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围观南宋人的“动次打次”,一幅自带BGM的画作

《踏歌图》轴,南宋,马远,绢本设色,纵192.5厘米,横111厘米 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

文/西祁

“这地方兴换工,排好了日期,几家顾一家,轮流转。不收工钱,但是吃好的。一天吃六顿,两头见肉,顿顿有酒。干活时,敲着锣鼓,唱着歌,热闹得很。”这是汪曾祺在小说《受戒》里描写庵赵庄农民秋收时的景象,这样美的文字使我们在脑海中闪现出一幅淳朴的民间风俗画。

在中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绘画创作中,也有不少作品虽只是一幅画,却如同一个精彩的故事一般。而在表现农民丰收富足、生活安乐的故事的画作中,南宋马远的《踏歌图》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甚至会给你自带BGM的感觉。

南宋 马远 《 踏歌图》 (局部)

初看此画,最显眼的部分自然是紧靠着画作左侧的两座实写山峰,最高的那座笔直耸立,直插天际,边上略矮的那座,松树疏密有致,姿态高雅挺拔。远处是虚画的山峰,大片的留白,回味无穷。画面继续往下是亭台楼阁,这些建筑造型雅致,在白云、林木、山石之间若隐若现,神秘莫测。

到此处,观者肯定会想这一定是坐落在某个仙山里的宫殿吧,按照以往套路,下面应该是一位正襟危坐的高士或是怡然自得的隐士出场了。

南宋 马远 《 踏歌图》 (局部)

随着白云飘荡,经过几块巨石,来到近景,画风突然一转,怎么变成了一群乡民?而且这群农民似乎还“很不正经”,一个个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再仔细观看,似乎是在搞农场派对!

站在C位的是一位胡子花白的老头,年龄最长,他的动作手脚并用,伸出的手似是舞蹈动作,又像是在招呼大家和他一起“动次打次”!开心的不得了。后面的三位略年轻者,都在用动作和神态呼应着,看上去是如此的欢乐。而最后面一位挂着酒壶,则告诉我们这群人是喝过酒的,最左边还有两个人,他们也被这气氛感染,笑声不断。

前面还是一派仙气祥和,岁月静好,后面却是画风一转,喧嚣热闹起来,变成这般动感欢乐,这种叙事上的落差所产生的反差萌,想必每位看到马远这幅画作的人,很难不会会心一笑。

南宋 马远 《 踏歌图 》 (局部)

再结合此画的题跋,我想这份开心会更深一层,这是南宋皇帝宁宗赵扩抄录北宋王安石的诗句。诗的内容为“宿雨清畿甸,朝阳丽帝城,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

所以结合整首题跋诗以及画面内容来看,表达的故事内容就是头天晚上下着雨,有雨了人自然得歇息,尤其是平日辛劳的农民,而今年又是个可以预见的丰收之年,就好比大家今年都涨工资了,自然愿意出去消费一番是一个道理,农民也会想要来点开心的事情,那就是喝酒,然后就成了踏歌,这一高兴,就边喝边唱边跳到了早上。散场以后,这几位老哥估计还不够尽兴,雨霁初晴的早上,还继续边唱边跳,等着回家补觉,做一个丰收之年,最香甜的美梦!

南宋 马远 《 踏歌图 》 (局部)

此画名为《踏歌图》,踏歌自然就是这个故事的核心,是重点表现部分。踏歌原是中国民间一种不拘程式的娱乐形式,即用足蹬踏节奏而作歌,从汉唐及至宋代,都广泛流传,尤为民间喜爱。它是一种群舞,舞者成群结队,手拉手,以脚踏地为节,边歌边舞。人们口唱欢歌、两足蹬踏,动作自由、活泼。

根据记载,踏歌应是群舞,人数众多,场面想必宏大,而马远没有想当然的从盛大的场面去表现,而是把焦点集中在有限的几人身上。在这一小片区域里,这几人能够完整的表现出每个人独特的状态,传达出最直接的欢乐气氛。

南宋 马远 《 踏歌图 》 (局部)

站在这一角画面最显著位置的老者,他整体形象刻画准确,年纪大了,肌肉收缩,衣服的褶痕很多,同时微微袒露的胸襟。年龄大了手拄拐杖,却依然抬起左手和左脚,手似乎因年纪大,动作只能到脸,今天看来宛如一只招财猫,显得憨态可掬,咧嘴眯眼的笑容更是让这份快乐直击人心。老爷爷踏歌往前走着,侧身朝后看着身后的伙伴。

南宋 马远 《 踏歌图 》 (局部)

接下来这一位较中间位置的老爷爷年轻,但胡子拉碴看着年岁也不小。他踏歌的动作很有力量,手脚并用,双手击打着节拍,右脚抬起似要落下,左脚已等不及踮了起来,由于喝了酒,身子站不直,而所处位置又是在一座小石桥上,后面的人拽着他的腰带,生怕他一不留神翻个跟斗掉进河里去了。而最后那位农夫的形象也很有意思,他背着酒葫芦,几乎昏昏欲睡,他的身体摇摇晃晃,似倒非倒,努力保持住平衡,见过醉酒者,你一眼就知道这就是人喝醉酒的状态。

南宋 马远 《 踏歌图 》 (局部)

画面到这里似乎就完了,但仔细一瞧,画面的最左边还有两个人,似乎是一对母子,小孩看着这群老爷爷这么开心,也忍不住手舞足蹈,但照顾他的母亲怕他摔着,用手扶着他,两人也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笔墨的精准摹画,两组人动作的精彩配合,让整体画面达到了一种趣味盎然的境界,让这一队老少组合魅力无限,陶渊明《桃花源记》写“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作品中正是有一种桃花源式的田园快乐。

有网友根据《踏歌图》里的人物动作创作了生动的gif图

这样一幅画,既有美妙的山水意境,同时农民因丰收而踏歌的欢乐场景融入其中也毫无违和感,让人印象深刻。传统绘画作品对这一类型的描画确实不多,多的是高人雅士,一股清冷孤寂之意。因此马远所传达出这份欢乐也就显得如此特别,让我们温暖和珍视。

作为一位宫廷画家,能深入了解民间习俗,以农民 作 为创作题材,并能真切体会农民在丰收时独到的快乐,说明画家 深切的 人文关怀和惊人的捕捉刻画能力。马远不仅仅是一个借画作避世清净的文人画家, 而 是一个非常有温度的人。

人物欢快的动作,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喜悦

这幅画的珍贵之处还在于它所营造出来的意境使我们产生了共情,我们被踏歌这一行为及丰收之年的所蕴含的喜欢所打动。而这份情感其实就深藏在我们的身体和精神当中,我们是传统的农耕民族,有些记忆已经深刻融入到了我们的血脉里。

如今不少人生活在城市,已经远离了农事劳作,但无论大人小孩,始终难忘这样的乐趣。在开阔的自然环境下,大家挥洒汗水,获得丰收,没有那么多的精神压力,这是最简单的快乐,劳动之后的庆祝也显得格外幸福。

马远所描摹的一个瞬间,也似乎是这样一个不变的真理,千年后的我们仍然感到快乐,付出而有收获就是一份永恒的快乐!我想即使再过千年,这份快乐依然能感染观画之人。

谨以此文祝各位读者劳动节快乐!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赵腾来

      古人表现了万物之美。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