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其实很简单] 新媒体持续观察 —— 经典作品让我心动

最近整理一些旧照片,看到2013年在上海K11“真实、美、自由和金钱——社群媒体兴起后的艺术”展览的照片,真是一场令人难忘的展览。

undefined

undefined

展览当中有一件杨福东的作品《去年曾经让我心动》,当年就曾经让我心动。画面乍看过去是静止不动的女性肖像,仔细看,会发现她会眨眼和流泪,似动非动,既令人惊喜又令人感动。曾在中国美院担任过导师的杨福东是我尊敬喜爱的一位艺术家,从《陌生天堂》、《竹林七贤》系列到最近的《新女性》系列,用诗意与古典气质去应对社会现实课题。他的另一件作品《青?麒麟》记录了艺术家在山东省拍摄到的开山炸石、工人加工石雕的情景,震撼的视觉效果刺激观众联想到可持续发展的课题。

undefined

去年曾经让我心动My Heart Was Touched Last Year 杨福东Yang Fudong去年曾经让我心动My Heart Was Touched Last Year 杨福东Yang Fudong

单屏录像Single channel video/3’30”/2008

说起来,新媒体艺术,一直是我关注的领域。从张培力于1988年创作被视为中国当代艺术的第一件影像作品《30X30》开始,到1996年,邱志杰、吴美纯在中国美术学院,策划了被认为是中国第一个汇集与探讨录像艺术的展览“现象/影像:中国录像艺术展”。现在,观众对于“新媒体”已不再感到陌生。想当年,选择运用新媒体艺术以外的方式创作应该是特立独行的做法,也由于技术有限,无法随意进行现在看来十分简单的后期处理。

过去十年,中国的发展一日千里,时代发展进程就是这一班艺术家所关注的。另一位新媒体艺术家胡介鸣,同样是新媒体艺术的先驱之一,他一直以来最关注的题材之一便是新旧交替更迭。他在展览中的那件作品《一个世界正在建设中》是一件互动装置,来自观众的图像一闪即没的出现在荧幕上“月球”的表面,有些感伤。如同作品名一样,大数据时代里的建设,有革新,也有固执与迟疑。

undefined

一个世界正在建设中(2013) A World is Under Construction (2013)一个世界正在建设中(2013) A World is Under Construction (2013)
胡介鸣Hu Jieming
互动装置Interactive installation/2013
好作品不论新旧,总是让人心动、难以忘怀。随著科技越来越成熟,新媒体艺术其后怎样发展下去?下一次会继续为大家介绍。

关注郑志刚

微博@ Adrian郑志刚
微信@ Adrian郑志刚
(ID:adrian_artdiary )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