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你能在他的画里看见阳光

这幅油画里的主人公叫小艾琳,她穿着白底蓝纱的裙子优雅地侧坐在草地上,及腰的金棕色长发从前胸掠到后背,蓝色的头饰与裙子相映成趣。她平视前方,眼神明亮,在暗绿色背景的衬托下,显得更加活泼动人、更有青春朝气。如果有个可爱的女儿,你大概也想把她打扮成这样的小公主吧。

给这位端庄秀丽的小艾琳画肖像的是法国印象派大师雷诺阿。如果你不喜欢费尽心思地去猜测现代艺术里被故意隐藏的寓意,也不想绞尽脑汁的去算计画家应用的公式和构图,只想安安静静地看一幅作品的话,那么雷诺阿的画作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荡秋千的女子

雷诺阿的画里总是阳光普照,温馨快乐,他很擅长描绘祥和的生活场景,比如团聚的酒会,可爱的孩子,郊游的家庭和美丽的少女。在他的笔下,那些孩子看起来像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总是有着桃红晶莹的肌肤和明亮活泼的眼神,从她们身上你能感受到的那股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在他的笔下,那些自然的景物总是生机勃勃,色彩斑斓,你能感受到他愉悦的心境和对生活的热爱,就算是画冬天的万物萧索,你也很难从雷诺阿的画里找到半点黑暗悲观的影子。

红磨坊舞会

如此积极乐观的态度很容易让人认为雷诺阿一定出生在一个幸福优越的家庭,然而实际上恰好相反,雷诺阿的家庭非常普通,他的父母都是普通的裁缝,整日为生计烦恼。雷诺阿小时候在家里给父母帮忙,长大在瓷器厂上班,在学习画瓷器画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自己的绘画天赋,才开始慢慢投身于艺术事业。创作这幅《小艾琳》的时候,雷诺阿也正在为养家糊口发愁,不得已才以卖画为生。

天真无邪的少女

然而贫困的生活环境并不能抵挡雷诺阿乐观的生活态度,即使在他晚年生活极度困难,饱受病痛折磨,全身瘫痪得只能把画笔绑在手腕上画画的时候,雷诺阿的作品还是一如既往地洋溢着伊甸乐园般的快乐。他说:“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

所以,这样一位积极豁达、画技高超的画家,你怎么能够不爱他呢?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