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AAC专稿】张尕:“媒体艺术”道路上的践行者

uZ62uDDPjdV8V2YoO3cIgWk158GlGeZxMryqxcMS.jpg

2019年5月27日晚,第13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巅峰之夜颁奖典礼将在故宫举行,艺术界众多嘉宾将共同见证四大奖项的揭晓。

“AAC 艺术中国(Award of Art China)” 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年度评选,创立于2006年,由雅昌艺术基金主办,雅昌文化集团承办。

AAC艺术中国旨在借由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年度梳理和评选,呈现地区性文化语境下的中国当代艺术进程,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整体影响力。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会由当代著名学者、作家、策展人侯瀚如(Hou Hanru)担任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评委包括: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董冰峰(Dong Bingfeng)、刘小东(Liu Xiaodong)、片冈真实(Mami Kataoka)、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郑胜天(Zheng Shengtian)。

“独立与多元”,是本届轮值主席侯瀚如对于该年度的主题评定,在这个主题之下,通过对历史与当代、全球和中国、“局外”和“局中”的交汇考察,寻找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性和内在逻辑。

lQNK7jE4kNKz1XsZ4Y7dQk9aLPpqMuYFZutlsWK4.jpg

活动当晚将颁发“年度艺术家”、“年度青年艺术家”、“年度策展人”、“年度艺术出版物”四大奖项的提名奖及揭晓最终大奖,开启中国当代艺术的荣耀之夜。

其中,年度策展人奖以表彰对中国当代艺术展览作出贡献的策展人(含策展团队),综合考虑策展人在展览运营方面的贡献和成就,及其所发挥的学术引领作用。

对于这一奖项的评选,菲利普·皮洛特作为评委代表谈到:“这些策展人和策展团队,他们都从国际视野的角度关注了中国当代艺术和世界当前发生的社会现实,并提出了相关问题。在作品的选择上,每位策展人所选择的作品都与艺术相关,我们期望我们的选择能体现出策展方面有利的一面。”

作为策展人,张尕获得了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策展人提名奖:

gXKdQHAU0SAzqB3Jx9cJ5SY6OygbkDcVFNoSKo4y.jpg

张尕,策展人。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中心主任。曾任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媒体艺术副教授,并在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斯坦福大学以及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等分别担任过研究访问职务。

曾于2000 年初期策划“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论坛”(2004‐2006),将国际媒体艺术最新理论与实践介绍到中国大陆。2008 年至2014 年间,他于中国美术馆担任媒体艺术顾问策展人,期间策划了国际媒体艺术三年展系列。这些大型展览批判性地探讨和考察了全球媒体艺术的发展趋势,并衍生出有关艺术、技术和文化方面的讨论。

其写作和所编书目分别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October 杂志、利物浦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张尕也是列奥纳多丛书(麻省理工)编委成员。自2015 年起, 担任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艺术指导。

2018年,张尕很忙。从3月份在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的“吉姆·坎贝尔 & 张培力——闪烁不定”;到4月份成都的“2018知美术‘开’展”;7月份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的“机器不孤单”机器三部曲、11月的“术问”乔恩·凯斯勒&颜磊双人展、“三个屋子——此刻的边际”维丽娜·弗里德里希、金喜天、杨健作品展;12月,张尕还担任了第六届广州三年展——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主题展策展人之一,负责板块“机器不孤单” 。“机器不孤单”的另一个版本作为器械艺术节主题展呈现于Zagreb当代艺术馆。

张尕一直是“媒体艺术”道路上的践行者。

x9bO8NxU5UkV1izQkpm9aFHHXcoY0Hc5p3oC9J4A.jpg

VVt9Fs8WxMb8XJGH305qOD9wOuXKLMsxiBp425bl.jpg

知美术馆

2018年4月25日,由成都知美术馆与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hronus Art Center)联合呈现,媒体艺术策展人张尕策划的“开”展览拉开帷幕。

