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境生·象外——赵占东全景花鸟画精品展暨签约仪式”开幕

2021-03-30 15:48

“境生象外,意化其中,聆听自然之律,可会天地之情。”

3月27日,由广州艺博会、新快报《收藏周刊+》主办的“境生·象外——赵占东全景花鸟画精品展暨签约仪式”在艺时代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赵占东全景花鸟近百幅作品,以其真、雅、野、厚的笔墨风韵,展现中国写意花鸟画的全新面貌。

lzzgYCnVx6VfleLYBkA7fC8f0YVwgDHAdjfKeWgW.jpeg

“境生·象外——赵占东全景花鸟画精品展暨签约仪式”隆重开幕

开幕式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和各大媒体等齐聚一堂,座无虚席。展览开幕式特别邀请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周显华,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谢天赐,广东省企业经营管理协会会长贾宝珍,广州市番禺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区作协主席何高一,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宁一,艺时代集团总裁朱锐麟等,还邀请到了中国乌克兰工业商会和其他驻穗国家、地区商会等重要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广州艺博会媒介总监、青年策展人饶佳担任主持人。

2ckGzBYZYk3cW6PWEpKoFaZyuvEAlkSjGkt7SPnY.jpeg

开幕式现场

策展人彭文斌先生作了开场致辞,他说道:“赵占东先生是将中国花鸟画向前推进的一位重要人物,他不仅在文人气息、文化造诣上有着深厚的修养,在中国画最重要的笔墨上也有着厚重的沉淀。他的艺术结合了西洋画的光影和色彩,在中西结合的状态下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面貌,所以他的作品有着非常传统的一面,也有当代的一面,更有着他对天、地、人,三者生态意境的表现。他的作品能够填补我们作为人的物理空间和心理空间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精神需求。”

igQAhAQJ1iBAi8g3cb01ErwkjW3HZWTuyUzbRLl0.jpeg

策展人彭文斌

赵占东老师在本次展览开幕式上分享了其艺术创作历程,以及对笔墨、色彩、诗意三种元素在全景花鸟上的独到理解以及运用,他表示:“想要画好中国画很难,10年也未必能学成。而对于花鸟画创作来说,首先,我觉得当画家走进大自然中,就能很自然的形成了笔墨。这么多年以来,当我接触的花鸟越多,就越发现很多技法都解决不了想要的效果,因为很多植物之前都没有遇到过,笔墨没有先例,所以就得自己从大自然中去摸索,创造适合的笔墨。我的作品就是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结合了山水、云树、溪石等,用色彩将这些意象相连,形成了如今的全景花鸟画。除了色彩和笔墨之外,我认为中国画还应该要有诗意在里面,因为诗的力量可以延伸画面的语言,增加我们对一幅画的审美和感情的理解,例如:杜甫《绝句》中‘窗含西岭千秋雪’和‘窗含西岭千山雪’,‘秋’为写意,‘山’为写实,‘秋’与‘山’一字之差,意境就绝然不同,中国画也是一样。最后,我要感谢此次艺博会美术馆为我所举办的画展,让我的作品能够有机会面向更多的人群,也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的作品!”

51o9mc5zNlazZMrkOXs2zRMfla9e7879o2TAuAcV.jpeg

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对外友协艺术创作院艺委会主任赵占东

赵占东老师的老战友,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彬教授也做了重要发言,他说:“这次在展览现场看了赵占东先生的作品,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非常具有震撼力、张力和吸引力,我看过很多展览,很少有一幅画、一幅字能够让我驻足这么长时间,想要将它看透、记住,赵占东先生的画真是独树一帜,很少有人能够把花鸟画到这样的境地,他把中西结合、古今结合、文人结合,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理念。他的画精致入微,即使是一只小鸟都如此之美丽,可以成为画的主人,这令我觉得非常感动。此外,他还把书法融入到了画的笔墨里,不仅画得好还写得好,这使他的画具有一种很深厚的韵味,使他的艺术不仅能够入眼、入心,还能够入情。赵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名家、大家,他的作品更是精品、上品!赵占东老师此次办展可谓结合了天时地利,因为今年是我们祖国建党100周年,我认为他的作品就是作为一个艺术家献给党百年华诞最好的礼物!”

dt7WTYxWKHGZKVLBPTjSIS4gXFwIbDtVUT9UuyFg.jpeg

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彬

随后,也迎来了本次展览的一个重要环节,由艺时代集团艺委会主任陈维先生代表广州艺博会与赵占东老师进行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标志着广州艺博会与赵占东老师将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赵占东老师将作为广州艺博会重点推出的艺术家。广州艺博会组委会从系统化、全面化、资本化角度出发,通过艺术品经纪人、策展团队的专业组织及力量整合,为艺术品投资者打造了安全、稳健、高质的艺术投资环境,使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实现最大化,同时保障投资者的艺术投资回报率。

EHbMLBb8idUCnacYRDFEOaPylb3Dl4KZ0w9a7UdC.jpeg

签约仪式

作为在当代画坛拥有极高学术地位的艺术大家,赵占东先生的艺术审美独具意蕴,具有不可磨灭的生命力,其艺术创作无论是在学术领域还是在市场领域,都具有独一无二的收藏与投资价值,而广州艺博会作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平台,是艺术市场的引导者和艺术生活的倡导者,是促进中国艺术繁荣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此次双方的深度合作是一次共赢,将共同推动中国花鸟画更好更新的发展。

6cvANd7FJHfEAWPo3ID3PMu74V23nN3yyv3Yqxw1.jpeg

d1EPGtWUAMyBLe0Wu9vACxx0SY2uRJUd2P44LFHt.jpeg

展览现场

艺术品作为世界公认的三大投资领域之一,其旺盛的生命力和市场价值主要体现在其独特性及稀有性上。在国家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及大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上升的时代背景下,以艺术品投资作为个人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群比例也在不断上升,高端艺术品的投资属性日益凸显。

2A3xQYdsnzABqcPI1TEWeVUBbD5rDXPx01lVhvIK.jpeg

QLvdt1LhdyyG6Q4B5MgUPKDSL3BxGEmKFy2smjW7.jpe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所展示的花鸟画作品是赵占东先生数十年的笔墨积累,从大朴不雕的笔墨情趣,到纷繁复杂的花鸟之象,无不体现着他深厚的绘画功力和渊博见识;从清旷悠远的画面意境,到诗画相连的品味格调,无不体现着他卓尔不群的艺术修养与蜕尽繁华的高逸淡泊。

正如彭文斌所言,此次展览的主题为“境生·象外”,所谓“境生”就是意境的发生,“象外”意指具象之外,赵占东先生的作品能够让人很快速的进入到意境之中,当你站在他的画作前,你会情不自禁的带入画中,这就是其艺术的价值。赵占东先生的作品如今已在国内闻名遐迩,其在国际上的影响也与日俱增,未来将攀上更高的艺术巅峰。

Pw9aJ6WDbwd6EqUrMYbHaJq6dmSEARQRb4XbyjeU.jpeg

​现场大合影

大开大合,大朴不雕;听泉聆心,唯会天地。“境生 · 象外——赵占东全景花鸟画精品展”将持续展出至4月2日,观众可在此期间前往广州海景中心东北门3楼艺时代美术馆参观。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