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每日赏析

吴茀之《竹外桃花三两枝》

吴茀之(1900——1977),浙江浦江县人。初名士绥,改名溪,号溪子,别署广明畸士,又号逸道人。“竹外桃花三两枝”,作品的题诗源于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中的一句诗句,这句诗在吴茀之的笔下是多么的有意境啊!这是一种文人的情调,是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妙境。这种传统的文人绘画手法,多是在老一辈书画家的作品中才会出现。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往往是诗书画印兼有的综合体,不像今天很多书画作品简简单单只停留在技术的层面上。我们来欣赏这幅绘画作品,不应只看到一株墨竹和一枝桃花交映在宣纸上,应该领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审美,即便是从画面的诗句上细品,也可以想象一种春江岸边的景象。静静的画面可以想象春天悄悄的来临,它无意间闯入了画家吴茀之的画案,通过画家的加以润色,一幅生动的场景展现在眼前。画上的另一条信息告诉我们,吴茀之创作这幅作品时正在蜀东游玩,恰好想起苏东坡的故地,也想起了“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句,顿时有灵感为艺圃先生创作了这幅颇有意趣的作品。从这幅作品的构图上来讲,别具特色,桃竹交错,相映生辉,笔墨浑然,氤氲通透。加上潇洒的书法着于纸面上,整个画面焕然一新。古红色的“吴谿”白文印钤于署款的末端,显得格外的精致,从而达到了诗书画印俱全的境界。


作者:赵广青

来源:《艺术品》期刊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荣宝斋官网

浏览更多信息

以文会友    荣名为宝

荣宝斋

微信号 : RongBaoZhai1672

点击阅读原文


作者:荣宝斋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