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Free Talking│徐铭亮:恢复人性的本能感知,才能恢复人本身的存在价值



“ 复魅 ” 成了我创作的关键问题与思考

即恢复人对于生活最本能的感知——

在何种情况下才是真实的生活与自己?

3月12日,FREE计划即将迎来今年第一个青年艺术家个展——徐铭亮「沉默的对白」。在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求学期间,他就开始了自己最重要的作品系列《不安的种子》的创作,他将自己对生活细节近乎 “ 神经质 ” 的观察,对人的真实性和生活的真实性的思考,以一种超现实的方式嵌入了对日常生活场景的描绘中,构建出日常生活的另一面,并以这个充满异质感与心理张力的世界,向我们早已麻木的感知惯性发起挑战。在个展开幕前夕,我们特地请来徐铭亮,与大家分享一下他和绘画的故事。

Q

徐铭亮你好,绘画是怎么走进你的人生,又是怎样引导你走上专业的艺术之路的?

徐铭亮

我和绘画最开始的结缘是在小时候,我父亲小时候画小人书,在一些家里遗留下来的木质家具上看见过不少,然后我哥哥小时候也很爱画画,后来成为了一名插画师,可能是小时候看他们的东西比较多就有了兴趣,也可能本身也就有喜欢这个东西的基因吧。


绘画最初吸引我的东西和现在有些相似,上学的时候还没专业学过,但是就很喜欢描绘得很细致的那些画,也临摹,很有成就感,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画出来的成就感。后来慢慢的知道了美术学院是专业培养美术类人才的学校,又知道了油画这个专业,很喜欢,也觉得很适合自己,就选择了这条路。


不安的种子 - 冰箱  150×120cm  布面油画  2017


Q

你的艺术求学的过程顺利吗?对你如今的创作影响最大的是哪个阶段的学习,它给你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是?

徐铭亮

不论是在鲁迅美术学院的本科阶段的学习,还是在沈阳大学美术学院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对我创作的影响都是挺大的。本科时候我们的老师对我们很严格,课堂以外的艺术修养方面也都让我们尽可能多的了解,这也让我对创作的想法和思路可以更开阔;研究生阶段的导师没有对我的创作样式和风格有约束,同时给了我很多的引导,这也让我回过头反思自己的创作,同时反思自己的人生,并追求到了人生的另一半。


Q

有没有哪些艺术家或艺术流派是你喜欢的或者是对你产生过深刻影响的?

徐铭亮

新莱比锡画派。


Q

从哪一年开始,你真正开始自己的独立创作?当时的契机是什么?

徐铭亮

真正开始独立创作是在2015年末,那个时候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作品系列《不安的种子》的想法刚刚萌生的时候。


契机也是很偶然,当时和老师散步,他说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在操场上遇见了自己,也是以这个为契机开始的,让我对人的真实性和生活的真实性产生了思考,这是最开始的创作的思路。


当时我的第一张想当毕业创作的作品画完之后,自己并不满意,画面的色调有些压抑,但是时间又来不及了,因为我比较习惯画小尺幅的作品,所以想要完成三张,那个时候时间很赶,画到最后一张,每天画的时候眼睛都会很疼,有时候还会流眼泪。但我也很幸运,这三张毕业作品有一张被鲁迅美术学院收藏了,那个时候开始对我的鼓励很大,我决定把这个系列延续下去。


2016年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展优秀毕业作品奖现场


Q

从2015年末至今,《不安的种子》已经持续创作五年多了,这个系列在期间有无发生过新的变化和思考?

徐铭亮

这个系列在后来渐进的过程中,我开始对生活的神秘性和 “ 复魅 ” 这个概念产生了兴趣,作品面貌上就表现得更加含蓄了。现在这个系列思考的问题,第一个就是画面想表现得更加宏大一点,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单单那么个人化,第二个就是画面怎么能够更好地与生活融合同时和生活还能区分开又不至于表现得那么 “ 粗暴 ”。


Q

什么是 “ 复魅 ” ?

徐铭亮

简单理解,就是恢复人性的本能感知。在研究审美现代性的转向中,“ 祛魅 ” 可以说是现代社会文化的重要特质。以理性为基础的现代社会中,情感似乎变得淡泊。狂热、激情、恐惧……一切仿佛都被遏制在潜意识中,压抑的锁链将人变成 “ 机械 ”。因此,恢复人性的本能感知,才能恢复人本身的存在价值。因此 “ 复魅 ” 也成为了我创作的关键问题与思考,即恢复人对于生活最本能的感知——在何种情况下才是真实的生活与自己?


