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791对话」现场 | “文人眼中的角儿”王少军艺术研讨会

  6月17日,“文人眼中的角儿”——「王少军艺术研讨会」于791美术馆如期举办。此次研讨会以791美术馆展出的“我想你知道”王少军艺术展为切入点,共同探讨此次展览在江西南昌的意义。

  本次艺术研讨会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分别为:当代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白明先生;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先生;著名艺术评论家陈政先生;江西省美协主席王向阳先生;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青年雕塑家夏学兵先生。

sMnyNU7v45k8yXYDNKgAUFf8HgvEVgskB7eql1qn.jpg

  从左至右:青年雕塑家夏学兵;江西省美协主席王向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白明;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艺术评论家陈政和主持人揭倩茹。

现场精彩回顾

h0H9oIUagzscIrEFg5AZ7BSH2WXszDyom4kCQJVz.jpg

当代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白明先生

  白明:江西能举办像王少军这样有探索性的展览很不容易。江西对陶瓷以外的东西确实关注的比较少,外面的人对江西的理解也局限于陶瓷的理解,而陶瓷的理解又基本上落在景德镇。整个江西的艺术生态是不够多元的,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展览不管是怎么重要,怎么的当代,核心是因为有这么一个展览落在江西,同时还落在一个民营美术馆。这次来到791美术馆,观察了整个建筑、规模、结构以及里面的陈设,我都觉得它是一个极有潜力的、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民营美术馆。这次展览邀请的人,包括主持人都有一定的全国影响力和学术高度,如果能持续走下去的话,我猜想,以现在的信息传播渠道来走,江西尤其是南昌,是会被大家关注的。

fwWn4teCj8IbeZ7bgEg1btQnaKek8sGTDRXifpoC.jpg

  王少军先生的作品浓缩在一个典型的、一个他规范化的人的形体里面,而你通过这个形体和对作品的整体浏览你会看到这些人的行为。最有意思的是你觉得他并不现代,但他一点也不古老,你觉得他民间他又非常的文人,你觉得他文人他又非常的当代,你觉得他当代他又很传统,他的主要思路就是在这种非常丰富的空间里面游离。当你给他确定了一个风格的时候他就游离出去了,这恰恰是我们个人心里困惑与时代之间的关系。我们时而幸福时而不满,时而走神又时而注意力集中,时而思想深刻时而又很思想苍白,我们既娱乐又焦虑,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

rPRkkgdx1ETHpvqIs7cOwWW2RneOOZmP8h40830R.jpg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先生

  叶青:王少军先生跟南昌还是很有缘分的,他曾是南昌八一广场的那组浮雕的创作者之一。这次王少军先生展览来南昌给江西的文化生活带来了新的色彩,带来了一些新的元素,也带来了一些新的角度。

RplMbRLK0g6s0HJTCVUBSMrQTZHmUYg30F9CSP02.jpg

  这些年我们的展览不少,但是具有较高学术价值、能给大家带来新的审美冲击的展览,相对来说还是少。从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市的角度来看,这种差距还是很大的。今天我们坐在这里对话,恰恰是因为王少军艺术展“我想你知道”给我们带来了新话题,给我省美术馆在文化强省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一些新思考。因此,我们要加强引进那些艺术水准较高、学术性较强、具有鲜明特点的展览进入南昌,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江西优秀艺术家走出去。在广泛的、频繁的、高水平的艺术交流中,提升我省当代美术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同时,一个优质的展览,本身就具有话题性,就会吸引外界对江西当代文化的关注,会对提升江西文化影响力起到很好的作用。当代文化的繁荣一定是建立在各种文化元素广泛交流、相互碰撞的基础之上的。

OIin1m9PNmDGbMYqrp7b0SPd9suwSXW19SHtASTT.jpg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青年雕塑家夏学兵先生

  夏学兵:王老师来江西做展览意义是很大的,从两个方面来说,这一系列展首站就是在江西景德镇陶溪川拉开帷幕,经过了、银川和东欧,现在到了南昌,这对于江西无论从文化交流来讲,或者是雕塑教学与创作都有很大意义。包括之前王教授在师大做了一个讲座,也引起了很大反响,可以看到王老师对造型方面的探索,他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

Z5gx7cP75sy5YLAHDLYyWsTL0DsZLMxfDPGlzgWE.jpg

  因为我自己也是搞雕塑的,从我的角度来理解,王老师的作品从表象上看文人的题材来比较传统的,但反映的问题是当代文化与文人社会问题,王老师用一个雕塑家的眼光,用他的雕塑来表达他的思想,当然表达的方式和形态很当代,反映当代文人在当下的虑无飘渺、怅然与自我观照的状态,就像在塑造自我,王老师在这些作品中充分体现了这种东西。所以说王老师这个展来江西,给我们一个启发就是,雕塑可以在当下表达出传统的文化题材在任意空间环境下的融合,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雕塑本身的造型带着的思考,同时雕塑的形式、构图、表现手法,甚至是色彩和表面肌理都可以使美术馆空间活动起来,而更重的是艺术家的文化自省与关怀。

