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 OCAT深圳馆|公共项目 ] 策展课II:三种“在地”策展的路径与方法——以“西安角”“城市地理”以及“沣水研究计划”为例

自OCAT在2005年成立以来,十六年的发展历史中,由五个分馆和七个展区举办过数百场重要展览。“策展课II:一个馆群的抽样案例”,分析了各馆及展区的工作重心和研究方向,从其中抽样选取了八个最具实验性和开拓性的策展项目,分布在六个房间中,作为此次展览的抽样案例。在系列公共项目中,我们将邀请每一个房间的策展人与参展艺术家进行一场对谈,试图展现和解开每一场展览背后的策展思路、落地方式、以及面对的实际挑战和问题,为观众带来一堂堂生动的策展实践课堂。


“策展课II:一个馆群的抽样案例”系列公共项目VI

三种“在地”策展的路径与方法——以“西安角”“城市地理”以及“沣水研究计划”为例


时间:


2021年4月16日 周五

19:30 - 21:30

地点:

OCAT深圳馆-图书馆

讲者:

杨西(策展人)

潘剑(艺术家)

贺天琪(艺术家)

语言:

中文



The Curation Workshop II: Sample Cases from OCAT Public Programs 06

Three Ways of "Site-Specific" Art Curation: Taking Xi’an Showcase, Mapping the City and Feng River Research Plan for Example



TIME:

April 16, 2021 (Fri) 

19:30 - 21:30

VENUE:

Library,OCAT Shenzhen

GUESTS:

Yang Xi (Curator)

Pan Jian (Artist)

He Tianqi (Artist)

LANGUAGE:

Mandarin 




活动介绍


本次对谈将围绕策展人杨西近几年的“在地”策展实践而展开讨论。通过对“西安角”项目、“城市地理”展览以及“沣水研究计划”三个案例的思考路径做一分享,引出“在地”策展实践中的一些方法论的问题。并在现场邀请到了参展艺术家潘剑和贺天琪,从艺术家角度反观策展人的工作方式。希望透过此次对谈和分享与大家共同探讨当代艺术展览在当下语境中的现实意义。


“策展课II:一个馆群的抽样调查”展览现场


“西安角”项目由策展人杨西于2016年发起,通过截取OCAT西安馆展厅中的一角作为项目的使用空间,以此进行一系列有关“在地”的展示实验。项目强调“与西安发生关系”,为西安地区艺术家提供展示的窗口外,也积极与其他地域艺术家合作,使其成为研究“西安”的平台。


“策展课II:一个馆群的抽样调查”展览现场


“城市地理”展览延续了“西安角”项目的研究脉络,展览视野包括地理、地缘、城市环境、历史乃至于神话等等方向。强调以“西安”作为创作意图和视角,通过艺术家的在地考察和自身的创作脉络,回应在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城市发展和其现状之间的种种关系,意图在历史和现实之间寻找出一个新的突破口,为观者和研究者提供更为丰富的维度来看待这座千年古城。


“策展课II:一个馆群的抽样调查”展览现场


“沣水研究计划”基于“沣河”这个具体的地点出发,把神话、史料、文学作品、地理变迁等视为编辑当代文本的材料,去营造多方面的叙事和感受,展览由四位艺术工作者通过自己的工作方法介入对沣水的研究。





嘉宾介绍


杨西

策展人、写作者、艺术史研究者。2015年硕士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现今在西安美术学院从事视觉文化与艺术批评的博士研究。生活工作于西安。



潘剑

1975 年出生,2001 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留校任教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西安。他的个展包括:“伦琴”,ART LABOR 画廊,上海(2020);“聿间观林”,艺凯旋画廊,北京(2018);“对流层的光”,赞善里10号画廊,香港(2017);“光的阴影”,赞善里10号画廊,香港(2015);“阴影的边缘”,赞善里10号画廊,香港(2013);“陌生化图像”,今日美术馆,北京(2010);“世界的尽头”,北京空间画廊,北京(2008)


贺天琪

艺术家,生于1990年,现工作、生活于陕西西安。2016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曾为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受邀访问学者。他的创作涉及架上绘画和公共空间现场绘画,作品巧妙的将思想和情感隐匿于其视觉机制和创作方式之间,将图像本身的叙事性抽离,形成自我的视觉景观。他近期的个展包括:“九颗黑珍珠”,墨方空间Mocube,北京(2020); “涂鸦游戏”,banana art space, 南京(2019); “静电”,墨方空间Mocube,北京(2018);“三才图绘”,OCAT西安馆,西安(2016)。参与的群展包括:“策展课II:一个馆群的抽样案例”,OCAT深圳馆,深圳(2020);"OCAT西安馆六周年回顾展览2013-2019”,OCAT西安馆,西安(2019);“城市地理:一场关于西安历史的想象”, OCAT西安馆,西安(2018)等。





更多链接:

[ OCAT深圳馆|公共项目 ] 策展课II:读艺术家小说

[ OCAT深圳馆|公共项目 ] 策展课II:记忆寓所——围绕一个研究型展览所展开的对话

[ OCAT深圳馆|公共项目 ] 策展课II:另一种设计——13种工作方式

[ OCAT深圳馆|公共项目 ] 策展课II:影像的途径

[ OCAT深圳馆|公共项目 ]公共艺术:从“上海浦江华侨城公共艺术计划”谈起


*想要回看“策展课II:一个馆群的抽样案例”的往期讲座视频,可登入Bilibili搜索“OCAT深圳馆”查看更多





正在展出

OCAT深圳馆是OCAT成立最早的机构,也是馆群中的总馆。其前身为OCT当代艺术中心,长期致力于国内和国际当代艺术和理论的实践和研究。从2005年开创至今,OCAT深圳馆一直围绕着艺术的创作和思考而展开其策展、研究和收藏工作。


参观信息

开馆时间:1000 - 1730(逢周一闭馆,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开放时间根据场馆公告而定)

免费开放,毋需预约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恩平街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南区F2

网站:www.ocat.org.cn

微信:OCAT深圳馆(ID:OCATShenzhen

微博:@OCAT深圳馆

豆瓣:http://site.douban.com/ocat/

B站:OCAT深圳馆

Facebook: OCT Contemporary Art Terminal - OCAT Shenzhen

Instagram: ocatmuseums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OCATShenzhen

电话:0755–26915007 / 26915100

邮箱:info@ocat.org.cn



长按二维码,走进OCAT深圳馆
----------------------------------


作者:OCAT深圳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