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斗彩三秋杯的鉴赏

奇葩

奇葩

6

泰吉轩

已结束 2.2万+

 

斗彩创烧于宣德,成熟于成化,所谓斗彩是指釉下青花和釉上彩争奇斗艳的艺术效果。先用青花钴料在瓷坯上双勾画出图案纹样,然后入窑,用1200°C—1300°C的高温进行第一次烧制,烧成取出后在釉上填入材料,再入窑用900°C的低温进行第二次烧制而成。斗彩以其绚丽多彩的色调,沉稳老辣的色彩,形成了一种符合明人审美情趣的装饰风格,并经历代不衰,独树一帜,是瓷中奇葩。

undefined

斗彩以成化朝最为著名。“落叶荷花相间斗,红娇绿掩新妆就”宋晏殊《渔家傲》中的一句词绘声绘色的描写了成化斗彩的奇幻,一展釉下青花与釉上彩争相斗艳又相映成趣的韵调。所谓“成化无大件”,都是以酒杯等小器为主,器型珍珑奇秀,如娇气的小娘子,胎质细腻透体,釉质莹润,色调中和柔美,绘画典雅,图案生动活泼,一反常态的正统纹饰,以小谐趣的图案呈现,趣味横生。深受历代君王追捧,后世皆有仿制,但都无一能与之匹敌。后人对成化斗彩也有极高的评价,收藏界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的说法。致力民间藏品出手 壹伍叁零叁柒贰贰一玖壹。

 

成化斗彩瓷器以其造型精巧圆润,画意高洁朴雅,彩饰清丽鲜美而闻名,这当然与成化皇帝个人的审美情趣密切相关的。成化皇帝本身自小喜欢书画古玩,尤其酷爱瓷器。他深深地陶醉在艺术世界中,再加上先天的艺术素养,乃至后来拥有了极高的绘画技巧和审美水平。于是,成化对瓷器的要求精益求精,如果他要四件贡品,景德镇御窑厂要烧制一百件一模一样的,从中挑四件最好的进皇宫,其余的一律集中打碎、就地掩埋,因此成化斗彩瓷流散在外的非常少。成化帝本人也曾数次亲临景德镇监督烧造。正是这种不惜工本的讲究,使得成化斗彩受到后世的极力推崇。

undefined

除了众所周知的成化鸡缸杯、天字罐外,三秋杯也是成化名品,杯上以或淡雅或浓艳的色彩描绘了秋天的乡居野景,纹饰绘画线条简练,犹如一幅美丽的图画,充满自然气息和生活情趣。因为历时三个月的秋季又有“三秋”的说法,故此杯被赋予“三秋杯”的雅称。以此件斗彩三秋杯为例或可管窥一斑,其如脂的胎体薄如蚕翼,薄到用手指轻压胎体,可以从另一面看到指纹。杯上描绘着秋天清新的乡居野景,淡雅的青色勾画着山石、兰草,釉上的红彩点出碎花,蝴蝶盘旋起舞,杯上蝴蝶的翅膀色如赤铁,虽艳丽但干涩无光,这种紫彩叫做“姹紫”,是成化斗彩独有的特征。此三秋杯底款亦如是,整体观之造型精致、色泽温润如玉、画工精美,青花发色乃采用成化典型的平等青料。整器均显皇家御用风格,是成化斗彩官器中的精品。

明人沈德符《万历野获编》中说“至于窑器最贵成化,次则宣德。杯盏之属,初不过数金,余儿时尚不知珍重,顷来京时,则成窑酒杯对博取银百金,予为吐舌不能下……”《明神宗实录》也有“神宗(万历)时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的记载,可见当时成化斗彩已非常令人瞩目了。而到如今,成化斗彩更是成为收藏界的宠儿,价格不菲。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