为海口建构多样性的、世界级的文化交流平台,达成与世界连接、和谐共生的美丽构想。”

U7bbsU3cJxZuZW9xZN05hjQkjstsjGVfiWRObFe3.jpg

“海口·海边的驿站”

主办单位: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学术支持:艺文中国联盟

策划:翁菱

建筑师/机构:比亚克·英格尔斯(Bjarke Ingels Group)、隈研吾(Kengo Kuma)、 恩加德·萨塔布汉德(Ong-ard Satrabhandhu)、帕特里克·舒马赫(Patrik Schumacher)、藤本壮介(Sou Fujimoto)、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托马 斯·赫斯维克(Thomas Heatherwick)、韦尼·马斯(Winy Maas)、刘家琨、马岩松、 朱小地、郑载澔(Jaeho Chong)、刘硕、栗若昕

艺术家/组合: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坂本龙一(Ryūichi Sakamoto)、 沈伟、金守子(Kimsooja)、林天苗、雪松、杨福东、张培力、AHA 组合 (排名顺序不分先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