展览展示了奇科·马可姆特与“无定形机器人创作”团体作品《灵动喷泉》、张培力作品《标准的,健康向上的,有特色的圆及其音响》、马尼克斯·德·尼斯作品《直线位移》 、迈克尔·华金·格雷作品《两个西蒙奈塔之间》 、劳伦斯·马斯塔夫作品《指南针 02005》 、 王功新作品《不可坐的》、 卡斯滕·尼古拉作品《反射失真》、森万里子作品《平底石》 、王郁洋作品《无题——柏拉图的立方体》 等。这些作品都有一种永恒的反复,一种生生不息的转变,一种拥抱未知、无法预料之事物,拥抱一切潜在可能的精神。

谈到主题“开”,张尕表示,它自然呼应美术馆正式开启的重要时刻,某种新开端正积聚着力量;同时“开”作为一种运动,与九位艺术家的参展作品也有某种联系:参展的作品也都以某种形式保持“运动”、“变化”之感,无论是机械运动、电子运动、光影运动,甚至是参与者的被动运动,都与美术馆的“生生不息”有着呼应之美。

知美术馆学术顾问柴中建对此次展览评论道:“知”完全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从已知朝向未知,从眼前朝向无限。知美术馆以一个“开”字作为开馆展的主题,其寓意已在不言之中。

9k3IICCC6Q3J1qEQhVTWbySmOSgsbWJDlCulr5Lx.jpg

《灵动喷泉》 奇科·马可姆特里/无定形机器人作品 充气自动化技术雕塑 尺寸可变 2017

3XpGLrPlAD7VZ20Q6E9wLgx71M0YQwTbtPQVql9Z.jpg

《标准的,健康向上的,有特色的圆及其音响》 张培力 收音机、电机、控制器、麦克风、功率放大器、号筒喇叭 尺寸可变 2015 知美术馆感谢李琳女士对本次展览张培力项目的支持

G287LMnl1ijvlNdeYg6ZnUb86WMDuD9Mr7XrJ3yW.jpg

《直线位移》 马尼克斯·德·尼斯 机械直线运动装置 沉浸式投影 半球形屏 宽120厘米 长30

aS8Gm0rLjHBNHlPCuBwKTuxP1YnjJ4LBkOyuH21S.jpg

《两个西蒙奈塔之间》 迈克尔·华金·格雷 自主生成肖像 68 x 89 厘米 2011

qJJ28zbzz79bqGKIesGoZf2uLLpyjivenlMQsBX2.jpg

《指南针 02005》 劳伦斯·马斯塔夫 可穿戴触感装置 电磁力场 尺寸可变 2005

AHTTVrVpT4eRROOSpvn3xfh777hupyOXBUBf9J9t.jpg

 《不可坐的》 王功新 椅子(4把,各48 x 49 x 83厘米) 金属容器,灯泡,电机,牛奶加水,墨水,1995年 版数 2/3 ©王功新 致谢私人收藏和杨锋艺术与教育基金会

OHswDe3tFpl1v4hE2oavaJMg4PV2O45xqMEpcbzP.jpg

《反射失真》 卡斯滕·尼古拉 霓虹灯、水、钢、声音 直径200厘米 高26厘米 2016

qpxexHAzNnwG7PSbdx4ObPVToFLkg9yvHBNniNJ0.jpg

《平底石》 森万里子 陶瓷石和亚克力花瓶 陶瓷石: 487.5 x 214.6 x 8.8 cm 花瓶: 38.1 x 27.9 x 43.2 cm 作品由艺术家本人、SCAI THE BATHOUSE画廊(东京)、肖恩·凯利画廊(纽约)提供 2006

ESXscxuWRcaFlKQ03yLahz1D16dij97w69LVXe07.jpg

《无题——柏拉图的立方体》 王郁洋 铝合金、PC材料、电子设备、尼龙材料、发光二极管 400 x 400 x 400cm 2017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