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陋室斋珍藏中国古典家具将现佳士得纽约2019秋拍

9月13日,佳士得将于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隆重呈献一系列陋室斋珍藏古典中国家具,其中包括一张极为珍罕的黄花梨圆后背交椅。上世纪80至90年代,陋室斋珍藏由蜚声国际的中国家具专家伍嘉恩(Grace Wu Bruce)进行规划而成型。

在明朝流传至今的各件家具之中,圆后背交椅是最为罕见的珍品。交椅可以折叠,易于搬运和存放,但由于其设计精细、结构复杂,也更容易老旧和损坏。佳士得纽约中国艺术部专家郑玉京表示:“十二世纪的中国书画中,已有描绘侍从背着交椅穿越乡郊的情景。”从这类画作中,我们得以一探古人使用交椅的方式。

交椅由历史更为久远、设计更平民化的折凳(又称“胡床”)改良而成。此交椅的后背设计使用流畅圆滑的马蹄形椅圈,方便折叠。折起时,座椅前方的横杆刚好可以卡在弧形的扶手之间——如此精巧之设计,成就了这把即将亮相于拍场、独一无二的交椅。

yddWkuLw4lMwGAk8PHgr4gWd6qOg7t5vYlcE5VI9.jpg

十七世纪 黄花梨圆后背交椅。高 101 cm.,宽 68.6 cm.,深 67.3 cm. 估价:1,000,000 - 1,500,000美元。将于9月13日于佳士得纽约“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呈献

圆后背交椅以珍罕木材或雕漆制成,榫卯及铰链位置常用金属装饰加固。这类交椅通常为皇室、官宦或文人所用,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皇帝在外交出巡或游玩远足时,也会以交椅代替龙座。巴黎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Musée Guimet)中藏有一幅意大利艺术家兼耶稣会传教士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的作品,画中描绘了乾隆皇帝坐在圆后背交椅上接受哈萨克(Kazakh)使节进贡的骏马。在这幅画中,交椅便是龙座。

陶质微缩版交椅是古代墓葬中常见的家具类陪葬品,人们相信陪葬用的交椅模型可以在人去世后给他们带来生前未曾享有过的地位,由此也可见人们对于交椅的渴求。

Y5IiFrytr34RrgbnMyXrkPkv1c4FofNcu77BtZzX.jpg

交椅可以被折叠起来,是古时贵族出行时的伴侣

“此件交椅由黄花梨制成,是体现明代家具审美和工艺巅峰的代表之作。只有技艺极为高超的的工匠才知道如何将木头做出如此优美的曲线。”专家解释道,“椅背的木板上刻有如意纹和‘寿’字。如意纹和灵芝的外型相似,有长生不老之意,而‘寿’字也代表长寿,所以二者共同表达了长寿吉祥的祝愿。”毋庸置疑的是,委托制作这把交椅的人一定是一名达官贵人。

由于经常被移动和搬运,交椅很难完好地留存下来。目前已知尚存的明朝圆后背交椅极为稀少,部分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The 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及明尼阿波利斯美术馆(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s)等各地艺术机构中。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过一件来自侣明室收藏的交椅,在尺寸和外型上都与即将亮相纽约拍卖的这件相似,它于2015年11月22日在嘉德北京拍卖中以人民币23,575,000元成交。黄花梨材质的交椅最近一次现身拍场是在保利北京2018年12月8日举办的拍卖中,最终以人民币27,370,000元成交。

Tg0belvtFk6Sv2rVWxGLMl2auRNUA7QMN85pVKGF.jpg

十七世纪  黄花梨如意纹圈椅四张成堂。高 95.3 cm.,宽 58.5 cm.,深 45.1 cm. 估价:800,000 - 1,200,000美元。将于9月13日于佳士得纽约“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呈献

陋室斋珍藏中还有一套四张源自十七世纪的黄花梨圈椅。郑玉京表示:“四张成堂的椅子通常会被拆成两对或单独出售,所以能够齐集一套的机会实在难能可贵。由于支撑组件不多,圈椅的设计典雅悦目,十分轻便。这样的设计也让人们可以关注到它们那美妙的弧线和轮廓。”

市场上可购藏四张成堂圈椅的机会十分难遇,因为四张或八张的椅子组合经常会被拆分为一对或单独的椅子来出售,所以只有极少数著名的四张成堂椅保留至今。佳士得纽约曾于2015年3月17日的拍卖中呈献来自安思远(Robert H. Ellsworth)珍藏的一套品相极佳的圈椅,以破纪录的9,865,000美元成交。即将登陆纽约拍场的这四张椅子设计独特,工艺超绝,以木纹丰富的黄花梨制成,实乃难得一遇的四张成堂。

mhFOxINZiJ30breIIooDLzQohZfoVukaSDAOTIO3.jpg

十七世纪  黄花梨龙纹夹头榫翘头案。高 88.9 cm.,宽 237.5 cm.,深 44.5 cm. 估价:600,000 - 800,000美元。将于9月13日于佳士得纽约“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呈献

陋室斋珍藏中,还有一件十七世纪黄花梨龙纹夹头榫翘头案格外引人注目,此案的案肩刻有象头的纹样,两侧案板刻有镂空花纹及龙纹。北京故宫博物院中有一件制于1640年的铁力木桌,在其肩部也可见类似的象纹,不同的是此案以黄花梨制作,且更为精致。

sTb8QHAnamFrWTu6FXH6U0ivnmrhXe0hV1OQoqiD.jpg

十七世纪  黄花梨夹头榫翘头案。高 86.4 cm.,宽 213.9 cm.,深 50.2 cm. 估价:400,000 - 600,000美元。将于9月13日于佳士得纽约“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呈献

5KYp9KjmO05KYg8HfNt5hCpGGqqRtLraP260SWDw.jpg

十七世纪  黄花梨夹头榫翘头案。高 78.5 cm.,宽 191.8 cm.,深 42 cm. 估价:200,000 - 300,000美元。将于9月13日于佳士得纽约“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呈献

ewX8UNgmtKCSK5Z0t2ayBgs4PY0VckvQ4wQUlHhB.jpg

十七世纪  黄花梨圈椅一对。高 98 cm.,宽 58.2 cm.,深 44.5 cm. 估价:250,000 - 350,000美元。将于9月13日于佳士得纽约“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呈献

陋室斋珍藏古典中国家具将于9月13日亮相佳士得纽约拍场,欢迎各位莅临拍卖预展,细赏中国家具珍品。

拍卖时间

9月13日 上午10:00,

下午2:00(纽约时间,下同)

预展时间

9月8日 下午1:00 - 5:00

9月9及10日 上午10:00 - 下午5:00

9月11日 上午10:00 - 下午2:00

地点

佳士得纽约

纽约洛克菲勒广场20号

版权所有 © 2019佳士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