YUxGyrgGm0mnT7vmqb4kLjIa84dOMFasAUZhcdqF.jpg

著名艺术评论家陈政先生

  陈政: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江西在外界的表达往往呈现缺乏自信,主要是文化自信。从政治、经济、文化等三个维度来看,我们江西在历史上从来就没有存在过国家的政治中心(主要指建都),经济上也是欠发达地区,但在文化上,曾经是有一定底蕴的,主要体现在宋明时期。我们江西要摆脱外界的漠视,重振江西的风采,从文化做起有基础,切实可行。

HlY7xW4Je1lH7xZHPsjh72cwvUBZazVXCZ6InLuF.jpg

  当然,这不是嘴巴说说就可以的。一方面需要各行各业出更多的人,写更多的书,有更多高规格的展览。用更多文化的空间品质去塑造社会生活。文化活动、艺术活动多一点,就能体现一个地方的整体精神状态或美学特征,这个城市的活力也有提升。另一方面,现在的注意力经济,就是要吸引眼球,引起别人注意,这里,活动本身很重要,传播也很重要。我认为王少军艺术展“我想你知道”,在我们791美术馆的这个展览就很好。是思想高度、文化厚度和技巧表现度的有机融合。但我认为,展览的传播是不够的,当下艺术展览不重视传媒是不行的。另外,像王少军艺术展这样的作品,一定要经过传媒渠道,向大众“科普”,你不进行“科普”解读,普通老百姓是很难理解的。

jAJ0EvMub5GggyY5H7EeIH6KUsPKKr597Z91EuOY.jpg

  王少军的雕塑也好,水彩画也好,让我们记住的是那个“戴眼镜的光头”,这个光头似乎生活在一个“无根的状态”中,他戏谑、他调侃、他多梦,他无奈……这个“戴眼镜的光头”,有别于岳敏君的“笑脸”系列,有别于张晓刚的“血缘家庭”系列。这是一个普通知识分子的人生世相记录,是荒谬中自我样相的动态描叙。把所有的“光头”符号化,叫“眼镜光头男”也行,叫“王少军”也行。每一个光头都是他一个生活场景的定格,这样去看展览,自然有趣多了。不记得是哪位高人说过,一个人想离真理更近,就要恰当地嘲笑自己的虚伪。王少军的“眼镜光头男”系列,就在“恰当地嘲笑自己的虚伪”。愿791美术馆有越来越多的高品质展览。

tVTT4o8lMX7CYDKR9mYdp8GVVAsSsKqW1gV2YtTw.jpg

江西省美协主席王向阳先生

  王向阳:今天很随意的一个座谈,让大家更多的了解江西的文化艺术,刚好有这个机会,由美协牵头搭建桥梁,中心是围绕宣传江西艺术文化发展,刚刚白明兄说的很好,江西确实是在艺术文化氛围上是有一定提升空间的。去年过年期间在省美术馆做的“科尔内留·巴巴”的展览,引起了观众的热捧,足以说明大众对艺术大腕的追捧。

biPPSG9SCJoG7eER4cgsUTNwh8Jj0A6doN4ldQY0.jpg

  江西需要这些外来的展览,来让本土更了解外面好的作品、好的艺术家。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把我们年轻的艺术家推到当代的艺术思潮的前面。江西确实需要像少军这样好的艺术家的展览,我想通过一系列好的展览来激活、滋润江西这块干裂的土地,我们确实看的好的展览太少,重量级展览太少,少军展览起了一个好头。再次邀请白明兄,明年或者后年来邀约一些国际陶艺大腕来老家办展览。让江西人认识下,国际陶艺是什么状态。今天再次感谢各位来到现场,参加此次的艺术沙龙。

BVPKd4Xr60ApxjzxgzMYsN4bj4FRS0jL2IyYsKZW.jpg

E2yEZjnw8Kbj40bQ2YPzVO6MQZM3wGEwqQkqQ2Vh.jpg

KJwwPHeeqRUGMHfnEof1u4r3D1zb7EDil4yjivfY.jpg

AB09PLqSE1o8oKGncJOOJFLLq6sZDQd23E7kCzrF.jpg

791美术馆当前展览

“我想你知道”——王少军艺术展

z1QB41N9wDcOZ7loeMcov6Ad7XdIImOQLGQHQMgR.jpg

791美术馆参观须知

The exhibition notes of 791 ART MUSEUM

开放时间 · Opening Time:

周二至周日 9:30——17:30·9:30 a.m.——5:30 p.m. TUE-SUN

南昌市东湖区五纬路286号

No.286, wuwei road, donghu district, nanchang city

tPRwu2zRweZYfQmaLqMrROLAKUqfm7UzhqAU7orw.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