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绿如春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时

​康熙年间,高温铜红釉瓷器大放异彩,除了闻名遐迩的除郎窑红以外,还有一款铜红釉瓷器闻名中外,那就是豇豆红。

豇豆红的名字来历很简单,就是因为神似豇豆而得名,与郎窑红的浓艳透亮不同,豇豆红的红色更淡雅柔润。

豇豆红烧制过程中,上釉工艺采用吹釉之法,因吹釉层次不同,釉面常有水渍纹理。又因铜红釉中含有微量铜元素,在烧制过程中逐渐氧化,从而产生细微绿点,和淡红釉彩相映成趣,清人洪江北有诗“绿如春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时”,描写得恰如其分。

根据釉色质量,豇豆红分为几个品级,其中最上品者,釉色明快鲜艳,通体一色,洁净无瑕,名为“大红袍”或是“正红”。

中品者,釉色柔和悦目,含有深浅不一的斑点,色泽较深者称作“美人醉”,色泽较浅者称作“桃花片”。

下品者,釉色稀薄且晦暗浑浊,称作“榆树皮”,某些器身有大块色斑,或夹杂大量黑釉焦泡的,则是最下品,当归为次品一类。

豇豆红烧制难度极大,器型一般也以小件为主,有印盒、水盂、笔洗、柳叶瓶、菊瓣瓶等,多为宫廷书房用具。

豇豆红多产于康熙年间,在雍正年间也曾有过一批仿品,奈何质量低下,之后数代便不再烧制。也正因为如此,豇豆红传世作品极少,且价格高昂。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