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梦幻甜美总相依——雷诺阿的艺术世界

雷诺阿-提着水罐的小女孩-布面油画-100×73cm-1876年

如果你想在法国印象派的绘画中找到一种甜美的画风,想在画中找到漂亮的儿童、花朵以及洋溢着欢乐与青春活力的可爱的女人,那么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的绘画则可以让你从中找到这一切。雷诺阿的作品充满了这种夺目的光彩。

雷诺阿一生所画,都是美丽的景色、花朵、孩子、以及可爱的女人。他说:“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了。”雷诺阿的好友、画家马蒂斯曾经这样评价他:“我一直都感觉,历史上没有比雷诺阿更高贵的故事,比雷诺阿更英雄、更高尚的成就了。”

雷诺阿-一叶轻舟-布面油画-71×92cm-1879

雷诺阿是印象派的创始人之一。他和其他印象派画家一样,是带着对光的敏感去画画的,不过相对于其他印象派画家,他的作品更具有活力,更偏重于对生命力的传达,因此,他的作品一直受到大众喜爱。

雷诺阿出生于一个小手工业生产与工业革命交汇的时代,动荡的岁月造就了他波折的人生,也成就了他一代大师的地位。尽管经历坎坷,然而雷诺阿的性格却始终是非常阳光的,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绘画对他而言都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雷诺阿-女演员珍妮画像-布面油画-173×103cm-1878

雷诺阿绘画的前、中期用笔特点

刚开始学画时,雷诺阿受库尔贝和马奈的影响很大,他们都喜欢用厚重的颜料画画,有时还会使用刮刀,获得了较好的画面效果。不过不久雷诺阿就放弃了这种画风,也许他认为库尔贝那种分量厚重、气势宏大的表现手法不适合他的气质,所以后来雷诺阿偏爱用小笔描绘表现对象,结合漂亮的色彩,以求精致而细腻的效果。

据说刚开始看雷诺阿作画,简直叫人无法理解:他开始往往先画一些旁人无法理解的笔触,观者不知画家究竟要画什么。有时,雷诺阿会把大量的亚麻油和松脂油调和在一起在画布上自由流淌,然后他在几笔之间就画出画面的主要色调,把这种色调覆盖在整个画布上打底,因为雷诺阿喜欢在画面中留下一部分空白,所以这些在画前涂的底料对他而言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对雷诺阿而言,底料色必须是十分纯净和光滑的。在用笔方面,雷诺阿从不以锐角或直线入手,他的笔锋是圆的,就像顺着年轻人身体的线条走。他说“自然中没有直线”,这个理论引领着雷诺阿线条的走向。据记载,从雷诺阿画第一笔开始,观者就能够看到一幅完整的、均衡的画,只不过刚开始时理解他的画很困难,必须到最后,所画对象才在一片混沌中凸显出来,原先注意不到的地方这时就会显出其重要性。雷诺阿作画时的动作就像一个赛场上的拳击手,众所周知,拳击者一定要时时观察对手的活动,伺机攻击对手最细微的弱点。雷诺阿就是这样,在画画过程中,他不断地捕捉着主题,每一笔都在他的控制下飞舞。他的举止之间也有几分狩猎的味道,笔触准确且迅速地在画面上延展。

雷诺阿-沐浴者-布面油画-31×40cm-1885

在雷诺阿绘画的前、中期,他擅长用温和而沉静的笔法排列那些可以组成光影的线条,作品的外轮廓线不太清晰,偏爱用色彩来塑造形体。因此,这两个时期雷诺阿绘画的线条是间断的、细碎的、模糊的,又是生动的,每一笔都具有动感,让人通过这些笔触就可以看出雷诺阿对绘画、对生命的热爱。

雷诺阿-包厢-80x63.5cm

作于1874年的《包厢》,可以说是雷诺阿中期作品的代表作之一。如此真实的画面竟是雷诺阿在画室里创造出来的作品。黑色是画面中的主色调,他在作品中使用黑色薄涂,通过与混杂了其他颜色的白色的对比,表现出前景中贵妇礼服的厚重。贵妇浅粉色的皮肤、红色的手镯和胸花,使黑色又获得了丝绒的质感。贵妇项链上的每颗珍珠都用毛笔仔细画上了柔和的反光,以突出脸部轮廓的细致。贵妇身后的绅士身影模糊,与他的黑色礼服映衬的是色调丰富的白色衬衫,冷色前襟与前面的贵妇拉开层次,并突出贵妇身上大量引人入胜的细腻笔墨。用松节油稀释过的轻薄的红褐色彩将二人包围,调节了黑与白的对比以使二者趋于平衡。从这幅画里可以看出雷诺阿“阳光时期”的作品用笔是非常老道的。

雷诺阿-母亲和孩子们-布面油画-168×104cm-1875

1875年,雷诺阿画了《戴面纱的少妇》,这幅画几乎用大小不同的点笔完成,背景的点含在暗色块中,衣服在黑色方形的图案中有点的意味,黑色的头发是集中的点和点的延长,面部戴的面纱则是标准的小点,显得神秘而含蓄,流露出一派贵族气息。

