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快讯|保利香港2021春拍:清乾隆御制暗八仙大瓶5520万港币成交

作为艺术市场重要城市的香港,每年的春拍大戏重磅拍品频频登场。

2021年4月21日,保利香港春拍拉开序幕。怀藏日月:法国杜尚家族藏重要中国艺术珍品(一)专场共推出23件明清古董珍品,均为法国巴黎杜尚(Duchange)家族的重要收藏。其中,封面拍品清乾隆 御制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福寿纹八方盘口大瓶作为本场唯一一件估价待询的拍品,尤其受到关注。

在拍卖现场,此标的460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5520万港币成交。

fvXCjkvHOefuSs651YV488q8IWa9OUSSTrruDMVW.jpg

LOT 3308

清乾隆 御制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福寿纹八方盘口大瓶

「大清乾隆年制」

H 43.8cm

来源:

1. Jean Nicolier 收藏,法国巴黎,1920年代末

2. Héliot家族收藏,法国巴黎,1955年

3. 杜尚家族收藏,法国巴黎

成交价:HK$ 55,200,000

此瓶通体呈八角形,盘口长颈,腹部往下略收,高圈足外撇。器型端庄俊秀,制作难度极高,通体分六段制成后黏接成型,以堆塑而成的凸起装饰线,横向将瓶身分隔。瓶自上至下有六组斗彩加粉彩纹饰,瓶口描金,盘口处以斗彩缠枝花卉托描金团寿纹。颈部以斗彩绘祥云,每一面皆有五只蝙蝠于彩云间飞扬,上面以粉彩饰灵芝及寿桃,寓意五蝠捧寿、鸿福齐天、福寿双全。肩部绘斗彩加粉彩缠枝灵芝花卉纹,枝叶延绵而生,画面极具生气。

cnE5wteYbwUlfamRZnFNWA3ylQU5UXdaPkJXAGUD.jpg

本品暗八仙形象各异,曲尽其致,其余部分纹饰皆铺缠枝花卉为地,缀以寿字、莲花、寿桃、蝙蝠、祥云等吉祥图案,所以此器不仅暗八仙细腻生动,周边的辅助纹样也精致入微,例如汉钟离的团扇上缀有寿桃,韩湘子的笛子饰有灵芝等,加上颈部每一个面均可见到茂盛丰硕的寿桃、蝙蝠及灵芝,寓意吉祥喜庆,为乾隆斗彩加粉彩瓷器的巅峰之作。

VfjubiCjxs3FfJbpk7XKfuQBrubUJNnAOzBAxgIs.jpg

本件暗八仙八方大瓶,或为乾隆朝偏早期的御瓷,其乾隆款的写法似也支持这种看法。综观公私收藏,迄今未见相同之例,应为孤品。最接近者为上海博物馆所藏一例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