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展 深圳博物院


历史是人类精神的故乡,南京是六朝故都所在和风流荟萃之地,1960年出土的南京南郊西善桥宫山南朝墓《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砖画是由近三百块模印画像砖拼接砌筑而成的砖印壁画,分砌于墓室的两侧壁,每壁四人对称分布。
尽管《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并非平面绘画,但他的题材,线条构图的技法,以及人物和树木在布局、造型方面的风格,都与此前积累的对于六朝绘画的认识存在多种联系,因此,可以将这组砖画当做一幅大型人物画来欣赏,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人们第一次目睹到南朝乃至六朝绘画艺术真迹的风采。在山涛巨源砖画拓片影前留影。


六朝被视为绘画走向独立艺术门类的关键性阶段,这时候出现大批专业画家,南齐末期萧宝卷在为潘妃所起的玉寿殿中也绘有七贤,并以美女侍侧,可见竹林七贤在东晋南朝时成为皇室、贵族和文人圈里共同流行的绘画题材。



而已发现的装饰这种拼砌砖画的墓葬几乎都属于南朝特大型墓葬,地点集中在六朝都城建康(今南京)和齐梁帝乡南兰陵(今丹阳)两个地区,这正是南朝帝王陵墓集中的两个区域。学术界一般认为这种砖画为南朝帝陵所独有,至少不低于王级,所以大型砖画不是商品,不进入市场流通,只在非常小的范围内存在,它在当时应当就是先锋的、前卫的工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