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云雕塑|实验空间·人物随访】打开的长卷—梁硕“景区”个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cded846a854c4417ac2970ca4d65c979.png

展览海报,图片由艺术家和北京公社提供


2019年3月20日,“云雕塑”(以下简称:SAF)的艺术记者在北京公社的布展现场,对艺术家梁硕进行了“随访”,下附近期整理的视频和文本。


随访艺术家:梁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87b44d3a437de07bf91dbc16b0d44ffd.png

艺术家梁硕在布展现场,2019


Q:你有明确的标准吗?什么叫成功失败。

梁硕:整个参观的路线和通道和整个展现的这个平面造型,是个曲面的、连续不断的、⼀个折曲的路线,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基于⼀个长卷的观看方式,在传统上长卷是手里看,它是这么大,是在书桌上看,而且它不是公共展示,它是私⼈展示,哥几个关系好的,打开看,随卷随放,我在这儿卷着你在那儿收着,所以他像演电影⼀样就是局部局部往前推,你不能从头⾄尾同时呈现这个话画,这是⼿卷的⼀个观看方式,那么西画作为⼀张painting的绘画是你⼀下就能看到全部,这是painting,所以这是巨大的区别。那么⼿卷这种东西在我们现在的⼀个展厅里他面临的尴尬是什么,所有长卷的展示都是铺开,直线,因为直线这个东西你就是可以⼀览无余,你可以完全第⼀时间全部看到所有的画面,这个是破坏手卷的,所以我要制作⼀种观看方式,让你只能从局部推着看,而看不到绘画的全部,所以它的拐弯就是这个用处,它有遮挡。因为拐了之后有遮挡,你看不到那面了,你只能看见⼀小段,现在看起来,你看到的画面太多了,就是⼀眼望过去你至少能看到五米、六米,这是无法容忍的,这是⼀个根本的失败,所以这个画贴上之后我才发现这个凹面是不能贴画的,如果贴在这面,你只能看到这⼀米多,两米,你要想看到下⼀步你只能移动⾝体,所以应该是在这面(凸面),但是在这面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展线不够,这张画贴过来是这面墙的长度是不够的,所以我觉得想别的办法让他来多加这个转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e8327990fde42166b429fb999c80fa32.png

展览场景,2019,图片由艺术家和北京公社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ad401616045336bcc6d76e1c11eb186f/ad401616045336bcc6d76e1c11eb186f.jpg

展览场景,2019,图片由艺术家和北京公社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ddf5305d3ccc1cb2a635cf8f2d6f3bcd/ddf5305d3ccc1cb2a635cf8f2d6f3bcd.jpg

展览场景,2019,图片由艺术家和北京公社提供


Q:为什么叫"景区"?

梁硕:因为我画的都是景区,我脑子里有⼀句特别武断的话,就是古人说文人没有点过的山水就不是山水,什么是点过呢?他或者画过,或者作过诗,或者留过文字,也就是说文人来定义这片东西,这个山水是好山水,那么它才是山水,如果没有的话它就是所谓的自然主义的风景,不是风景、是自然主义的自然,自然不是山水,山水是用所谓的文化、概念化的⼀个东西,所以我可以说如果不是景区这就不是山水,为什么呢?因为景区的建设,这儿是景区,那不是景区,是基于他的历史遗留和他的积淀,他才能成为景区。这儿如果什么都没有,没有任何古人的痕迹,这基本上成不了景区,所以基本上景区就意味着我们今天的山水,就是今人怎么看待山水这么⼀个事,他就很自然呈现他是我们要看什么是山水,现在天下没有山水了,你去看景区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6630c06987c4ae4c4028c23e6407212a.png

《砼木石集》 纸本设色册页,32幅,28.8x25.2cm,2019年,图片由艺术家和北京公社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46be4984477a21f78c4d2b93e4a978d2.png

展览现场,2019


Q:你觉得这是画展还是⼀个装置展?

