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奈良美智《柏林巴拉克,1号室》1.2亿港元成交,创个人第二高价!

vUTbCqbLnF6ZhhuXLyDYcKSXmIOsi0it4uqH6Fbh.jpg

奈良美智《柏林 巴拉克,1号室》

综合媒材 装置 263×317×279cm 2007年作 

咨询价

成交价:1.2亿港元

(雅昌艺术网讯)4月21日,保利香港2021年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本场封面之作——奈良美智《柏林巴拉克,1号室》从3800万起拍,在书面委托和2位电话委托的快速竞价中升至7800万港元。此后竞争主要发生在保利香港董事张益修、现当代艺术部主管余箐悯等3位电话委托之间,最终由张益修的电话委托胜出,落槌于1亿港元,加佣金1.2亿港元,创造了奈良美智作品拍卖的第二高价,仅次于《背后藏刀》。

柏林巴拉克,1号室》曾在2012年5月以1130万港元成交,9年间价格增值962%,展现出奈良美智市场近几年的飞涨势头。

1984年以来,「屋企」即是奈良美智作品中最为鲜明的经典符号。他在2000年早期与设计团队graf合作,开始创作陈列平面作品的工作室或房屋类型的装置,然而这类大型创作大多在展览后即拆除,部分进入全球美术馆与国际机构收藏,能够在私人市场流通的非常寥寥可数,2010年后至今再无此类型的创作,或许已成绝响。

大型房屋装置《柏林巴拉克,1号室》包含了孩童、音乐、女孩、木屋等重要元素,同时包含了大幅油画《温室女孩》与看板画《三姊妹》,分别以画布和木板等不同媒材表现,在主题与表现手法上贯穿奈良美智最重要的创作核心。陈列一内一外,内容一静一动,为其平面绘画系列之集大成;其中《温室女孩》是奈良美智唯二,也是尺幅最大的该题材作品。而看板画《三姊妹》则以最直观的文字形式直述主旨要义,同时与粗轮廓线、不透明色彩的绘製的人物相应成章。

A2oYqd2P1wYhE9gD6dKtpDVtFDsNQGfWU28vM62D.jpg

奈良美智《温室女孩》

rNl4VM8rwhqBMuaf5p83Aum1iDXvqOX2YUcAZn05.jpg

去年在保利香港和富艺斯联合拍卖中以1.03亿港元成交的另一幅《温室女孩》

g743DpOWu7hwSlqjmnOspQdxaXWcqZ78bah5skUI.jpg

奈良美智《三姊妹(柏林版)》

《柏林巴拉克,1号室》不仅是艺术家为其绘画量身订制的独特空间,这件规模巨大的装置作品在整体执行的过程中,已然与创作的时空、历史背景、观众产生紧密的互动。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奈良的出发点便已超越了地域阻隔与时间限制,我们获得邀请随着动线入屋。他的平面绘画不再只有单一视角,作品宽广的视野与宏观的角度立体投射了奈良美智30年创作生涯的丰厚积累,在这个充满精神性的场域中我们得以延伸视觉与感官得到前所未有的共鸣。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