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不忘初心绘祖国大美——郑百重先生之中国青绿山水

物有始末,

要想走在时代艺术的前沿,

就要将它的历史了解透彻。

今天我们带您走近著名中国青绿山水画家——郑百重先生

  我们都知道,青绿山水自古就有,追溯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是我国山水画史上第一幅完整独立的山水画卷,同时开启了青绿山水之端绪,对后世影响深远,唐代李思训着色山水,用金碧辉映,自为一家。到北宋时期王希孟的流世名作《千里江山图》,我们都徜徉在其水色春绿山气烟岚间。

  郑百重先生对青绿山水的解读十分透彻,他说:“江山如画,‘青’是东方的颜色,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青’也就是充满朝气和生命的颜色。本着这个理解,无论你是在世界也好在中国也好,用青天绿草来描绘自己的山水,都会把这个文化传承和今天所看到的生活结合在一起。

  郑百重,当代著名中国青绿山水画家代表人物。现任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厦门大学教授、闽江学院教授、北京荣宝斋画院山水画导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囯书协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先后应聘担任全国山水画作品展、建军九十周年全国美展、全军美展、及多次全国中国画展评委。和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特邀嘉宾。

  作品为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中南海、***国宾馆、人民***、中国美术学院和美国囯家博物馆、美国卡内基博物馆、美国通用公司美术馆等重要艺术机构收藏。

  编着出版有《中国美术史略》、《中国画大讲堂》、《百重山水》、《郑百重画集》、《百重世界》、《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郑百重》等二十多种着作,为当代中国画创作和教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个人经历与作品赏析

  郑百重在艺术创作上,借古开今,融汇中西,开创新青绿山水画风,在国内外艺坛有广泛的影响力。他的青绿山水,既追踪前贤,承传中国传统绘画的文脉,又积极探索,融入独特个性语言,逐渐形成自己特色。他的画作布局一般格局大,颇见气势,但又注重细节的丰富、繁处的工整、层次的精微,善于将简洁单纯和精细入微相结合,以特有的绘画语言展现多娇的江山。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