梁硕:我想的是画展,现在搞的有点儿失败之处就是装置太强了,这也是我昨天才发现的,我本来那个装置是为了这个画而存在的,其实是为了⼀种观看⽅式而存在这个装置,我昨天把画全部贴上之后我发现完了,这个装置太强了之后他本来是⼀个服务性的东西,现在变得有点儿太主角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344006c7e029b92a2c76c5ee6e4889d1/344006c7e029b92a2c76c5ee6e4889d1.jpg

展览场景,2019,图片由艺术家和北京公社提供


Q:请你谈谈画的观看方式和走路看景的实地观看方式。

梁硕:太不同了,因为画是⼀个连续的你不需要用身体来换视角的⼀个行为,你是在⼀个平面上连续不断地去观看的⼀个东西,跟看风景不⼀样,看风景是你的⾝体在不断地上下左右的转,这个画是平滑的,就像火车或者是拍电影的推进那么⼀种语⾔,完全不同。所以这个装置上我没造地形,因为画的语⾔是这样的,我再造地形就不对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4bedbc63c8554f14be2bd6aef6c5865d/4bedbc63c8554f14be2bd6aef6c5865d.jpg

展览场景,2019,图片由艺术家和北京公社提供


Q:你这两边墙的⼀边是有点像文人画的那种水墨的,古典⼀点的,右边是丙烯的,这两边的安排有讲究吗?

梁硕:你要说画本⾝是没有什么讲究,是在现场看画的这里,它俩放在⼀起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只是说我过去这几年游历的这些地方我是都画出来了而已,之所以有的是更文雅⼀点,有的更粗鄙⼀点,是因为那个景区本⾝,⽂雅的那个景区本⾝它没有太多人工的设施在里边,还是⼀个更山水的东西在里边,我可能画法上可能就更文雅⼀点,更山水⼀点,丙烯的那个大“渣”,确实满“渣”,所以说必须用颜⾊来画这个东西,媒介就是基于那个景区本⾝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68302d02718598f8607a570180f70275/68302d02718598f8607a570180f70275.jpg

展览场景,2019,图片由艺术家和北京公社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3/147b258fe33a8884d615df7b76cfb513/147b258fe33a8884d615df7b76cfb513.png

关于艺术家

梁硕,1976年生于天津蓟县山村里,从小画画,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后对这个学院体系产生反感和反思,喜欢游走在七八线乡镇和乡村,沉迷于“民间艺术”,2003-2008年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5-2006参加荷兰阿姆斯特丹Rijksacademie驻地项目,回国后参与“阿掉队”小组至今,组织“睡庙”活动,游走于乡野各种寺庙,2009至今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并开始沉迷于书画及游山玩水,玩味“无古无今”的叵测主题。1999年至今重要个展有:“不是梁硕”(2008年 北京 西五艺术中心);“费特”(2010年 北京 西五艺术中心);“女娲创业园”(2013年 北京 空间站);“拓扑欧乐居”(2014年 北京 偏锋新艺术空间);“无隐禅院”(2016年 北京 北京公社);“来虩虩”(2016年 上海 新世纪艺术基金会瓷屋空间);“空无意外出入山”(2017年 德国 巴登巴登 国立美术馆);“景区”(2019年 北京 北京公社);“辋川复”( 2019年 西安 南山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3/147b258fe33a8884d615df7b76cfb513/147b258fe33a8884d615df7b76cfb513.png


采访:张一

拍摄:宋建树

剪辑:郑确

编辑:邓淇

责编:琴嘎

审校:艾东

资料提供:梁硕,北京公社

致谢:北京公社


官方网站:http://www.suijianguo.org.cn

官方微博: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

微信公众号:云雕塑Cloudsculputre

邮箱:safyun@qq.com




*以上所有图片、文字、视频素材,由受访人和机构惠允和授权使用,未经基金会授权不得转载。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