雷诺阿晚期绘画用笔特点

1880年,雷诺阿开始外出旅行。1881年,他去了阿尔及利亚。1882年,他来到意大利,走访了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那不勒斯、庞贝等地。

雷诺阿-两个女孩-布面油画

意大利之行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雷诺阿一直感到有必要加强自己的素描,并回到古典的构图方法上去。首先,他不再强调光的偶然性,过去他曾以画出透过叶丛的光斑为最大乐趣,现在他感到画面需要完整的形体和较连贯的轮廓,闪烁的光斑必然会破坏形体的完整性。所以,雷诺阿开始将着意点放在画面的外轮廓,有意强化了形体的表现,而色彩方面则差一点就摒弃了印象主义的画法,这时的色彩进入了停滞状态。经过最初的停滞后,雷诺阿的画风转为大气、成熟。他这时的用笔开始趋向于完整,画面虽然模糊,但外轮廓有了很大的连贯性,属于“连贯性的模糊”。“我喜欢的作品是能给人以永恒的美感,却并不处处向人炫耀这种美的作品。”这句话总结了雷诺阿一生的作品,而且特别适合他在“古典”时期的创作。

雷诺阿的艺术特色在描绘方法上,由表现小斑点细小的对比效果转变为薄薄的透明色彩的重叠,进而融合成有质感的形态。这种把色彩的魅力和牢固的形体描写综合到更高层次的手法,使雷诺阿开始步入其独特的成熟的画境。

雷诺阿-弹钢琴的少女-布面油画-116×90cm-1892年

《弹钢琴的少女》画于1892年,这类题材雷诺阿画了很多,最优秀的被官方沙龙所收购。每幅画的构图都差不多,都是两个盛装少女坐在钢琴前研究着乐谱,色调也大同小异,给人以典雅的美。在被官方收购的这幅画中,雷诺阿细腻的表现手法突出在对物体体积感的表现上,特别是女孩蓬松头发的空气感和其身后厚重的帷幔给人的立体感特强。画面中出现的每一件事物都经过了精确的计算,那些小细节“增之一分则肥,减之一分则瘦”。画面形成了纵向、横向交错的几条平行线:金色钢琴的椅背、两位不同姿态的少女、钢琴上的瓷器花瓶和钢琴的琴背形成了三条竖直的构图上的平行线,椅子垫、钢琴的琴键、黄铜的烛台以及背景处的相框和床形成了横向的平行线。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几组平行线如果运用不好,有可能使画面不好看,而在这幅作品中,红衣女孩倾斜的臂膀、随意摆放的乐谱和挽起的帷幔却成功地打破了这种单调的横平竖直。白衣女孩的蓝色腰带和蓝色头巾对应,与背景色的主色调又形成了互补色,强化了画面的活力。背景处花束的绘画方法仍然是典型的印象派风格,灵动的笔触、鲜活的色彩增添了画面的活泼趣味,打破了画面的平静气氛,使静谧之中多了一份喧闹。这幅绝美的画现被巴黎奥塞美术馆收藏。著名诗人马拉梅评价这幅画说:“依我和周围所有人之见,雷诺阿这幅精品,在典雅静谧中又有份创意,确实是画家炉火纯青的代表作。”

雷诺阿-城市之舞-布面油画-1882-1883

1896年,雷诺阿画了一幅巨作《画家的家人》。作品里描绘了雷诺阿的妻子阿里娜、长子皮埃尔、次子让及保姆和邻家女孩。这几个人物都拥挤在画面的前景上,每个人物的动作自然可信,又不雷同,给人以亲近的感觉。这幅画的构图是古典式的,色彩表现得很强烈,人物的外轮廓也被强调了,所以,这幅画中的人物体积感和分量感是很重的,如果处理不好,有可能造成沉重的感觉,也许为了避免这个弊端,雷诺阿把画面的背景画得十分空灵而朦胧,以写意的手法冲淡了画面的沉重气息;在用笔方面,雷诺阿的笔触有粗有细,自由而奔放,人物的动态和表情刻画得非常生动自然,人物眼神流转之际所传达的信息真实而又感人,整幅作品洋溢着雷诺阿式的甜美与热情。

雷诺阿-闭着眼睛的红衣女孩-布面油画-1877-1879

新桥位于西堤岛的西边,连结巴黎的左岸与右岸,是亨利四世迁都回巴黎开启波旁王朝建成的第一座桥,是法国巴黎塞纳河上最古老的桥。

1913年,雷诺阿画了《裸女图》。一位女子戴着一顶像荷叶一样的小帽,坐在那里擦脚。女子的动作非常自然,看不出任何雕琢的痕迹。那顶小帽增添了画面的趣味性,让人感受到女子的调皮与可爱,背景与人物的色调非常协调,衬得女人体有一种无法言说的神韵。这时的雷诺阿,画技已相当成熟,构图大气耐看,人物美丽壮观。

