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淡淡的粉红色的迷梦:常玉“粉红时期”精彩代表作《白菊》将于香港春拍浪漫登场

常玉的精彩非凡之作 ——《白菊》将于佳士得香港春拍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此作是常玉开创艺术生涯第一个高峰——“粉红时期”的代表作之一,于1996年经拍卖后一直由私人藏家收藏。25年后重现于佳士得本季春拍,华宴绝代,珍贵难得。

常玉(1895-1966)
《白菊》
油彩 画布
73 x 50 cm.
1930年代作
估价:港元 38,000,000 - 68,000,000
将于5月24日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此作绘于1930年代,艺术家以浪漫的粉红、温婉的乳白及静穆深邃的黛蓝为主调,并运用看似率意随性但缜密精稳的笔法勾勒出盛开中的菊花,是常玉开创艺术生涯第一个高峰——“粉红时期”的代表作之一。常玉于该时期仅创作三幅以“白菊”为题材的油画,其中两幅采用盆景形式描绘,而此番亮相拍场的《白菊》则是唯一一幅以瓶花方式渲染的作品,风格清丽淡雅,充分体现常玉揉合西方现代造型观念与东方式的写意美学,由此超越东西方艺术绘画,形成极具常玉个人特色的油画新貌。


《白菊》细节图

克劳德·莫奈(1840-1926)《雾中的滑铁卢桥》,1903年作,圣彼得堡国家隐士庐博物馆



吴冠中曾形容常玉在1920及1930年代的作品就像是“被浸染在淡淡的粉红色的迷梦中”,而《白菊》正体现了他如何透过色彩的运用,交织了一场浪漫醉人之梦。此作只是选取了乳白、淡粉红与黛蓝三种颜色,其中又以淡粉红之铺色占了最大面积,瓶身与背景均浮现于一大片淡粉红色彩之中,形成辽阔感。


若细看,便可察觉背景粉色调其实有不同层次,隐隐约约透出一些白色的油彩,仿佛是宣纸遇到水墨后化开的晕染效果,表现出色彩的意韵与层层交叠的层次感。这种表现方式亦同时令画面看似有光正慢慢渗透了出来,形成一种浮光掠影,将观者引进如梦境般浪漫动人的世界,这与印象派透过对光与色的探讨,渲染物象和景观微妙的色彩变化有异曲同工之妙。



常玉在1920及1930年代的作品就像是 ‘被浸染在淡淡的粉红色的迷梦中’。

—— 吴冠中



据《常玉油画全集》第一、二册记载,常玉共创作约百幅以花卉为主题的油画,举凡牡丹、百合、梅、竹、荷、菊无不成为其笔下的描绘对象,而在诸多的花卉题材中,菊花则占了花卉作品近一半的数量,可见艺术家对该题材的钟爱与重视。现时的常玉花卉题材十大拍卖纪录中,菊花稳占九席,足证市场在于此题材的殷切渴求。


自古以来文人雅士皆有托菊言志之风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梅、兰、菊、竹乃是“四君子”,菊不以娇艳姿色取媚,清秀神韵,凌霜盛开,一直是仁人君子自许的高尚情操的象征。“菊花”不但作为常玉创作数量最丰富的花卉题材,更横跨常玉整个创作生涯,令人联想到艺术家或引以自况,想藉此表达即使身处异乡,依然要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不为世俗或现实而低头的傲人风骨。


亨利·皮尔·侯谢(Henri-Pierre Roché)


《白菊》画背内框上之侯谢清册的标签及编号

 

《白菊》最早由法国著名文人及收藏家亨利·皮尔·侯谢(Henri-Pierre Roché)收藏。侯谢于1929年结识常玉,自此不但收藏了大量常玉的作品,更通过经济上的赞助和不断的鼓励,令常玉在短短数年间创作过百幅油画,也就是常玉艺术生涯中将近一半的作品,都是与侯谢合作期间完成的。《白菊》之画背内框均留有对应侯谢清册的标签及编号,说明了作品的收藏历史和重要地位。此作之后进入尚·克劳德·希耶戴(Jean-Claude Riedel)收藏,并于1996年经拍卖后一直由私人藏家收藏,25年后重现于佳士得本季春拍,华宴绝代,着实珍贵难得。




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 

5月24日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预展时间

4月17-22日 


地点

佳士得香港

中环遮打道18号历山大厦22楼


查询

何善衡 Jacky Ho

JackyHo@christies.com
+852 2978 5353




                                                                                              交易担保                 佳士得拍卖Christies                                                       佳士得小程序                                        

版权所有 © 2021佳士得



作者:佳士得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