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带“神兽”逛博物馆的正确打开方式

每逢节假日,很多小朋友都会跟着家长来一场“身体与心灵都在路上”的旅行。参观博物馆、了解文博知识已经成为了许多孩子的一场“假期必修课”。


逛博物馆既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寓教于乐、增长见识、开拓思维,何乐而不为呢?但是你知道怎样带孩子去博物馆才能有所收获吗?去之前我们应该提前做哪些准备吗?在参观过程中如何正确地引导孩子?今天堆编就给大家带来一份“神兽”的实用家长手册,让我们告别走马观花!  



培养兴趣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神兽”父母们的抱怨:“带孩子逛博物馆想寓教于乐,他却对展品没兴趣到处乱跑,效果适得其反,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其实我们可以提前做好功课,从孩子的喜好入手,通过阅读绘本、书籍,观看纪录片甚至是动画片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认识到参观博物馆并不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

01

|





放下手机


我们不止一次地发现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总有兴致勃勃的父母身后跟着一脸“这里好无聊快放我出去”的孩子。


带孩子去博物馆,不只是“宝贝,别乱动,看着镜头笑一个!”的留影摆拍,家长要学会如何放下手机,担任孩子的“导游”。父母与孩子在博物馆的交流方式会影响孩子的参与度。

02

|






平等交流


在看展览的过程中,父母不需要具备多么专业的知识,遇到不了解的事物时,要敢于告诉孩子自己不知道并且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与孩子一起去探索,激发孩子的观展兴趣。


与孩子分享你最感兴趣的展品是哪一件,原因是什么。再与孩子互动,在这个博物馆里最喜欢的展品是哪一件?为什么?古蜀人的长相究竟是什么样的......


提问在孩子的认知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提一些开放式或分析式问题,不仅可以唤起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还能使家长了解孩子在某些话题的认知程度,通过提问将孩子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与博物馆的展览内容建立联系,拉近孩子与博物馆的距离。


作为家长,在参观的过程中,应该适当地展现自己“虚心求教”的一面,学会与孩子进行平等地交流,一起沟通学习。

03

|






帮助探索


在孩子参观博物馆这一点上,一定要考虑孩子的年龄和接受能力。年龄不同,兴趣点也不同。回顾以往的参观经历,是否出现过孩子对某些具体内容感兴趣(如展品的动物造型,花样纹饰等),而你可能会将大多数好奇心放在展品的制作工艺与艺术元素上;又或者是你已经快速地浏览完一件展品,而孩子还在展示柜前驻足良久......


面对孩子感兴趣的事情时,不要急于催促,不如多留一些时间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参观。在适当的时候提出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引导他们去探索。作为家长,当好一个促进者,让孩子主动“建立”起博物馆的概念,这比单纯地教导更有用。要知道,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04

|






参观结束后


博物馆在有限的时空中描绘了无限的故事,参观博物馆能让孩子们与文化瑰宝面对面,聆听古老民族的伟大传奇,感知荡气回肠的璀璨历史。


然而正如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看法也会引发了不同的探索与思考,这种学习状态是可持续性的,回家后我们不妨和孩子一起讨论、查资料,做实验......解决心中的疑问。


最后可以和孩子简单回顾参观经历,鼓励孩子表达分享自己的感受,不再布置“简单粗暴”的《**博物馆观后感》,而是与孩子一起用绘画,照片和文字记录下来,制作一份独一无二的“博物馆日记”。


05

|



博物馆参观,不仅是一场亲子教育,还是父母和孩子共同学习、进步的过程,更是比花多少钱都要珍贵的——心与心的陪伴。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三星堆博物馆信息


封面图片:Y_x_Y

编辑:阿馨

审核:鸿骞

作者:三星堆博物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