雷诺阿-河边-布面油画-1871-1872

影响雷诺阿绘画用笔的几个因素

印象派的表现方法对雷诺阿绘画早、中期的用笔起了重要作用。印象派的观点是:绘画最主要的不是造型,而是光线与色彩。光线产生了色彩,色彩产生了素描,素描产生了明暗层次,一切的源头是光线与色彩,所以线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漂亮的颜色的呈现。而印象派的这一理论,对雷诺阿前、中期的绘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雷诺阿前、中期的绘画和后期的截然不同,用笔虽说没有大的笔触,但是却有一种中国画的随意性,也不注意外在轮廓线,用笔喜欢表现光线在物体边缘的跳跃,画面给观者的感觉是生动而有趣味的。

安格尔的理论则对雷诺阿后期用笔产生了巨大影响。安格尔是新古典主义艺术的领头人,新古典主义艺术要求完整的雕刻般的造型,追求典型的庄重的古希腊理想美,并且严格坚持素描手法。刚开始雷诺阿并没有吸收安格尔的理论,不过当他从意大利回来之后,在内心里忽然有了强烈的改变欲望,于是他决定削弱色彩在画面中的力度,为此他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完成自己画风的过渡,最后雷诺阿把自己的调色盘简化得只留十来种颜色,却又成功地把印象派的色和安格尔式的线结合起来,最终形成了他最后的画风—大气磅礴而又不失印象派的韵味。

雷诺阿-乡村之舞-布面油画-180×90cm-1883年

作于1890年至1895年的《草地》充满了童话般的色彩。近景中,两位妙龄少女悠闲地坐在草地上,观者几乎看不到她们的面部,只看到穿白花裙子的少女手中似乎在玩弄着一束刚刚采摘的野花,而离观者更近的穿红衣裙的少女一手支地,一条腿很优雅地半蜷着,以一种自然的姿势朝向她的女伴,似乎在认真地讲述着什么。远方似乎是一个喧闹的场景,三三两两的人们似乎在忙于农耕,不过由于场景太远,所以看不清楚。当雷诺阿想继续在画作中保留他的印象主义风格时,他从学院派那里借鉴来的构图方法已经成为一种自然本能,他本能地把线条的塑形流于笔端,神奇地和渲染的色彩不着痕迹地融会贯通,似乎成为一个血缘体,这使《草地》这幅画具有强烈的空间感,虽然描绘的是树林中的一隅,但是视野非常开阔,天空的辽远、大地的广袤、森林的深邃、少女散发的生命活力都跃然纸上。文学家能够用语言描绘出的心灵的丰富感,在淡淡的色彩、如丝般起伏的草丛、少女优雅的背影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独特的效果被称为完全属于雷诺阿自己的印象主义。

雷诺阿-卖苹果的女孩-布面油画

《卖苹果的女孩》作于1890年。作品描绘了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坐在路边,悠闲地做着女红,这时一位女孩拿一篮子苹果来向他们兜售时的情景。画面上的母子三人是用亮色调来画的,从衣服质感上可以看出他们衣着的华贵,而那个卖苹果的女孩则衣着很普通,在画面上形成了暗色调,画家有意识地截去了她的一部分身子,仿佛她是从画外刚刚走进画内。照片的背景是较典型的印象派画法,色彩极其梦幻而美丽,与画面中的现实主义形成了很好的对比。画家在这幅画里对人物的外轮廓也没有过细的刻画,笔触细碎漂亮,温和而轻柔地描绘出雷诺阿对生活的感悟和热爱。实际上,雷诺阿在19世纪90年代初期,描绘了大量这类题材,弹琴的少女、阅读的少女、闲聊的少女、采摘花朵的女孩,等等,这些画作里的牧歌精神和宁静和谐为人们所称颂。

雷诺阿-孩子与母亲-布面油画-170.2×108.3cm-1874-1876年

从美学角度总结雷诺阿的笔法特点可以看出,在雷诺阿早、中期作品中,由于偏爱利用色彩来释放画家对绘画创作的激情而忽略了“形”的重要性,所以其用笔是有间断性而又模糊的,作品有一种“模糊”的动态美;到了雷诺阿绘画的晚期,经历了一生的探索和追求之后,他的作品进一步成熟,也意识到了不一定为了色彩而非得忽视其他跟“形”相关的东西,所以画家把形与色最终完美地结合起来,用笔开始讲究连贯性,作品有一种“趋向于完整”的“模糊”的动态美。从美学角度来分析,雷诺阿早、中期的作品是“间断性的模糊”,而其后期的作品,则是趋向于完整的“连贯性的模糊”。而前后区别原因在于,雷诺阿前期作品受印象派的影响较大,而后期作品则受古典主义影响较大。

雷诺阿-伯格威尔之舞-布面油画-182×98-1882-1883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