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马奈肖像画“修”回本色、重新命名

2018-08-15 15:43

  艺术家的创作,在时间的迁移之下,呈现在后人的面貌往往不同于刚完成的样子,必须靠修复师的巧手,重现作品刚完成的风貌。近日,法国的印象派大师马奈(édouard Manet)的画作《穿着条纹洋装的女子》(Woman in Striped Dress)(约1877-1880),在古根汉博物馆经过三年的修复之后,马奈那原本被两层变色的保护漆遮蔽的富有表现力的笔触及鲜艳的颜色,重现其风采。

  “马奈晚期在处理画布的方式上非常现代化,他只用很少的笔触来描绘事物”,古根汉基金会副主任兼首席修复师Lena Stringari说道。“当这种非常厚实且难看的清漆脱落时,你可以看到他只用一些小小的笔触就使作品变得出色。”

  原本画面上深色的保护漆是用于家具或是乐器上,使得画家精巧的构图变得没这么灵动。画作在完成之后,除了被后人加上马奈的签名、改变画的大小,并在背景、女子倚靠的桌子增加构图,这从女子的右手可以看出痕迹,多余的添加使得女子神身形变得紧绷僵硬。在去除变色的保护漆及多余的笔触后,马奈笔下身形优雅的女子显露了出来。

  修复过程中包括科学家,艺术和时尚历史学家等25位专家,开始进行密集的科学分析。透过科学仪器,可以看出马奈并没有打草稿、构图一气呵成,显现下笔的自信。

  修复的过程也揭示了画作研究的细节。马奈的朋友Théodore Duret在1902年撰写了第一本关于艺术家的专著,他将这件衣服的条纹颜色描述为“灰紫罗兰色”。藏品修复副总监Gillian McMillan解释说,“在修复之前这说法与画面是不相符的,衣服的条纹看起来像是黑色和变色的白色。修复完之后,Duret的说法证实是正确的。

  而Gillian在对马奈的档案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后,也做了个罕见的决定:改变这幅画的名称。Duret将这名无名女子的帆布衣装称为晚礼服,这也是古根汉以及历来拥有这幅画的收藏家使用的标题。而时尚历史学家Aileen Ribeiro指出这并非晚礼服,而是出席傍晚的场合或是非正式晚宴所著的衣装,于是这幅画因应改成《穿着条纹洋装的女子》。这幅画将在9月下旬随着《Van Gogh to Picasso: The Thannhauser Legacy》巡回展览于西班牙的古根汉美术馆(Bilbao Guggenheim Museum)亮相。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