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年轻艺术家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对话ART021创始人 (上)






周大为

周大为是中国最重要的艺术收藏家之一,毕业于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自2003年起涉足艺术收藏界,亦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ART021的联合创始人、Cc基金会创始人,其产业涉足领域多元,包括金融、地产、互联网、时尚、体育、艺术品等,是中国当代艺术界最具实力的艺术推手之一。2016年,周大为被ARTNET评选为“全球200位收藏家之一”,2017年荣获《国家美术》金星奖年度焦点人物。




上海展览中心ART021现场图



说起他创立的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艺博会),周大为收起了风趣的言辞,一本正经得谈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年轻艺术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这些回答:






年轻艺术家通过什么平台推广自己?


D:进入画廊,参加展览,都可以让别人看到你的作品,特别是让艺术从业者看到你的作品(艺术从业者指覆盖艺术产业链的群体:画廊,策展人,收藏家,综合“画贩子”,推手,博览会,拍卖行)





艺术家如何向策展人推荐作品?


D:首先了解自己擅⻓的方向,背景,渠道,再用擅⻓的方式推广自己,包括抖音,短视频。





当代艺术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D:ART021以本土化为核心,过半以上画廊都是本土画廊。尽管过半作品来自本土,但作品⻛格总是会有“崇洋媚外”的感觉,本土艺术家应该更加关注在中国领土上如何为艺术领域做贡献。藏家(40、50岁才开始收藏作品的藏家)偏爱买⻄方作品,往往只关注国际艺术家作品。也从而导致本土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格出现“崇洋媚外”现象,但是反观年轻藏家 (80、90后藏家)则更注重个人喜好。





年轻艺术家值得出国深造吗?


D:大部分艺术家群体选择逃避社会,有机会当然要更多交流,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千万不要浪费时间,拖到30多岁还没进入市场,甚至还没签约画廊。





画廊对艺术家的作用? 


D:从藏家⻆度来说,不会买没有画廊代理的作品,很重要一方面是考虑到市场。艺术家真的要区分开艺术与艺术品,接受和突破两者的“矛盾关系”。成功的艺术家往往能想透这点,同时接受市场。





年轻艺术家如何扩大自己影响力? 


D:网红还是很具备影响力,更广泛被大众所接触的。这个就涉及到画廊的运营模式。像很多影像艺术家不是靠卖作品赚钱,公共空间的展览也是突破口,以表演性质盈利。Pace纽约已经尝试和签约艺术家以表演方式分成,而不单一卖作品。





想象中的艺术界和看老师作为艺术家感觉完全不一样,都在谈钱,价格,学术认定,区别很大?


D:建议艺术院校开设商业课程,让学生接受更多市场资讯。艺术家太不关注大环境,其实自我并不是那么重要。艺术家应该了解画廊是怎么运作,博览会是怎么样,双年展是怎么样?需要更清晰的了解艺术大环境,而不是停留在自我封闭状态下。





艺术家创作出来的作品是为了卖给谁? 


D:艺术家需要正视这个问题的,只要艺术品进入流通市场,不要去评判买家,通俗的讲就是美术馆也没那么伟大,画贩子也没那么low。艺术市场和所有商品市场一样,双年展则是评估体系,策展人是评估师。你没进入流通体系,凭什么进入美术馆?只要愿意花钱在艺术这个体系内的人,都是牛逼的。




看完收藏大咖对年轻艺术家存在问题的态度,媒体笔下的艺术大咖徐震对这个问题也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现在国界越来越不那么明显,有的艺术家他身在中国,然后去国外进修或学习,带着国外的一种习惯或认知回到国内。我觉得这都很好,但唯一的问题还是老问题:能不能很踏实的创作?同样年轻人应该有一个优点,就是‘他无畏,他不懂,他可以’。”






下期看点


艺术家徐震


年轻艺术家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对话徐震。(下)





往期精选








海龟团队为你打造个人艺术IP,下一个毕加索就是你!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思彦美术馆11月新展 | 关于我,关于美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责任声明:本微信部分图片,来源于其他公众平台与互联网页,其目的是为了将更好的内容分享给多人,版权依旧归原作者所有。如若有涉及侵权请给告知,我们会尽快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谢谢!)



 


思彦美术馆 | 让艺术与生活自由恋爱


拉近创作者和大众市场之间的距离,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普通消费者提供一个物畅其流、物尽其用的消费平台;为收藏家和艺术品从业机构提供一个健康、良性、高效的流通平台。


长按扫码添加客服

抖音、小红书、新浪微博:@思彦美术馆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51号北岛创意园B区2806号

📞18665006111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