不安的种子 - 联合路  80×60cm  布面油画  2017


Q

《不安的种子》系列在现实的日常场景中构筑了一种超现实的画面氛围,你想借此表达什么?

徐铭亮

想要表达的首先是生活和人的关系问题。仔细想可能很多东西都是相对的,人的真实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处的环境和所处的位置,而生活当中的物品也是这样。同样是一个杯子,在某种环境下可能就是作为一个圆柱体,某种环境下有可能作为一种凶器出现,同种物质在不同环境下的属性就会产生变化,物质的真实性也会发生变化,就是这也是我作品中 “ 复魅 ” 的概念。


而人在现在的社会中也会出现这种属性的变化,很多情况下是无法分辨好与坏的,人的概念也变得模糊不清,也就产生了异化,也会使感官上出现错位或者恍如隔世的感觉,这也是我画面中想要构建的超现实氛围。当某种场景或者是人处在单独状态下,神秘性和不可知性也就会出现,而处在都市生活当中的人更会对周围事物产生一种疏离感与不安。


所以我的作品也大多取材于身边的事物,这种熟悉的场景可能更能让观众们产生共鸣,而这种疏离感与不安也最终能够在观众心中生根发芽。


不安的种子 - 寝室  120×80cm  布面油画  2016


Q

“ 不安 ” 是一种无形的情绪,本来难以直接描绘,但你在写实的日常画面中加入了一些时刻潜伏的黑色阴影,就不动声色地渲染出一种心理暗示的氛围,微妙地左右着我们的观感。

徐铭亮

我更多的是参考了文学或者漫画的方式,在当中寻求一种切入点,这样也能够使我的想法更加发散一些,因为文学更多的是思维上或者是想象的图景,没有具体形象的,而漫画更是一种天马行空下的图景。


最开始的时候,作品里并没有这种 “ 粗暴 ” 感,后来考虑到如果这种对于细节的神经质与在画面中 “ 直截了当 ” 的色块是不是可以更加具有冲击力?这也是更大胆的尝试,能够让观众在这两种表现手法中产生融合,同时使画面的现实感和疏离感更能够同处一个画面中。


不安的种子 - 美术楼  40×50cm  布面油画  2017


不安的种子 - 厂区  50×40cm  布面油画  2018


沉默的对白 - 219公园  40×50cm  布面油画  2018


Q

在整个《不安的种子》系列的创作过程中,有没有哪件作品的创作让你印象深刻的?

徐铭亮

较难忘的就是本科毕业创作那三张还有画垃圾袋的那张,毕业创作那几张之前说过了,垃圾袋那张在后来算是最难忘的一张,因为我之前很少创作那么大的作品,也是犹豫能不能画出来,最后画到什么程度,这些都在画的过程中产生过纠结,因为整个画面都是同一个色调的,画的内容多了可能就会俗了,画的少了又构不成画面了,到底该什么时候停笔,这个在当时来说是比较难忘的,但最后这张画收到了多方面的认可,也算是好事多磨。


不安的种子 - 三好街19号  150×180cm  布面油画  2019


这件作品的意义确实比较特殊,因为处在我研究生毕业的时间点,算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但它又是在我整个阶段中收到的认可度最高,所以特别怕被这张作品给束缚住了,以它为一种特殊的 “ 案例 ” 或者是接下来创作的目标。因此既喜欢这张作品,但是又不想再看到这张作品,怕会混淆自己的创作思路。


Q

在你的创作中,排第一位的是什么?

徐铭亮

在创作时,我最看重想法和思路


Q

你的创作灵感通常来自哪里?有什么事物是特别吸引你关注的吗?

徐铭亮

我的创作灵感通常来自生活,和我发生过关系的场域,和我有关系的场所。


生活当中不经意间的凌乱和荒诞的事物很吸引我,就是有一些场域和场景重的元素,单个来说都没有问题,但是放在一起好像就值得玩味的那些题材以及能够让我产生想象的东西。


沉默的对白 - 美术楼  150×180cm  布面油画  2020


Q

如果说有一个母题或主线贯穿你的创作始终,那会是什么?

徐铭亮

生活当中的神秘性


Q

《不安的种子》系列的创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瓶颈?一般是怎么克服的?

徐铭亮

画其他系列的东西,或者是多画一些小稿来让自己没那么纠结。


Q

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现实世界的不安与动荡,再看你的作品,感觉作品与现实世界的呼应更加微妙了。作为创作者,整个2020年,你自己的创作和生活有没迎来什么新的变化?

