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趣姐有画说|一幅藏着《清平乐》里徽柔公主虐恋的宋代名画

你知道吗?这幅画里藏着《清平乐》里徽柔公主的虐恋。

这是宋代画家崔白的名画《双喜图》,画中有三个主角,左下角的一只野兔正抬头茫然望着空中两只喜鹊。这副画里到底了一出什么戏呢?

话说皇帝宋仁宗为了补偿自己亲生母亲李宸妃,将自己的宝贝女儿福康公主徽柔赐婚给了自己的表弟   李玮。而在白富美公主眼里,这李玮就是一附庸风雅的暴发户,因此十分不待见他,而作为陪嫁的宦官梁怀吉便成了她在娘家所有的精神依托。这门被宋仁宗乱点鸳鸯谱的无爱婚姻,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场悲剧,福康公主因患精神疾病郁郁而终,年仅33岁。

说到这儿,你知道为什么画中背景是如此秋风萧瑟、枯木凋零了吧,而这副《双喜图》也算是一副宫廷八卦之作暗指驸马李玮的野兔,与树上喜鹊高下对峙,而影射公主与怀吉的这对喜鹊也终究是苦命鸳鸯无法筑巢。

作为当时宫廷画家的崔白当然不方便将自己的签名光明正大地题在画面留白处,而千百年后,博物院专家在用放大镜检查画上是否有虫蛀霉菌的时候,无意间在画里的树干上发现了崔白的七字落款嘉佑辛丑年崔白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2900363

      言简意赅,长知识,看后很有益处,望多多发扬光大。🌹🌹🌹✌👍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