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快讯|保利香港2021春拍:稀世乾隆青花长颈胆瓶4500万港币成交

作为艺术市场重要城市的香港,每年的春拍大戏重磅拍品频频登场。

2021年4月21日,保利香港春拍拉开序幕。此次拍卖率先以瓷器专场“华瓷御彩:重要清代御窑瓷器甄选”专场作头阵。此专场共呈现18件清代瓷器精品。其中,封面拍品清乾隆青花“穿花游龙”图长颈胆瓶尤其引人瞩目。

在拍卖现场,此标的从拍卖师的书面委托3500万元港币起拍,380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4560万港币成交。

dPyY0xpiSNP3PmCYb49jC5c6gl5QJ5w5tCy8w7dl.jpg

LOT 3215

清乾隆  青花“穿花游龙”图长颈胆瓶

“大清乾隆年制”

H 46cm

来源:

1. Christian Holmes 夫人(1871-1941年)收藏

2. William H. Wolff, Inc.,纽约,1966年1月

3. Mr. William B. Jaffe 收藏,纽约

4. Evelyn Annenberg-Hall (1911-2005年)收藏,纽约

5. 纽约佳士得,2006年3月29日,Evelyn Annenberg-Hall 专场,编号169(封面)

6. 香港苏富比,2011年4月8日,编号3106

7. 香港苏富比,2017年4月5日,编号3618

估价:HK$ 35,000,000-42,000,000

成交价:HK$ 45,600,000

龙纹长颈胆瓶,小口长颈,瓶腹饱满,绘有青花五爪飞龙。穿花游龙,图案雄伟,气势恢弘,仿佛宣告海内之地,帝德无远弗届。此胆瓶器形硕大无比,将乾隆帝的思古之情,华丽雄浑之品味,纳于一身。游龙穿花,跃于瓷上,源于十五世纪青花瓷,雍正一朝始见复作,至乾隆时期加以精制。

7n3VZhFKcie7XeskS85zETm2rudzvNxHpIYSCmuk.jpg

龙纹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最重要的纹饰,象征了帝王及皇权,此瓶钴蓝发色浓艳,纹饰强而有力,以堆栈法画制,仿效早明青花瓷深浓带黑斑效果,反映出当时瓷匠的高超技术。

cBS9nefOND3lTlIZy61TFUk8o6KoYmB0BT7eOcEF.jpg

雍正一朝慕古集大成,游龙穿花纹在盘、瓶等器成熟烧制,慕古创新,纹饰更加华丽繁琐,青花色泽独成一系。至乾隆早期,此技仍可持续,偶见有保持雍正青花水平者,本品即是一例。此件乾隆青花游龙穿花长颈胆瓶慕古出新,纹饰穿插更加自然流畅;青花发色浓艳,浑厚、沉着、清晰明快;釉面坚致肥腴,匀净光润;造型规整,绘工秀美,清逸脱俗,不输雍正一朝同类者。

N0bkLfki3eQHi6fQGcL4an46w7id70lympbVltBE.jpg

纽约佳士得,2006年3月29日,Evelyn Annenberg-Hall 专场封面

胆瓶尤适合供单枝长茎花草,常被用作花器。乾隆皇帝向来好古成癖,追求文人之雅,亦喜好宋明之花道,故对胆瓶颇是欣赏,曾赋诗咏之:“胆瓶、纸槌瓶皆瓶式之最佳者”。纵观传世的清代胆式瓶,以单色釉为最多,青花色者尚并不多见,而如本品造作如此精雅者,更是举世难寻。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