徐铭亮

过去这一年,我的感受是能够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去创作了,因为整个世界仿佛停滞了,也就没有那么多让人焦虑的事情了,没有那么多让人忙碌的信息出现,思考的东西也更冷静了。


创作上的变化就是考虑的问题可能更加宏观了一点,主要是生活上从一个人的生活变成了两个人的生活,生活的体验变得更多了,也可以更好地将创作与生活融合到一起,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这样也是我希望的一种状态。


不安的种子 - 望花街3  50×40cm  布面油画  2019


Q

原计划去年3月举行的个展,也因此延期至今,展览延期一年,你对展览的构想或者在参展作品方面有无一些变化?

徐铭亮

当时我对个展的构想应该是有一些地缘因素在里面的,因为2019年末在深圳的个展就是有一些地缘性的,仿佛是有一些刻意的北方北地的感觉,但经过了一年之后觉得不应该再加入那种元素了,对展览的构思应该更加个体化一些,也更加返璞归真一些


因为我的创作方式比较细腻,所以对创作的时间要求很大,索性展览推迟了,能让我准备得更加充分一些。


Q

这次个展你会带来哪些作品?

徐铭亮

这次的参展作品基本上贯穿了我整个本科到现在的阶段,各个阶段的面貌都会呈现出来。


沉默的对白 - 国际花园  140×160cm  布面油画  2020


Q

为何选了 “ 沉默的对白 ” 这个充满矛盾的词作为你的个展主题?

徐铭亮

因为我的作品更多的是强调独处的时刻以及真实性,而这种情境下,人往往是一种沉默的状态,或者是看似沉默,自己与自己完成一种对于事物的解释和分析,得到的结果往往是看似冷漠,实际充满了情感,而这种矛盾和我画面呈现出来的也很相似。


观众在面对作品的时候也会与自己产生一种对于画面解读与思考的思索,这种思索和自问自答也是在内心完成,本身也是比较沉默的


不安的种子 - 天井公园  80×120cm  布面油画  2017


Q

未来,《不安的种子》会继续创作下去吗?对于未来的绘画系列或者创作形式、创作语言有没有新的规划?

徐铭亮

未来《不安的种子》还是会继续下去,对于一个问题的深挖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未来我的创作会更加放松一些,松弛一些,同时可能几种系列同时进行。


Q

迄今为止,绘画在你的生命中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徐铭亮

应该不算是一种存在,绘画已经是我生命或者更准确说是生活的一部分了,没有它的话,生活会变得焦虑,经常性 “ 发作 ” 的那种焦虑。


沉默的对白 - 219公园2  50×40cm  布面油画  2018


Q

你考虑过做一名以自由创作为职业的艺术工作者吗?

徐铭亮

以前考虑过,但现在也在考虑如何平衡职业与创作的关系,可能不会以自由创作为职业,而是考虑一种职业可以让我自由创作。


Q

你认为艺术家最应该具备的一个重要能力是什么?

徐铭亮

能够很好的平衡生活与创作的能力。


Q

你自己是如何平衡的?

徐铭亮

我现在是生活与创作可以相互理解支持的状态,我觉得这样创作能够进行得更加顺利和积极。


夜廻系列作品二  40×50cm  布面油画  2021


Q

除了绘画以外,你对其他当代艺术表现手法(影像、装置、实验艺术、观念艺术等)怎么看?

徐铭亮

我对其他的当代艺术表现手法也非常喜欢,并且也在努力地了解其中的艺术理念,因为当代艺术中更多的理念可能是科技性或者哲学性的,这样也能够让我了解得更加全面一些。创作者也需要不断的与时俱进,不断的学习,但是说实话有些时候我也是一知半解,这反倒也使我更加有兴趣。我也确实尝试过更当代的创作方式,但是理念想得很明白,表现出来就没那么让人好理解了。


Q

未来你希望成为一名怎样的艺术工作者?自己的作品能为人们带来什么?

徐铭亮

一名尽量不会让生活与创作之间产生矛盾的艺术工作者。


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启发人们对于自身与周围环境的思考,同时增加对于周围的感知




  展览信息

 徐铭亮 
沉默的对白
展期  2021年3月12日-3月31日(周一至周五9:30-17:30,周六日10:00-18:00)
地点  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123号之二,新广州画廊
 免费入场 
主办  大艺博
展览查询  020-37650271


   交通贴士
广州地铁6号线东湖站B1口出来右转,步行100米即到新广州画廊
在官号回复map,还可得到更详细的地图和交通指引~



专注青年艺术

大艺博一直在前行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成长

官方微博:大学生艺术博览会


作者:大艺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